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跟鞋上的殘酷美學/蔡依林 創新的實踐者


「蔡依林的演唱會,是一種『殘酷美學』!」曾觀賞過蔡依林的演唱會、並對創新課題有多年研究,政大商學院教授李仁芳對蔡依林的演出,給予高分評價。


「看著她從舞台頂,凌空架在吊環上,緩緩而下,隨即又穿著高跟鞋,在鞍馬上旋轉來回,你是會被這個女孩所感動的!」李仁芳認為,蔡依林的表演已經遠遠超過大家對她的期待,也因此能獲得滿堂喝采。


藝人是品牌:不斷挑戰極限,創造紀錄

事實上,曾經在出道初期,被選為年度十大爛歌手,蔡依林終於在2007年拿下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頭銜。


而曾經被譏笑為跳舞時會同手同腳的「舞癡」,也陸續在舞台上大玩鞍馬、高空緞帶等超高難度動作,並在2007年,獲得海峽對岸的年度「舞台至尊」獎。


一個藝人,其實就是一個品牌。而負責包裝這個品牌的,除了藝人自己外,還有舞台下的經紀人、唱片公司、舞蹈老師等等。


但儘管有許多人提出創新建議,藝人本身則是這些創新想法最後能否落實的實踐者。唱片經紀人縱使有再好的創意,也無法代替藝人上台表演。


「蔡依林是最好的關鍵人物及實踐者,她會不斷、不斷練習你希望她學成的新花樣,」在唱片圈已經有11年的資歷、蔡依林的經紀人蔣承縉指出,蔡依林的拚勁相當罕見。


其實為了創新、搶話題,做一些別人不曾做過的事情,蔣承縉曾經「逼」蔡依林去學鞍馬、吊環;事實上,這兩項特別需要肌耐力的體操項目,即便在奧運比賽中,也僅被列為男子比賽項目,不列入女子項目中。


就在演唱會前一天的總彩排,眼看穿著高跟鞋的蔡依林,差點從鞍馬上摔下來,當晚蔣承縉忍不住發了一封簡訊給蔡依林:「依林,對不起,我不該逼妳去學鞍馬這麼難的動作。」


然而蔡依林給他的回覆簡訊則是:「我們是在創造新的紀錄!」


地才理論:後天努力,不會輸天才

「我一直很相信,只要夠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只要後天夠努力,『地才』其實不會輸給天才,」接受《遠見》訪問時,蔡依林肯定地表示。


「演唱會結束後,我常會發現,腳趾頭已經破皮、甚至流血;但只要表演順利,我就會覺得,值得!」身高158公分,在舞台上略嫌稍矮,常穿著10公分高的高跟鞋在台上跳舞的蔡依林說。


「我最怕的,其實是停在原地不動,」19歲就出道、現年28歲的蔡依林很清楚,在演藝圈,她必須不斷地創新突破。


2007年下半年,唱片公司出主意、蔡依林飛往英國倫敦苦練的「無重力旋轉緞帶舞」,則又是一個例子。


這種舞,要求舞者僅僅靠著在空中的兩條緞帶支撐著全身的重量,做出旋轉、翻滾等動作;這是以一雙手、兩條不易施力的高空緞帶,來對抗地心引力的高難度動作。


「我第一次上去的時候,就覺得這根本太扯了,怎麼可能做得到?」蔡依林苦笑著回憶,第一天練習完後,累到兩條手臂幾乎不是自己的。


「第一天不行、第二天不行,到了第三天終於掌握到一點訣竅,」而這也讓蔡依林更相信,只要夠努力,地才並不會輸給天才。


走過低潮:更懂全力付出,贏得成功

「現在的蔡依林,可以這麼義無反顧地付出,我覺得跟她曾經跌倒、迷惘過,不無關係,」蔣承縉分析。


還在念大學時就出道成為學生歌手,並獲得少男殺手的封號,蔡依林卻透露,她自己曾因太在意同校同學們的眼光,而躲在學校、餐廳裡偷哭。


「那時有些學長姊會覺得我很『特別』,而對我針鋒相對,我真的不知道,我有這麼惹人厭?」回憶到激動處,蔡依林緊握住身旁沙發的扶手。


而除了有同儕異樣眼光外,蔡依林在出道約兩年多後,也因合約發生問題,幾乎在演藝圈銷聲匿跡長達一年多。


「或許就是經過這些低潮期,我發覺自己其實還是熱愛表演,所以更懂得全力付出吧!」蔡依林說。


「現在的她,甚至會在候機室或在攝影棚找空檔,一個人戴耳機跳起新舞蹈,一點都不理會旁人的眼光,」蔣承縉認為,這是蔡依林愈來愈成熟的表現。


「我犧牲了家人、朋友、愛情,所以我應該贏得你們的掌聲,」這是蔡依林在上一場演唱會中,跟歌迷的一段對話,歌迷們也以爆雷似的掌聲給予她最高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