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泓志,一個天生的棒球好手,卻幾經波折,左手肘歷經4次開刀。面對總有變化的傷勢,堅持走過漫長的復健,2008年他在大聯盟從先發轉任中繼,交出亮眼的成績單,讓「永不放棄」的傳奇再添一筆。

20091 Cheers雜誌文/許瓊文
20081218日,郭泓志在累計1,200萬世界球迷人次的票選下,獲得美國職棒大聯盟官網主辦的TYIBThis Year in BaseballAward「最佳布局投手」(Setup Man of the Year)。


郭泓志以30.3%的得票率,大幅領先第219.2%光芒隊的巴佛。他會如此受到全世界大聯盟球迷的喜愛,因為郭泓志在2008年球季的表現太亮眼了。雖然出賽不多,郭泓志共投了42場(包含先發3場)、主投80局,防禦率2.14,獲得53敗戰績。但小小郭只被敲出60支安打,並且送出多達96次三振。前後經歷過4次手術,歷時將近8年的復健生涯,始終沒有讓郭泓志放棄棒球這條路,「如果他沒有決心,他就只是無名小卒。」大聯盟官網如此形容他。


意志力:一定要重登投手丘


將時間回到2年前,郭泓志引起世人注目的那場比賽,美國時間200698日,他首度在大聯盟擔任先發登板。


那一場,郭泓志以時速高達96英哩(相當於155公里)、他最擅長的速球,三振了7名打者,投完6局後,率道奇隊以50打敗大都會隊。


郭泓志終於贏得他生平第一場大聯盟的勝投。


當時,他已經到美國7年,手肘開過3次刀,其中包含2次著名的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在多數人仍對他的手肘感到存疑時,郭泓志的這場勝投,等於以全場的歡呼聲共同見證過去7年漫長的復健之路,沒有白費。


正當大家以為郭泓志已經苦盡甘來時,沒想到2007年,他又因為手肘的碎骨影響投球,在723日、他26歲生日那天,郭泓志決定開第4次刀。


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比起來,這次只是開刀將一些增生的碎骨取出,手術雖只花25分鐘,但是對郭泓志而言,又是一次復健、修養,以及球季宣告報銷無法出賽的折磨。


很多運動員在受傷之後,一蹶不振,怎麼樣也無法回到原本的狀態;因為體能可以訓練、姿勢可以調整,但是被消磨的意志力,卻怎麼救也救不回來。


郭泓志依靠的,是一股無比執著的個性,堅持到底,絕不讓自己的意志有一絲消沉,他告訴自己:非得重返投手丘不可。


早在郭泓志高中時期,他就是台灣棒球界的明日之星,可以投出150公里以上的快速球,加上是少有的左投手,很快就被國外球探相中。


才高中畢業18歲的年紀,美國洛杉磯道奇隊以125萬美元(約台幣4,033萬元)簽約金,簽下郭泓志,開始他在美國職棒的生涯。


原以為到美國打球後,一切可以一帆風順,怎麼也料不到竟會是一段布滿荊棘的職棒生涯。當時郭泓志還是中華青棒代表隊的一員,與道奇簽約後,無法在IBA青棒賽及亞洲賽出賽,被中華棒協開除,更被當時的媒體嚴厲批評;加上他涉世未深,與經紀人簽下佣金比率高達20%的不平等「吸金」合約,讓美國職棒生涯的第一步就蒙上陰影,陷入被惡意剝削的處境。


但這些都不影響他想在異鄉闖盪的企圖。「剛去到那,每一件事情都很新鮮,什麼都不懂,但也什麼都不怕,覺得沒有什麼事情可以阻擋我。」


就當郭泓志準備大顯身手時,展開的卻是一連串開刀、復健、開刀、復健的惡夢。


郭泓志在小聯盟1A的第一場處女秀,先發的3局中,連續三振了6個人,而且都是高達150公里以上的速球,讓場邊的球探驚呼這樣年輕的選手竟有如此實力。就在奮力投出倒數第二球時,郭泓志聽到自己左手傳出「啪、啪」二聲,當時並不曉得,自己左手的韌帶已經斷了,忍痛繼續投完那一局的最後一顆球,結果也是那次球季的最後一顆球。


