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個文化、產業、專業與機構,都有各自解決問題的比喻、模式、方法和捷徑,但最棒的想法,通常是透過打破藩籬,跨越界線到其他領域尋找而來的...


每一個文化、產業、專業與機構,都有各自解決問題的比喻、模式、方法和捷徑,但最棒的想法,通常是透過打破藩籬,跨越界線到其他領域尋找而來的,而許多在藝術、科學、商業上的突飛猛進,確實也都是從別的領域得到靈感,互相刺激而產生的。


不信,請看看蘋果公司創辦人史帝夫‧賈柏斯(Steve Jobs)和地產大亨法蘭克‧莫羅(Frank Morrow)從他山之石獲得啟發的小故事:


賈柏斯學跳舞 電玩設計更精細


有人問賈柏斯,為何有些人就是比別人有創意?他回答說:「創新通常是過去經驗連結的結果,但如果你的經驗和大家都一樣,就不可能朝向不同的方向走。」他說:「我在波特蘭的瑞德大學(Reed College)讀書時,很多男生都跑去選修一位女老師開的現代舞課程,其實目的是為了認識更多女生,我也不例外。直到多年之後,當我在阿泰利(Atari,1970年代發跡的遊戲機公司)工作時,我才發現,我從那堂舞蹈課學到了很多動作與理解的相關知識,也因此知道當玩家要看懂電玩裡的動態東西時,會需要多高的解析度。」


房產大亨學畫畫 領悟做生意


房地產大亨法蘭克‧莫羅說,他的創業知識,雖然是他就讀於史丹福大學商學院期間學來的,但卻不是從商學院所開設的課程學習而來的。


他說:「我把商學院所有的必修課都修了,包括行銷、財務、會計……等等;但是,我反而是從一堂繪畫課程中,學到更多做生意的方法。那堂課的授課老師是一位知名畫家,我記得他強調:『所有的藝術,都是一系列從第一條線回復的過程,最難的就是畫出那第一筆。』


我從中領悟到,做生意也是一樣,你必須先採取行動!許多商學院人士都只知道一個勁兒地做分析,卻從不訴諸行動。我想,他們都應該去上上繪畫課!」



【本文摘自經理人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