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算是一個還滿愛去7-11逛逛的人,因為除了買東西方便外,有時候也會進去看看架上的書籍或是他們新進的產品。其中CITY CAF這項產品,從2004年就開始在全省7-11布點了,我想當初7-11也是感受到咖啡市場的廣大,並且看到85度C與壹咖啡的成功而想要分一杯羹,當時不解的是怎麼會在星巴克之外,另外弄一個CITY CAF。

CITY CAF剛開賣的時候,曾經因為產品的新奇而引起少部分的民眾購買和留意,但是可能因為沒有特別的宣傳活動,所以只被當作7-11眾多商品中的一小件,或者是一個短期炒作的行銷事件而已,推出一段時間後就鮮少看到人購買,即使陸陸續續有過一些折價的促銷活動,但買氣與人氣卻一直沒有真正的起來。

而且它的咖啡是用咖啡機製作,老實說,賣相不是很吸引人,雖然價錢與85度C差不多,卻會讓人感覺咖啡機煮出來的咖啡不比現煮的好喝(雖然我實際喝的結果覺得其實並不會比較難喝,但心裡就是會覺得咖啡機的咖啡比較沒那麼好,純粹感官上的問題)。

我猜7-11也許在測試市場,或是一開始它是盤算以它強力的通路就可獲得市場的認同,所以沒做什麼宣傳,但是並沒有很成功,於是前一陣子它開始強力的做宣傳,方法包括店頭海報、電視CF、雜誌DM、網路上可無限列印75折折價券等。但是在這一波的宣傳活動中,我覺得對它的形象提升最有幫助的是它的代言人~桂綸鎂。

在宣傳的定位中,CITY CAF被定位為都市上班族忙碌生活的小小避風港或是心靈補給站,而以桂綸鎂為主,設計了一系列描寫上班族生活、感情、友誼的宣傳品,我覺得這定位的成功在於桂綸鎂給人的形象清新,而且她也試圖從清新的學生角色轉型為上班族OL,觀眾反映也不錯。CITY CAF以她為代言人,不僅可以擺脫原本咖啡機製作的咖啡帶給人的壞印象,更由於一系列宣傳的定位貼近上班族的生活感想,因此實際提升了買氣和品牌形象。

我認為CITY CAF代言人最大的成功,在於她成功的扭轉了民眾對品牌的印象,CITY CAF不再是7-11諸多商品中,一項平平無奇,由咖啡機製作的熱咖啡,而是成為一個有故事,能夠吸引人前往購買的獨特商品(就跟思樂冰一樣)。

當然,7-11本身強大的通路、行銷預算,及幾波免費的試喝活動,都讓產品的宣傳效果倍增,但是在代言人的選擇及品牌形象的鋪陳上,我認為它是非常成功的,CITY CAF也因此吸引了部分85度C等平價連鎖咖啡店的外帶市場。

最近麥當勞的Mc Caf也開始在做一些活動,並邀請了新生代的女星曾愷璇擔任代言人,不知是不是受到7-11案例的啟發,也想要來好好的提升一下?

行銷智慧:想要賣產品,就真的要讓人感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