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因應劇烈變動的環境,有必要將學習模式改變為:

自我導向學習:一般制度化的學習模式,為學習者預先架構了學習內容與方向,但並未培養學習者自我引導的心態與能力。有效學習倚賴學習者高度的自我引導,為自己定下可以完成的學習目標,思索以什麼方式來完成,建立主動學習的意願、態度,不斷地持續自主學習。

創意學習:在全新的賽局中摸索新知識與新技能,探索未知的領域,必須有創意,去冒險、去發現。創意學習的代名詞是:探險,探索目標的意義也是學習的一部分,創意學習必須要有勇氣,甚至有犯錯的準備。

表現學習:表現學習指的是做與學習同時並進,也就是「做中學」。「學了再做」是一般學習的形態,但有些事情必須真的去做才學得好,從書上閱讀做事的方法或看別人示範,這些經驗無法提供真正的學習。光是重複別人的經驗,無法培養出探討獨特問題及動手測試的能力,如同游泳一般,不親自下水絕對無法學會,一味被動式地吸收,將會錯過表現學習的良機。

感覺學習:學習,不僅發生在觀念及技術上,也發生在人的感覺。知道某些事的意義,不光是靠客觀的想法,還要透過人性更深刻地去了解。學習不限於技巧及方法,學習的態度更加重要,包括:好奇、勇敢、信賴、自尊、樂觀等態度,以及培養具有遠見的能力,如果缺少態度與感情的投入,學習的效果與效率將會大打折扣。

.不斷學習:學習是一生都不間斷的過程,學得愈多,就愈會看出更多的可學之處。開放心胸、放下身段,才能夠不斷地學習。想成為一個不斷學習者,必須以學習的心態回應各種情況,不斷地將心態歸零,回到初學者的心態。

即使是專家也要持續不斷地學習。美國零售業巨人沃爾瑪(Wal-Mart)創辦人山姆.華頓(Sam Walton)就是很好的例子。《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從A到A+》(Good to Great)作者詹姆.柯林斯(James Collins)觀察到,山姆.華頓並未視自己為零售業專家,而是一輩子的學生,他不斷地問問題,也不斷地找機會學習。

柯林斯在進行企業研究的過程中,曾經遇到一位巴西商人告訴他:「我在收購一家南美連鎖零售折扣店後,曾經致函十位美國零售業的最高執行長,要求與他們碰面,由於我對零售業的知識有限,因此想與這個行業的翹楚談一談。」

但大多數執行長懶得回應他,十位中只有山姆.華頓說:「當然好,來吧!」該位巴西商人表示:「後來我才知道,他想從我身上學習的興趣之濃厚,就像我想由他身上學習一樣,不斷詢問我有關巴西的問題。」後來,他們倆甚至在南美洲合開了一家沃爾瑪。

所以,當責組織中的每一位成員都必須願意且有能力主導自己的學習,無論何時何地都要進行,同時運用本身及組織的資源,創造出對自己最具效益的學習環境,才能有效且具體地達成自我對於組織承諾的目標,讓當責組織順利地運作成長,邁向卓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