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成功是否繫於機遇?

俄國文豪屠格涅夫說:「等待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什麼事也不做地空等,另一種是一邊等,一邊把事情向前推動。」挑戰和機遇並存。我在蘋果公司工作時,某天,老闆突然問我何時能接替他的工作?我很驚訝,連忙說,自己缺乏像他那樣的管理經驗和經營能力。但老闆卻說,這些經驗是可以培養和積累的,他希望我在兩年之後就可以做到。

經由老闆的提示和鼓勵,我開始有意識地加強自己在這方面的學習和實踐。果然,我在兩年後接替了他的工作。


你對成功的定義為何?在二十一世紀成功的特質又是什麼?

二十一世紀最好的人才,得具備七種特質:融會貫通、創新實踐、跨界融合、三商(IQ、EQ、SQ)皆高、溝通合作、熱愛工作、積極樂觀。整體來說,誠信、樂觀、有崇高理想、融合中西文化,正是二十一世紀成功的特質。

不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所以,每個人的成功都是獨一無二的。我成功哲學的核心是:不要輕易走入一元化成功的誤區,而應主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成功道路。成功是:不斷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要有清晰的理想和人生目標。

而邁向成功的關鍵在於執行。我曾在〈給家長的一封信〉裏引述成績不是很突出,但是進入哈佛的湯玫捷的話:「不要相信成才的公式,因為我們是野生植物,不是園林植物。」


你曾遇到挫折嗎?

我曾被評選為「講課最差教師」,也曾被迫賣掉辛苦經營、技術卓越的部門。我的心得是:「挫折不是懲罰,而是學習的機會,耽溺於失敗的怨懟中並無意義,應從失敗中記取經驗,以為未來之師,努力培養自己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人才。」

我曾做過一個很酷但沒有實用價值的技術,最終造成上百人失業,直到現在,我仍無比歉疚。但我沒有隱瞞,還經常以此例告訴學生「重要的不是創新,而是有用的創新」。


你個人的人生意義為何?你心中的精采人生又是如何?

我的人生理想是:「最大化我的影響力」,希望世界因我而更美好。

讀大學時,有位哲學老師和我們討論人生意義,他告訴我們「Make a Difference」,它的意思就是「影響力」。每個人的人生目標不一樣,也隨著年齡、人生階段而不同。我的母親認為「人生的目標是讓七個子女都成為良好的世界公民」,我父親的人生理想是「為歷史留下真實的紀錄」。

但無論是入世或出世,只要是你喜歡的生活方式,就是可以追尋精采人生。在生命的成長中,我最喜歡傅雷先生的描述:做一個「又熱烈又恬靜,又深刻又樸素,又溫柔又高傲,又微妙又率直」的人。


你認為青少年在求學時,最該注重的是什麼?

在青春的路上,回歸到自己內心,勇於嘗試,了解自己。最重要的是,要以多元化的價值觀引導自己,踏實地充實自我,真心追求理想。

曾有一位讀大二的學生上《開復學生網》問:他的理想就是當名人、名利雙收,請我給他一些建議。

這位學生的思想,被社會上一切「向錢看」的「一元化價值觀」嚴重誤導。喜歡名利並非不對,但是,不能認為人活著只是為了名利。

我反問這位學生,是否思考過一生裏,想留下一點什麼有價值的東西?例如,農夫留下良田、老師努力教學……這些都是世界進步的動力。


你為何格外注重品格教育?

《大學》裏有一段:「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這段話說明了「正心」和「誠意」的重要。

價值觀是人生的基石,是成功的前提。從誠信出發,擁有正確的價值觀,才能貢獻社會,才能達到真正的成功。這種成功法則,其實是中國社會幾千年來一直推崇的。

先父曾留給我一件錢穆先生書寫的條幅:「有容德乃大,無求品自高」。如果人人都能利用這句話來陶冶自己的情操,規範自己的行為,擁有寬廣的胸懷,這世界將增加許多幸福和歡笑。


誰是影響你最深的人?

我的母親是一位既嚴厲又溫和、既傳統又開明且有智慧的女性。她一生最大的成功,就是養育了七個子女。早年,在家父隻身赴台後,母親帶著五個孩子獨自生活。一年後,她毅然決定赴台與父親團聚。她讓兄姐沿街變賣家產、籌措路費,以回娘家為名,一路輾轉,歷盡艱難。憑著母親超人的智慧、勇敢、果決和鎮定,一家人終於得以團聚。

家母教育子女,從小要學習中國傳統的思想和文化,恪守中國傳統的禮節和德操。但是,家母也與時俱進,鼓勵我們學習新知。此外,我十一歲即赴美求學,雖然接觸英語世界,但家母常要求我以中文寫家書,因此培養了我良好的中文底子。


請談談你對比爾‧蓋茲的印象。是否可比較「蘋果」、「微軟」、「Google」的工作環境各有何不同?

比爾‧蓋茲極富個人魅力,但他的魅力有別於傳統定義。他不是那種很吸引人、很風趣,讓人一見就喜歡的人,而比較有赤子之心。他非常好勝,不能忍受落後。他令人尊敬的地方在於:第一,他的技術、商業能力都很強。其次,他心胸比較開闊,能接受他人和自我批評。還有他年長之後發展出一顆慈悲心,投身公益事業,這很難得。

「蘋果」、「微軟」、「Google」這三家都是頂尖的高科技公司,都對人才非常重視。蘋果重視用戶體驗,專注硬體軟體結合;微軟重視大團隊合作,在公司領導、指揮下做出超大的軟體;Google更民主,賦與工程師更多自由,很多專案都是工程師擬定,而不是公司領導指揮。

從工作環境來看,三家公司都很好。Google比較有特點:大廚、美食、按摩師、色彩繽紛的空間。微軟的特點,是每位工程師都有自己的辦公室。


你的言行舉止散發無比自信,祕訣為何?

我的自信,來自雙親給我的價值觀。他們都很開明,經常鼓勵孩子,讓我們自由發展,但我們家教很嚴,母親要求我們誠實,父親要求我們謙虛實在。這些都是我自信的基礎。

另外,我的自信來自於理性判斷,來自於自覺,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

我剛加入微軟公司時,與同事進行一般溝通時沒有問題,但到了比爾‧蓋茲面前就總是不敢講話,因為我非常擔心自己說錯話。

某天,公司要進行改組,比爾‧蓋茲召集十多個人開會,要求每個人輪流發言。我當時想,既然一定要講,就乾脆把心裏話都講出來。

於是,我鼓足勇氣說:「在我們公司,員工的智商比誰都高,但是我們的效率比誰都差,因為我們整天改組,卻沒有顧及員工的感受和想法。在別的公司,員工的智商是相加的關係,但當我們整天陷在改組鬥爭時,我們員工的智商其實是相減的關係……」我說完後,整個會議室鴉雀無聲。會後,很多同事給我發電子郵件說:「你說得真好,真希望我也有你的膽量這麼說。」結果,比爾‧蓋茲不但接受了我的建議,改變了公司的改組方案,並在與公司副總裁開會時引用我的話,勸告大家改變公司的文化。


你幸福嗎?

Yes。自己快不快樂,自己心裏知道。大部分時間幸福就很好了。做自己喜歡的工作,擁有自己喜歡的家人、朋友,就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