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年下來,創業的辛苦焦慮已稍緩,仔細想想,獲益最多的是在「管理」上的學習。在飯店時代我只是主管,到了85度C才開始學習當老闆。


初創業時,對於做老闆,我唯一的感想就是「拿現金拚性命」。在飯店主廚時代,日子忙碌卻規律,一年可以休一百天假,每天面對金字塔尖端客人,現在要經營3家85度C,一年能休3天就要偷笑。


反差太大,創業的艱苦卻不容我慢慢調整。以前是我教客人什麼叫美食,現在是歐巴桑開示我:紅豆麵包餡不可以太甜、麵包一定要夠軟綿。我真的心存感謝,因為客人願意教我怎麼把東西做好、賣出去。這就是挑戰、就是生意!


創業本錢,就是永保學習衝力

國中還沒畢業,就到生計麵包去當學徒。出師後,到其他的糕點品牌歷鍊過,24歲那年機會來了。當時的凱悅飯店要在台灣開幕,徵點心師傅,我考上了。當時有點掙扎,到了飯店要從基層做起,薪水只有2萬6,但我明白,錢再少也機不可失。報到後的3天,都在學怎麼把想做的蛋糕畫在紙上。這個差異讓我很驚奇,從不知道烘焙的基礎訓練就是素描與美學,對色彩、層次、形體輪廓都要有相當的概念與掌握。

後來在點心房要配合飯店各餐廳的主廚製作甜點,又常有各國主廚來示範或交流,光會英文甚至還不夠呢!我們這些助手總不能永遠鴨子聽雷,語言非進步不可。下了班,就把國中英文課本拿出來K,又買語文雜誌來練聽力、進高中念補校。我用力學習,過程中並不確知自己的潛力正逐漸累積。直到有一年,一位認識的外國主廚來台灣示範,指定要我當助理。


趁「熟度」最高的時候創業

在五星飯店14年,知名度、得獎紀錄、人脈、資源都不差了,很多人問過我為何要走上創業路?我的想法是,要轉型,就要趁著「熟度」最夠的時候爆發。

3年前,正逢吳政學先生要創辦85度C,邀我入股一起闖,主打平民、平價的五星級美食,以正熱門的M型社會來看,五星飯店是「M」的一端,85度C則恰是另一端的平民經濟,所有麵包不能超過40元。品牌初創時,吳總把台中公益店交給我。原本認為,台中有錢人很多,應該喜歡歐洲氣息,因此主推歐洲麵包,把店裡打扮成溫馨田園風,開幕時花了1萬元請客人免費試吃,熱熱鬧鬧,但一週下來,來客逐漸減少。有天一位歐巴桑走進來,夾起一塊丹麥酥皮麵包,看了半晌又放回去,面露不悅地對我說,你們不是五星級出來的嗎,為了麼連麵包烤焦了都敢拿出來賣?

我既疑惑又沮喪,第1個月就賠了30幾萬,但吳總全數吸收,要我別害怕,創業除了專業,也要靠膽量。開店的第一年,吳總可說是我的「全陪」,我晚上11點下班,他就開車來接我回家,順便討論各種營運細節,天天如此,一起作夥往前衝,終於逐漸闖出局面,漸上軌道。


創業是開發人生的新選項

3年下來,創業的辛苦焦慮已稍緩,仔細想想,獲益最多的是在「管理」上的學習。在飯店時代我只是主管,到了85度C才開始學習當老闆。我雖是學徒出身,卻始終了解一家店的成功,貴在經營者的智慧,絕不能把員工當牛使喚,而要視為共榮共存的夥伴,激勵出「同在一條船」的拚勁。

如今,我每天從上午8點工作到晚上12點,天天盯著報表看,想著哪種產品該調整產量或價格,我常跟朋友開玩笑,只要能賺錢,蔥油餅我也賣!但我其實對精緻烘焙從未忘情,經常想起四川花椒遇到台灣草莓時,那驚為天人的美麗交會。然而人生,總要給自己一些機會抓住新選項,創業的壓力或許如同大軍壓境,但源源不絕的豐富學習,正引得我樂此不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