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理財網 2009/02/23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



印度浦那(Pune)的巴拉克里希納問:你的專欄提過能激勵人心的領導人,但領導人如何激勵自己,尤其在充滿挑戰的年代?


答:你的問題讓我想到薩克萊(William Thackeray)的小說《維吉尼亞人》,書中深刻描繪喬治.華盛頓在美國革命期間帶領垂頭喪氣的士兵時,所展現的堅忍不拔精神。薩克萊寫道:「在歷經所有的懷疑與黑暗,還有戰爭的危險與漫長的風雨飄搖,只有領袖不屈不撓的靈魂仍穩如泰山。」薩克萊後來提到,所有人都失去了勇氣,唯獨華盛頓例外。


毫無疑問,華盛頓面對的是烽火漫天、生死交關的非常時期,但各行各業的企業領導人,有時也需華盛頓英勇展現的內在力量。舉例來說,在艱困時期,你今天可能要應付崩跌的銷售預測,隔天要叫視為家人的員工捲舖蓋走路,前景似乎再黯淡不過,但你知道必須保持樂觀,為團隊樹立好榜樣,但問題是,領導人不見得知道如何自我激勵。


激勵自己的方法各不相同,但在歷經數次經濟衰退後,我們發現有五種自我激勵的「方法」對領導人特別有效。好的領袖人深知持續激勵自己的重要性,因為這樣才能不斷鼓舞他人。前兩個方法都跟信心有關。


在不確定的環境下,因為無法確定每件事情的答案,自然會感到惶恐不安,此時領導人必須保持謙遜,才能以開放的胸襟對待來自各階層的想法。但要當個隨時隨地充滿幹勁的領導人,千萬不能失去信心,每天早晨都要對著鏡中的自己說:「我不會坐視事情失敗,這種事不會發生在我任內。」就算有些時候這麼做無法使你信心大增,你還是得做下去,因為一旦開始自我懷疑,就可能陷入自己設下的失敗漩渦。


第二種信心從企業出發。我們看過領導人激勵自己的方法是定期從日常營運的競爭中抬起頭來,思索企業的使命與願景。如同華盛頓從美國獨立革命的宗旨獲取剛強堅毅的力量,企業領袖也可透過回想公司歷史、過去的豐功偉業,以及展望未來等方式,讓自己振作起來。


經濟衰退幾乎總會伴隨著裁員,有些領導人覺得跟可能裁掉的員工來往,既痛苦又尷尬,所以會選擇與部屬日漸疏離。千萬別這麼做!因為關心下屬而且知悉他們非常需要你的領導,可使你獲得巨大能量。所以盡量與員工保持接觸,他們能增強你安度危機的決心。


領導人自我提振的另一個方法是開發求知慾。想像眼前的挑戰並非棘手的問題,而是緊張刺激的猜謎遊戲。以位於加勒比海的精英島嶼度假村(Elite Island Resorts)為例,該公司總裁海特(Steven Heydt)在去年底訂房率開始滑落時,推出創意十足的促銷方案,讓消費者用手中被套牢的股票換取奢華假期,而且是以去年7月股市尚未崩盤前的股價計算股票價值。海特對紐約時報說:「當事情一片死寂時,你得跳出框架、打破成規。我不斷思考怎樣才能起死回生。」這種創意與不服輸的精神,為領導人提供好典範,凸顯腦力激盪也能為自己注入能量。


最後,領導人可從朋友和同事的支持、陪伴與信賴,得到信心和勇氣。俗話說「高處不勝寒」,但這句話只適合孤立自己的領導人。


你的問題提醒了我,領導能力需經千錘百鍊。在榮景時,領袖輕易就能讓自己充滿幹勁;但在景氣低迷時,你必須更努力找出「不屈不撓的靈魂」,才能與最需要你帶領的部屬分享幹勁與精神。


2009/02/23 經濟日報】



相關文章推薦


 在平的世界 締造利豐王國


 學習狼道 菜鳥主管變管理達人


 孫子兵法菁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