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露天拍賣這一年半來成績不錯,無論在拍賣物件數、到達率、流量、成交金額等各方面,都有出人意料的表現,因此推想露天在行銷上必有一套不傳之秘。

不可否認,露天的確非常重視行銷,但說來有趣,露天成立至今一年半,從未花錢打過電視廣告,也沒有買過平面或網路廣告,甚至連目前當紅的關鍵字廣告都沒有用過,露天每月行銷預算不超過五萬元(您沒看錯,是5萬,不是50萬),大部分的行銷預算是用來製作公關用的紀念品,以及會員活動的小獎品。露天很有個性,我們很認真做行銷,但不花錢做行銷。


露天不花大錢做行銷,當然和露天免費的本質有關,誠如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所云:「免費是世界上最昂貴的東西」。露天是免費的網路服務,必須節省一切開銷,才能走得更遠。


不過,露天之所以不編列大筆的行銷費用,倒也不全然是預算的考量,真正核心的原因,應該是總經理李宏麟先生和我都是Google迷,我們隱約感覺真正好的網路服務,應該要像Google一樣,不需要花錢打廣告,就可以得到網路社群的擁戴。我們希望讓露天赤裸的面對市場和網友,以觀察露天對網路社群是否真的具有存在的價值?


市場是公平的,體質差的產品和服務,會被市場自然淘汰。而我又認為,網路市場是所有市場中最公平的,好的服務會立刻被網路社群「免費」宣揚,網友在滑鼠與鍵盤的彈指之間,會迅速移動到更好的網路平台聚集。我看過很多網路行銷案,在提案的開宗明義裡就強調:「本案目標在於增加會員的忠誠度與黏度」。其實我一直懷疑這樣的行銷說辭,我大膽認為:「網友忠誠度或黏度是無法靠行銷創造或培養的,事實上,網友是根本沒有忠誠度的,一旦有比你更好的服務,網友會立刻離你而去。」


依稀記得在2001年,全世界的人都還在使用雅虎搜尋引擎的時候,有一天,我收到好友網路警察李嘉駿的email,內容只有短短的幾個字:「檢座,最近有個搜尋引擎很厲害,您可以試試看,網址:www.google.com」。幾小時後,我把這個陌生的網址加入了「我的最愛」。過了幾個星期,我身邊的朋友也都把這個當時「沒沒無聞」的網址加入「我的最愛」,因為我告訴我的朋友:用Google搜尋老情人的名字,你會知道她現在流落何方。


口碑行銷威力無窮


這個從雅虎轉移到Google的親身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口碑行銷」的威力,我回想許多我曾使用過的Freeware,其實也都是經由網友口耳相傳而得知,撰寫Freeware的窮工程師是沒有錢打廣告的,但好的Freeware會像傳染病一樣,迅速攻佔網友的電腦桌面。


因為這樣的信念,我把露天的首要之務設定在功能和服務品質的提升,如果為了要提升服務品質,再貴的設備也核准購買,反之,如果花錢只是為了要打知名度,則一概不允許。


不過,可別誤會我說企業知名度不重要,知名度對每個企業當然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是「沽名釣譽」的方式,有所為,也有所不為而已。關於網路口碑行銷的重要性,我們下期再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