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半導體公司與過去最大的不同,在於全球化。我們想做的是全球生意,沒有走出台灣,就是自己侷限。要養成國際觀,我看國際雜誌像國際專業期刊、看《華爾街日報》、而且跟很多人講話,這是學習很大的來源。有意義的講話,就可以學到東西,當然所有談話都可以學到東西,是yield(半導體裡的良率)不同,比如閒聊的良率就很低。

在經濟學上如果能與麥可波特談,那你的良率相當高。如果跟世界的關係,所謂戰略關係,你跟美國柯林頓時期副國務卿的戰略學者談,良率也高。有時與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


台積電設立就要變成世界級的公司,打世界級的仗。我在招募高層時,就非常注重他們的全球化經驗。你找一個財務的人,他會告訴你過去的經驗,就算是過去他沒有機會做國際財務,但如果是一個有才能的人,他也一定會自己去找一些國際資料,知道一些國際做法。所以我多半問的都是國際的事情,而不是台灣的問題。


另外,觀點很重要。一個人的觀點對他是不是能幫助一個世界級公司很重要。比方說,我剛剛講法務。法務重要的是智慧財產權,有些人把外國人當成敵人,覺得外國人要拿錢,台灣公司要如何抵抗,要跟人家打得你死我活。這樣對方也會如此對付你,每一仗,都得打得你死我活,傷人傷己。當然另一個極端是,一下就說自己是弱勢,只好投降。


應該要不卑不亢,這種態度得來自對世界深度的了解,如果只是皮毛的了解,就容易變成極端。只要公司、產業、國家有實力,就可以和國際平起平坐,不卑不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