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為了3個女兒生活奮鬥的單親媽媽呂宛儒,以及心疼媽媽辛苦的女兒何靜美,共同從事直銷業,讓生命由冬天步入春天的動人故事。


4月的某一天下午,位於台北市南京東路賀寶芙台灣分公司,來了一對摟摟抱抱,動作親暱的「姊妹」,但其實她們是賀寶芙在台灣92對「國際總裁組」,大多是「夫妻檔」創業夥伴中,唯一的一對「母女檔」。


女兒何靜美不時幫媽媽撥弄著頭髮,要她保持最美的狀態入鏡,趁媽媽不注意時,就往她的臉頰上親了上去,且不時插話說媽媽的好;兩人的互動,女兒倒像是會照顧人的「媽媽」角色,樂於被照顧的呂宛儒,直說自己是個「幸福媽媽」。

對於成為賀寶芙「國際總裁組」,年薪超過8位數的數字,女兒何靜美卻極為冷靜地說:「小時候有陰影,當初我媽拉我加入時,我壓根兒就排斥做直銷。」

單親媽媽扛生計 拚很兇

算了算,兩隻手還不夠算,呂宛儒說她最多曾參加過11個直銷公司。「我知道做直銷是可以賺到錢的,很想專心去做,但有些公司開了1個月,就貼出『整修內部』,不然就是獎金制度變來變去。」

東西種類賣得多,家裡難免有「貨底」,女兒回憶說:「家裡窮到每次我都要拿衣服或鍋子去學校給老師,充抵補習費。」最丟臉的是「我同學來我家,我媽都強迫推銷,要她們回去問媽媽,要不要買?」何靜美說,當時雖然可以體會媽媽的辛苦,但國中、小的年紀,自尊心特別強。

媽媽做直銷 親友不看好

呂宛儒在1996年4月加入賀寶芙成為直銷商,但女兒何靜美看到媽媽之前做直銷的經驗,直說:「我媽就是很天真,『攏乎人騙不乖』。」

賀寶芙1995年進入台灣,隔年創辦人馬克休斯來台灣開年會,呂宛儒拉著何靜美興沖沖地各花2000元門票去參加,呂宛儒還像個粉絲般,從體育場樓上跑到一樓講台,擠著要馬克的簽名,膝蓋還差點擦破皮。

好不容易拿到馬克的簽名,她興奮地跟女兒說,馬克眼神看著她時,她感覺自己很有希望,「哇!我們一定可以成為總裁的。」沒想到,女兒用很冷的語氣吐槽說:「他是用英語,還是閩南語跟你講?」

不過,她就是佩服媽媽,個性熱情,為人熱誠,願意相信人,進而被媽媽這種散發出的能量所引導。

對呂宛儒來說,她沒有悲觀的權利。「我曾經4年不敢回娘家,因為沒錢。」她的兄長曾說:「你卡賣,攏賣自己人,沒跟你買,擱歹勢。」連76歲老母親也說:「這不可能成功,吃了也拉不出來。」 「我只是一個3個女兒的單親媽媽,為了女兒有飯吃,有任何好機會,我都不會放過的。」呂宛儒輕聲地說。

小時候一放學,就會幫忙賣衣服的何靜美說:「從小我就很清楚,買跟賣,要看別人的臉色。」

心疼媽媽 由排斥轉投入

不過,還是因為朋友原先答應周轉一筆5000元,但到銀行關門的3點半,才打電話說沒有錢匯,導致跳票,事後雖解決,但自此留下紀錄,讓呂宛儒即使做賀寶芙直銷後,月入超過50萬元,但銀行就是不發信用卡,只能拿女兒的副卡。 看到媽媽永不放棄的積極態度,何靜美開始發覺,賀寶芙跟她所認知的直銷業不同,有很好的制度,且產品能帶給人健康,最重要的是,公司裡有愛,因而在2002年才真正加入,成為媽媽的創業夥伴。

在這之前,呂宛儒在1997年5月,已經成為「國際總裁組」成員,也是台灣區第2位總裁,年薪早就超過千萬元,而2000年晉升為一星總裁後,2007年再晉升為二星總裁,這之間,她們已經由貧轉富,還買了一間2200萬元的新房子,慰勞自己。

※理財周刊505期更多精采文章:


 


 


相關文章推薦


 李嘉誠經商語錄


個人成功系統課程精采語錄


不是銷售商品而是銷售自己 喬吉拉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