1TJ手術:要開就開吧


被診斷出必須接受Tommy John手術時,郭泓志其實沒有想太多,只覺得「喔,既然醫生說要開刀,那就開刀吧!」心中根本沒想過,可能有一天自己再也沒辦法投球。


他不怕開刀,「哪個運動不會受傷的?」郭泓志試著輕鬆看待,但此後將近2年的復健生活,才是真正難熬的地方。


「前12年復健,每天都在做同樣的事情、同樣的動作,重複著很單調的事情,累的時候會特別想念家人、想念台灣,」他描述當時的心情說。失去球場,等於失去了舞台,郭泓志難掩失落;更在開刀後的幾個月,傳來父親病逝的消息,因為兵役問題,郭泓志無法即時回台奔喪,身心備受煎熬。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適應美國的生活,英文不好,哪裡都不敢去,也沒有人可以講英文,」郭泓志回想,「我常常會自己拿著紙,聽聽音樂、寫寫字,過幾天,我再把寫過字的紙拿出來,假裝好像有熟悉的中文字可以看。」說完他停了一會,看是不是每個人都聽得懂他的冷笑話。


這時候經紀人岩元理惠在旁插話說,郭泓志特別愛講冷笑話,常常讓人當下摸不著頭緒,是個不折不扣的冷面笑匠。


在場的人配合地跟著笑起來,郭泓志臉上透出一種調皮又混雜得意的表情,似乎對自己的冷笑話覺得很滿意。但隱藏在這些笑話的背後,其實是不為人知的辛苦、掙扎。當時的郭泓志沒有其他選項,只有往前看,努力做好每天該做的復健工作。


2TJ手術:萌生放棄念頭


2002年釜山亞運,中華隊徵召復健中的郭泓志回台打球,結果幾場球下來,表現並不理想,再加上檢查出韌帶置換的地方有「打結」情形,因此必須再次開刀做清理。2003年,郭泓志又因手肘韌帶纖維化的情況,必須再次進行Tommy John手術。


遠在台灣的母親天天以打電話、傳簡訊的方式關心他,「第1次開刀,媽媽叫我要保重,認真做復健;但是,開第2次刀時,媽媽說,如果真的不開心就回來,不要硬撐。」面對親情呼喚跟備受打擊的自信,要回去?要繼續?郭泓志陷入天人交戰。


但球隊找來也曾動過兩次Tommy John手術的知名投手崔佛特(Darren Dreifort)鼓勵他:「我30歲開第2次韌帶重建手術,現在還在場上投球,你才22歲,你一定也可以。」


隔天好像就不會痛了,所以就繼續吧!


談起那段時間心情的波濤洶湧,郭泓志顯得非常真實,沒有保留,也不刻意包裝。「在我的人生裡面,我不止一次想放棄棒球,」他坦率地說。對於外界賦予他「永不放棄」的形象,他自己卻似乎不太以為然,「我常常告訴自己,如果明天練習的時候,手還是會痛,我就放棄不投了。」


只是,不知道是老天眷顧,還是天生離不開棒球這條路,儘管軟弱確實存在,但鬥志的力量更大。「隔天,好像就覺得比較不會痛了,所以就繼續吧!」郭泓志笑著說。


其實,一路走來的起起伏伏,只有郭泓志點滴在心,最後終歸成簡單的一句話:「啊……,我怎麼放棄的了啊?棒球是我的興趣,也是我唯一會的事情。」失去過,他更懂得珍惜;受傷過的地方,復原後也讓他變得更堅強。「我能再投球,是上天給我最好的禮物。」這是郭泓志現在的寫照:他把每一球都當作是這生的「最後一球」,「豁出去,用力丟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