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我就要30歲了,回想廿幾歲的這個十年,就像搭乘一個持續向上走的雲霄飛車一樣,速度飛快,刺激又精采。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我跟別人不一樣,年紀輕輕地很快就創業成功,一夕致富,搖身成為科技新貴。然而,我覺得我和大家走的路道差不多,可能是我比較努力一點,幸運一些罷了。


廿歲出頭時,我和大多數的年輕人一樣,在大學唸書,做年輕人會做的事。不過,我為了把握一生難得一次的機會,放棄只剩下半年的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電腦科學學士學位,搬到舊金山灣區到初創公司Paypal工作。嚴格來講,這對一個廿出頭的年輕人,是非常不容易的決定。


輟學去Paypal 學到創業經驗


21-26歲時,我大多數時間在創業精神旺盛的舊金山灣區度過,在Paypal工作時,學會了如何成立公司、了解創業時可能遇到的障礙與挑戰,以及國際營運與總體市場概況等細節。後來Paypal被網路拍賣網站eBay以15億美元收購後,我學習了如何在大型企業組織運作的實況,以及企業合併與收購的過程等寶貴的經驗,這些都成為我日後創業與公司被收購的重要基礎。


過去的兩年半到三年的時間,我參與創辦了影音上載網站YouTube,其實與之前的經歷很類似,只是角度稍有不同,這一次是自己真正地投入去創業;好比坐在駕駛前座位置一樣,遇到了很多類似的問題與解決方案。而過去12個月更像搭乘雲霄飛車一樣,因為,YouTube被全球搜尋引擎巨擘Google以16.5億美元收購。


YouTube解決問題 快速被收購


Google收購 YouTube 當然是一樁大收購案,若以收購總價除以所有員工數目,或是YouTube成立時間很短等角度來看,的確是有史以來的一宗大型收購案。不過,我實在不確定從整個收購案的價值時來看時,快速成功的意義是否真的很重要?對我們更重要的是,從經歷整個收購案所獲得的經驗來看更具價值,我們當然有自己的問題,但回顧這段創業、被收購的時光,每一件事情好像是向前快轉一樣,好比是在廿個月內,「就這樣發生了!」地快速。


其實,YouTube與矽谷數千家初創公司沒有什麼不一樣,我們也一樣獲得創投公司的投資資金。不同之處在於市場的接受度比較容易,因為我們解決了很多人把影音放上網的速度慢、上載方法複雜的問題,因此很快就被網友喜愛使用,成長非常快速。我不會說,YouTube真正帶來了什麼樣的影響,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像YouTube提供影音上載服務的公司,一般大約要花費12-18個月才能解決的升級性的問題,我們兩個月就完成,而且我們的升級性解決方案,比其他公司的服務多出四倍、五倍或更多倍的速度。


我小時候曾想當太空人或是醫師,還有網球員,網球員是我唯一記得的志願,我曾是網球校隊並參加州的決賽,但我打得不好。我不認為十幾歲的年輕人在那時候會夢想將來長大後成為工程師,而應該是賽車手或是其他更瘋狂的事。


其實,我小時候的志願常常在變換,兩、三年就換另一個志願。當我在高中、大學的時候,我覺得自己一直在努力去達成某一個目標,一旦達成了,又再尋找新的目標努力以赴,我一直在尋找新的事務與目標去努力。


像在Paypal之後,我很高興達到了某一個目標,但馬上又想要尋找下一個新的目標與準備走向另一個階段。因此我開始了YouTube的創辦,一開始,只是很簡單的概念,想要解決大家把影像放上網路供親朋好友分享的簡單想法,創業前,我並沒有預想會成功賣給大公司或上市;就算結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我們也不會覺得失望;就算YouTube只有一千萬人上網,我們也會很高興。


有好點子 就要勇敢嘗試


經過這一段時間成功狂喜後的沈澱,我一直在想很多成功個案的關鍵;以YouTube為例,類似YouTube的網站很多,為什麼YouTube可以出類拔萃?我認為,可以說是一種綜合的結果,也就是:對的產品、在對的時間與對的網站。


我一直在做我想做的,以及做我最擅長的事,然而,要堅持想做的事,卻是很困難去做選擇的。


像當年我決定加入Paypal時,我必須輟學,離開伊大香檳校區這樣的好學校,並不容易,且那時父母請求我至少把大學讀完;然而,我還是決定輟學,為了把握這個當時覺得是一生難得的機會,相信很少人會像我這樣做。


台灣空有好的創業點子


此外,在Paypal工作得很舒適、擁有高薪,以及優渥的退休401K帳戶,而且外面還有很多高科技公司可以跳槽。但是,我感受到在我成家立業定下來之前,還有一個新的機會可以放手一搏。不過,如果有人問我:可不可以輟學去創業?我反對。或離開現有的好工作去創業,答案也一樣。


2007年我花不少時間到台灣,又推出YouTube台灣版,讓我對我的出生地台灣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也是為台灣做一些事的第一步。我觀察台灣有很多優質的科技人才,但創業環境與機制不如美國來得好,所以空有好的創業點子,卻無法落實並進而成功。有機會的話,在YouTube之外,未來我希望能夠幫助台灣,在國際化形象等方面,讓大家對台灣有不同的看法。


「科技型男」開始寫日記


我聽說台灣媒體形容我是「科技型男」,我覺得這是我在廿多歲時所做的「最大的改變」。我回想到數天前在Google的聖誕聚會上,就在前一年大約同一個時間,YouTube被Google收購後的第一個聖誕節,當我走入那個派對時,我覺得有些「迷惑」,因為我什麼人都不認識,而且一直在回答同樣的問題…但是,創業時,歷經大杉創投的投資案,第一次接受媒體「今日美國」(USA Today)的採訪,以及代表Google參加股東會等等,這些經歷都讓我愈來愈自在與習慣於寫電腦程式以外的公關與行銷事務。


在短短的一年內發生了這麼多的事,加速了人生成長的速度。我近來跟賀利(Chad Hurley,YouTube另一位共同創辦人)談到,我們沒有把YouTube成長的每一個過程做完整的錄影記錄,實在有些可惜,因為這是一次大開眼界的經驗。所以我最近開始寫日記,並不是每天都寫的那一種,但我把我遇到的一些重要與有趣的人事物記錄下來;像幾個月前我在紐約與前美國總統柯林頓握手;為了宣布美國最受歡迎電視脫口秀節目之一的歐普拉秀連上YouTube網站、而接受主持人歐普拉採訪,以及到台灣、香港所發生有趣的事等等,都值得記錄下來。回憶過去,我不會說我沒有任何後悔的事,而且許多的事情造就成為今日的我。有些事如果持續後悔的話,是不健康的。我認為,要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努力往前看。如果真要說任何後悔的事,就是我沒有付出太多心力在西班牙課,以及沒有上過中文學校,把中文講得更好。


我無法代表所有創業家或是成功人士說話,但是若有一句話來鼓勵新一代網路世代的話,我會建議年輕創業人才若有好的點子,就要勇敢去嘗試與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