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徐若瑄的過往人生,悲苦大過喜樂的總和,但是她的字典裡「不完美」卻詮釋了「完整」,由於這些積累,鑄造了她的鋼鐵意志、對凡事的感恩與珍惜。


【編輯撰文/張曉娟;攝影/張晉菩;髮型/SunnyHair薆髵工作室);化妝/妙妙(妝宛工作室);造型/馬美怡、凌宛儀】


 想到徐若瑄,腦中浮現的是她乍到攝影棚的模樣;透亮雪白的臉龐上戴著一副大墨鏡,臉上掛著甜滋滋的笑容,親切地向所有人大聲問好,親和力120分。從小就早熟也感性的她,人小卻志氣高昂,把照顧家人視為自己甜蜜的責任,即使父親曾經疏於照料家庭,她依舊為了病父,殫精竭力地四處尋求名醫,就是不願放開所愛。對工作熱忱、對人誠懇,也相信世上的壞人不多,因為Vivian認為相信人是快樂的,她會用這樣的態度繼續享受當下。


剛強無懼的鋼鐵V


不論是「凍齡」、「女神」等稱號都是媒體給的,我不會太在意,因為我樂在工作,只想做喜歡的事、做好本份;其實,我自稱鋼鐵V,因為我內心剛強、勇敢。記得4年前,醫生診斷爸爸只剩下7天的壽命,我完全無法接受,暫停了所有工作行程,為了他到處奔走尋求名醫,一心只想著要挽救他的生命,我不願眼睜睜看著親愛的家人辭世,後來總算幫爸爸順利換了肝,我真的做到了。那段期間,我表現樂觀,早已瀕臨崩潰邊緣就是忍住不掉淚,只有在獨處時才瘋狂大哭,這是我做過最勇敢的事。


單親家庭長大的我,在父母離異時,和弟弟被分配到與爸爸同住,姊姊則是跟著媽媽;起先3年,爸爸完全不懂得照顧孩子,我們2人老是穿著皺巴巴的梅菜乾衣去上學。即使童年回憶盡是如此,現在想想也挺好的,或許這是世俗眼中的悲,但對我來說卻是好的。不論是父親的拋下、母親的慈愛教導,累加的經歷是完整的。我寧願不要自小被呵護的好生活,那樣的好日子在我的邏輯中是有殘缺的,不夠完美的生活才謂之完整。


困苦環境的經歷,搭配媽媽的善良、寬容、慈愛、熱情的教育方式,讓我領悟到了,人生因為有挫折而變得更堅強、更珍惜擁有,也造就了我的顧家與重朋友。眾所皆知我極度重視家人,有俠女心腸且重義氣,在我的生命裡,我們總是相互扶持,他們占有很大的分量。如果有時間和姊妹淘hang out,我會把家人一起帶上;曾經,心如與舒淇約我去唱歌,我們的原定計劃是瘋狂飆歌,但當我踏進包廂時,她們發現我把姊姊和小朋友們都帶在身邊,忍不住對我說:「妳也不必愛家愛到晚上10點半還把家人帶來一起唱歌吧!」


當然,我也很識相地馬上為家人開闢另1間包廂,至少都在附近,我可以很放心。凡事都是認真對待,不論到哪、對誰,我的態度一致,事實上,我也發現在娛樂圈魅力不減的長青藝人都很和善也謙虛,像周潤發及李安;尤其,李安在奧斯卡盛會上領獎時,他對台下嘉賓的90度鞠躬讓我深深感動,愈有才的人,愈低調,愈謙虛,愈有修養,我想這是成功之道,也會一直謹記在心。


結婚不是愛情保證書


人家說「被愛是幸福,愛人是辛苦」,我並不認同這句話,既無彈性又有盲點,如果我不愛的人愛我,那我也不會快樂。愛情是平等的互動,無法切割及算計,如果可以計算,那是在談生意,又或許那樣的情感早已不純粹,徒留自私了。


雖然我堅強又獨立,但是談戀愛時很小女人,是個到位的台傭,每天都會告訴另一半「我愛他」,幫他按摩、倒水、丟臭襪子,這些都是甜蜜的表現。工作因素,我一定得到處飛,但卻又需要他的陪伴,所以我和他會達成協議,不可以超過1個月沒見面,否則我會得相思病的;無法見面時,只能透過愛意的傾訴,才能讓雙方感受到彼此的陪伴與存在,這是我維繫愛情的祕方。


過去的愛情履歷,讓我更清楚真命天子必須能溝通、人品端正、正向、穩重、有責任感,我們共享的人生難免會遇到挫折,因此2人必須要有相似的觀點;此外,他的毛細孔中會散發出自然的舒服氣味與氣質,聽起來很抽象,那是一種愛情的化學反應。我並不心急,先讓自己過得很好,同時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將單身期當作充電期,為自己輸入更多能量與內涵,提升自我魅力,等到Mr. Right出現的那一刻,我會展現最佳狀態。


愛情是最美麗的野獸,看似美好、吸引人,但卻也使人瘋狂、霸道,甚至傷了自己,和它相處需要智慧。一直很感性的我,只要提到婚姻,就會變得十分理性,因為我愛家、在意家人感受,我心中的幸福婚姻,必須先根基於雙方家人的衷心祝福,否則我會選擇逃跑。其實,我的人生沒有多遠大的夢想,只期望能找到1個牽手到老的伴,結婚非必然因為它無法保證愛情的甜美,我要活在當下,開心過每一天。


【更完整文章請見柯夢波丹4月號(No.267)】



相關文章推薦


吳奇隆 蓄積能量再創巔峰 


張鈞甯文青不是當假的 用攝影找生命出口


亞洲影帝梁朝偉×性格演員張震/不爭,才能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