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新意涵已成趨勢


《遠見》問(以下簡稱問):你過去的作品都相當成功的點出未來趨勢,例如,在《非理性的年代》一書中,明確指出工作外包(outsourcing)及企業縮編(downsizing)趨勢;在《大象與跳蚤》一書中,也點出了「跳蚤經濟」(flea economy)這種由大量兼職工作者組成的經濟現象。你在新書中,是否也點出哪些未來大趨勢?

查爾斯‧韓第答(以下簡稱答):最重要的一個趨勢,就是人們開始質疑「成功」(success)到底是什麼。當國家變得富裕,大家不必再為生活而苦惱,人們開始覺得,生活不該只是為了賺錢而已。人們並質疑,對人生來說,「成功」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意涵?

我不清楚台灣的社會狀況。但以西方社會來說,年輕人賺錢跟過去相比是相對容易的。尤其是在倫敦金融圈工作的年輕人,往往在十年之內就可以累積一筆財富。當經濟無虞之後,他們開始覺得,「我這麼努力工作,賺了這麼多錢,但卻一點生活品質也沒有。我應該去做點什麼,好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

於是,有許多年輕人放下高薪工作,回到學校當老師、作育英才,有的則去環遊世界等。在英國,有1∕3的老師,過去都是從事其他行業的專業人士,後來他們選擇離開原本的工作,回到學校教書。


問:這種現象是否也發生在鄰近的西歐國家?

答:沒錯。新世代的年輕人和我這一代不一樣,我們以前必須辛苦賺錢才能買房子、養大孩子,但他們不是。組織應該給這些人機會走出去嘗試改變世界,而非只是為股東們汲汲營營地賣命。這是組織面臨的一項新挑戰。

有些公司會讓員工在工作滿七年後,擁有半年的長假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目前在西歐國家,企業組織發現年輕人愈來愈重視對社會的責任感,想要為社區、為生態環境奉獻心力。父母親也會要求小孩從小就能參與這類活動。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這樣做,但這已是一個主要的趨勢。十年前我就看到這樣的趨勢,也提醒大家及早準備,來因應這樣的變遷,可惜當時沒有得到太多關注。十年後的今天,大家都看到它發生了。


教育》逐漸變成終身化

問:除了重新定義成功外,是否還有其他重要趨勢呢?

答:另外一個重要趨勢,就是教育的終身化。愈來愈多人在經歷了第一段人生(life)之後,想要回到大學裡去上課。在過去,人們進入大公司上班,為公司奉獻一生,然後退休,靠著老人年金度日。而現在,人們可以有二到三段的人生,他們也許先有個在大公司上班的人生,接下來是到其他行業工作的人生,後來則是為社區服務的人生,諸如此類。現代人通常可以擁有三段各別為期約15年的人生,甚至更長。

並且,人們希望能獲取更多的教育訓練,來為下一段新人生做準備。現在很多大學也都做了相關的規劃,你可以在課堂上看到很多40多歲以上的學生。

我認為,企業組織也必須認清這一點,員工已經不可能在你的公司效力一輩子。他們也許工作15到20年後,便希望轉到其他公司工作,或者去做一些很不一樣的事情。這樣的人生趨勢,我認為更有趣、也更有挑戰性。並且,對企業來說,他們也可以因此不斷地起用年輕的新人,促進企業的新陳代謝。

就我自己個人來說,我就有三段的人生。我的第一段人生是在殼牌(Shell)石油度過,接下來到大學教書。而過去的25年,我則是個全職作家。


問:你今年70多歲、也已經寫作25年了,有打算繼續邁向第四段人生嗎?

答:也許會吧(笑),我想我可以試著創作一些不一樣的作品,比方說寫詩,或是寫一些關於純哲學或精神信仰的東西,這些題材也都相當有趣。

之前訪問泰國時,我曾在一間寺院裡待上一天一夜,在那裡有僧人教我們打坐、冥想,在那過程中我感受到一種寧靜祥和,對我現階段的人生是頗有助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