close
有一次,採訪到一家政治名人最愛去的高檔魚翅店。老闆從愛吃魚翅,到開了家魚翅店,最後自己當主廚。

他津津樂道自己這一生的「魚翅來時路」,正在興高采烈說明自己如何細緻地呈現一碗魚翅佳餚給客人時,我下意識地請教他,煮魚翅的火候控管,有無因著四季的變化而不同?有無因為客人坐在冷氣孔下方,魚翅湯底冷得快,容易出現腥味,而作特別的桌邊服務?他楞了好幾秒,回說:「我可以幫客人回鍋加溫」。


有一家日式懷石創作料理餐廳,聽其員工說,廚房員工必須按照一本制式的食物烹調標準手冊來運作。包括肉怎樣切、爐火溫度多高、煎幾分鐘、醬怎麼調、放多少鹽等。


該餐廳有一項規定,不管你之前的餐飲經驗如何,做到多高位階,多麼有經驗,一旦加入團隊,就得放棄之前的經驗與判斷,一切照標準手冊執行。有權利改變手冊內容的,只有主廚一人。但那本手冊,一年四季作法如一。


其實,對吃在意的人都知道,人在冬雨冷風中,或曬過烈陽後,對鹹甜濃淡的感受力,是很不一樣的。


多年前,在一個需要公關專業諮詢的場合,我遇到一位功力頗深的命理師,他只知道我的公關背景,但不清楚我的紫微命理背景。


如同成功而權威的主廚一般,命理師自信滿滿地彰顯對命理的瞭若指掌,舉凡博覽古書或對今人把脈命運,都一樣精通。他說,在台灣,他是第一人,無人倫比。


對成功者來說,有今天的成就,當然來自曾經下過的功夫與努力。他的自信滿足,是可以理解的。


但主廚的美食功力,必須被天候的四季變化挑戰,命理師的高深學問,也一樣是得謙卑於大自然力量順暢之下來運作的。921地震、突來的SARS疫情、廣州50年來首次的雪災,在在說明,大自然災難帶給人類的損失,完全超過一位命理師生命經驗所能及。


當人類要說「人定勝天」時,前提是人得先懂得天地的運行變化,才能找到天有助於成就你的那一方力道,協助你撐起好運來克服命運上原有的弱勢,而終能超越命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