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個大學生的網站資料手冊發展成為今天這個神話般的國際大型網絡公司,我們把眼光聚焦在這位傳奇式人物的身上,他就是Yahoo 創始人-- 楊致遠


小檔案


出生:於1968年出生在台北,取名楊致遠;


移居:10歲隨母親移民美國,取英文名Jerry Yang


婚姻:1997年結婚,妻子Akiko是一位日本血統的哥斯達尼加女人


父母:媽媽,Lily;英文 和戲劇 教授;曾談起她的兒子楊致遠時,說:當楊致遠小時候剛剛開始學著說話時,總是一個勁的問『這是什麼?』『那是為什麼?』,3歲開始學習認字;父親是中國大陸人,在楊致遠兩歲的時候就去世了。


教育:在就讀斯丹佛大學四年的時間裡,完成了他的學士、碩士學位。並結識Yahoo創始人之一費洛而建立Yahoo!


當年創業,主要是家人支持,但是他們並不支持我學業中輟。不過在美國的環境,對於創業者會有一種不同的尊敬,所以當社會上有這樣的機會,不妨試試看。


    學生求學最重要的還是把學業念完,再去創業。創業失敗的機會大,成功的機會少;如果在教育上有一定的成就,才去創業比較好。但如果找到了自己非常熱愛,確定自己一輩子都不會後悔的事業,決定中輟學業,當然就沒有話講。


    選擇網路為事業很多人為了賺錢才進入網路公司,這是一個錯覺,股票上上下下,為股票加入公司,最後會失望。我希望有才華的年輕人,進入網路業是因為看好網路的潛力;進入公司是因為能夠投入才華,並且很快扮演重要角色。對年輕人來說,賺錢不應該是第一。


    尋找工作的年輕人,如果是冒險性格,可以找一無所有、剛起步的公司;如果想學經驗,在網路上,最好找已經有點經驗與組織架構的公司。現在在網路上,年輕人都是很熱門的人才,你應該要選擇能夠配合你的需求的公司。我會錄取的員工,必須是有潛力、有領導能力,不但自己能做,也能夠帶領別人去做的年輕人。


    網路創業者的特質什麼樣特質的人在創業上會比較順利?創業者要懂得怎樣努力、也要懂得怎樣轉變策略。 我個人覺得,網路在我們的社會、工作、家庭環境上,將來會有更高的地位,雖然現在不景氣,但在網路上花的時間、精力,都是很好的投資。


    除了好的點子,你還要有好的人才跟你一起創業,還有,找到足夠的錢來幫助你支撐到獲利為止。學生創業,有經驗的管理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創意、啟發這樣的感受與行為,這一定要保持。但要做成功的企業,當然希望有經驗的管理人員,能夠跟你一起去創造。


    要成功不可能只有你自己一個人去做,很重要的是不能走錯路,特別在網路上,走錯一次可能就永遠不能翻身;所以怎樣把你的網路技術與管理的經驗結合,避免走錯路,是青年創業最大的問題。


    雅虎的經營之道剛創立雅虎時,不管是找夥伴、策略、找錢、找人,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考驗,比較幸運的是,挫折雖然很大,但沒有強烈到讓我想要離開。網路產業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還沒有成熟,所以我們能夠有機會把雅虎做得更好。 比起五年前,現在想成功,除了好的故事、人才、想法,你還要有好的經營模式,才能賺錢。


    有人說,未來六個月之內,三分之一的網路公司會關門,我認為三分之一聽起來太多了。網路到最後一定會有贏者和輸者,淘汰的過程很自然,這是很健康的影響。


    雅虎目前賺錢的領域是網路廣告、電子商務以及服務。但是網路一直在變化,很多新公司、產品、想法一直推行出來,很難說哪個公司會成功或不會成功,大致上,我覺得靠著科技,永遠能夠有好的出路,如何應用不同的科技成為你的專業,不論是在網路上、軟體上或者是在硬體上,都是很重要的。


    網路未來的發展會變得更容易使用,比如最近很流行的行動通訊,不只是用在個人電腦上,還包括PDA(個人數位助理器)、冰箱、電視。對我來說,三年以後,能夠把網路變得更普遍化、更容易用是很重要的。


    在企業方面,大部分企業都有網路,但還有很大的機會,讓企業去改善行為與操作,比如說,讓企業透過網路,跟職員間有更好的溝通、或者跟通路有更好的溝通。


    楊致遠的生活哲學對成功的定義是:將來怎麼使我的生活是快樂、滿足的生活;不光是事業的成功,而是二、三十年後,能有好的家庭生活。


    從小,我的母親對我影響最大。雖然我的教育與做事的方法比較西方化,但是東方的環境對我非常重要。比如競爭在商業上很重要,永遠要搶先,但對我個人來說,等到好時機再去做反而比較重要,這就是東方對我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