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康哲行 


這次赴美探望剛滿月的外孫女,由新竹載我們去中正機場的是一位非常特別的的司機。他舉止溫文儒雅,真的是最不像司機的司機。由他凡事留餘地的處世原則,使我想到最近頗為流行的「慢活哲學」而把他定位為「慢活司機」。


 


我們每次赴美都是由一家工研院特約車行的劉老闆來接送飛機,這次他臨時有事,就調派另一位彭司機來送我們到飛機場。到了早晨6時預定的出發時間,彭司機出現在我們門口,寒暄過後他就不住地說抱歉他來晚了。我看了一下手錶說:「你來得很準時呀!」他還是連連地賠不是並且說:「把行李搬上車也要花幾分鐘時間呀,那不就晚了!」原來他考慮得如此周到,看他說話的樣子非常誠懇,不像是一般計程車司機那種職業性的應酬。


 


由後來和他一連串談話的過程,我才弄明白原來他有一套「凡事留餘地」的處世哲學。他原本預備550分就到達我的住處,卻因為第一次來到我家這個尚未完全完工的全新社區,來回找路耽誤了10分鐘,因而破壞了他一向堅持的原則,所以他才會覺得懊惱和連連抱歉。


 


出乎意外地他開了一部箱型車來,他說這樣可以多放行李,因為像我們這樣的遠途旅客通常行李是較多的。我就告訴他劉老闆每次都開小車來,行李箱放不下時前座還可以塞一件大行李。他說還是多留一些空間比較妥當,免得臨時需要換大車就更加麻煩。至此我已略約清楚他所堅持的「餘地」哲學。


 


上路後看他開車的樣子熟練而從容,但比一般司機來得保守,好像永遠不會超過速限,這點換了是我就做不到。到了北二高寶山交流道,我告訴他可以直接走二高,並說每次劉老闆都是走二高。這時他卻跟我解釋說:還是走一高路程較短,雖然一高比較會塞車,但現在這麼早一定不會塞,所以他就繞回一高交流道改走一高。他的理由我無可反駁,也很佩服他對個人理念的堅持。換了一般的司機一定會討好客人,你要什麼就給你什麼,即使明知你說的路線是在繞遠路。


 


上了北一高後,彭司機的速度始終維持在100公里的速限之內。我告訴他劉老闆可是一位快車高手,他喜歡開北二高就是因為二高的速限比一高要寬上10公里,這樣他可以飆到125公里以上。劉老闆還自誇說沿途測速照相的位置他都清楚,只要小心一點就不會被抓。彭司機卻說,警察還是會放一些隱密的臨時照相機,你要是經常超速還是會被抓。至此我已十分確定他的「餘地」哲學。


 


我又問他要是顧客要你趕時間你會怎麼做呢?他說他會安慰顧客,減低他們的焦躁,然後把車子稍微開快一點,但不會超速。當然,顧客要是對他不滿意,下次就一定不會找他。顧客會挑司機,他也會挑顧客,他覺得還是寧缺勿濫比較好,而他的顧客也真的以熟客居多。彭司機還真的是擇善固執呢!


 


一路非常順暢,彭司機幾乎是用等速在開車,也很少變換車道,就像用了飛機上用的「自動駕駛器」那樣平穩。彭司機開車狀至悠閒,好像和我們同樣是乘客一般。這時我才注意打量一下這位很不尋常的司機,他看起來年紀有三十多歲,和我們的兒子相仿,舉止間卻是成熟得多。他展現的是溫文儒雅,少年老成,講起話來也慢條斯理、不慌不忙。社會上有這樣的年輕人,還真是人中異數。


 


我們於650分到達了中正機場,正是我們預計的到達時間。下車後我正要去拿一部推車放置行李,卻看到彭司機已先我一步拿了一部推車,然後就熟練地把行李都放在推車上。對他的服務我真的是十二萬分的滿意,接著我問他這一趟收費多少?他說1100元。我不解地問他怎麼比劉老闆四個月前少收了200元?他回說現在油價便宜了呀!當然要回饋給顧客。哇!他還真是個誠實的司機,於是我們和他互道珍重!相約兩個月後我們返國時再請他來接機。


 


這次有緣碰到這麼優秀的彭司機是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我從他那裡也真的學到不少東西。我這數十年的生活歷練,竟還不如這個不到40歲的年輕人來得沈穩。由他凡事留餘地的處世態度,使我想到最近頗為流行的「慢活哲學」。我覺得用「慢活」來描述他的行事原則,真是再恰當不過,所以我把他定位為「慢活司機」。


 


現代人熱中速度,想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不斷地加快腳步,以致忽略了朋友、家人,不知如何「活在當下」。但強大的「慢活」運動已經上路,許多人不再凡事求快,而開始減緩速度,以便擁有更健康和更高品質的生活,而我所看到的彭司機正是箇中表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