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站/文/誠品站編輯】


每當遇到人生徬徨的時刻,我們會詢問親友意見、找有經驗的人來請教,也會在夜深人靜時不斷自問選擇。但是當自己與身邊的人都沒辦法拿定主意時,在華人地區,「求神問卜」也是一個常見的選項。


 


但是神要怎麼求?問要怎麼問?為何神明指示的方向總是模糊?需要正確理解中華文化已經流傳了1000年的擲筊文化,才能夠「有求必應」。


在道教廟宇為人問事十六年的王崇禮,以多年經驗扭轉一般人對擲筊的刻版印象或錯誤態度,並解釋神明邏輯,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這流傳千年的傳統智慧。


 


誠品站筆訪王崇禮,教導大家如何自助天助,一半靠人,一半靠神,問神搞定人生大小事,以及在其中看到的人生哲理。


 


誠品站:請問您當初為何想要寫有關於問事的書呢?第一本《神啊!我要怎麼問你問題》和第二本《神啊!你到底在幫我什麼?》有什麼差別呢?


 


王崇禮:在幫人問事的這十六年來,我看過非常多的人遇到人生重大問題並且想要尋求宗教途徑解決時,問題非但沒有得到解決,反而在解決問題的同時又衍生出另一個問題出來。就這樣問題一直沒完沒了的重複出現,導致當事者本身也不知道要如何是好,到最後連生存的意志也所剩無幾。


 


所以,這些年來我一直在找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這些人連最後求生的意志也沒有。最終,我發現根本原因是出在一開始“不會問神明問題”。


 


大部分的人不知道“什麼問題該問神明”、“什麼問題不該問神明”,以及“這個問題應該要朝哪一個方向問神明”。我們心裡面如果沒有這些的觀念與原則的話,加上之前心裡面的慌張,那極有可能別人叫我怎麼做,我就真的照做,那會受騙就是從這邊開始醞釀了。


 


因此,看過這麼多人的悲苦經過,我告訴我自已,我應該要運用媽祖這十六年來所教我問事的技巧與原則,傳導給社會大眾瞭解問神的正確觀念是什麼,以及如果遇到問題要如何問神明。有了這個原則與方向,被騙的機會也相對減少許多,這就是我要寫有關於問事的書的原因。


 


第一本《神啊!我要怎麼問你問題》是一本教人如何以擲筊方式問神明問題的書。但是,會以擲筊方式問問題還不夠,因為神明告訴我們答案的方法不只一種,如果我們只學一種方式的話,那就算神明想要以其它方式告訴我們答案的話,『祂們的無窮能力就會被我們的有限能力所限制住』。


 


所以,第二本《神啊!你到底在幫我什麼?》不同於第一本書的地方是要告訴我們,除了擲筊的方式以外,神明要告訴我們答案的方式還有哪些?學問事不能只會一種方式,要會交叉變化運用,那才能夠真正把神明的意思精準的問出來。


 


誠品站:在科學的時代,和神明問事,有什麼重要和特殊性呢?您在書中談到解釋神意更為重要,這部分是否要有其他科學或心理學素養才能圓滿呢?


 


王崇禮:在科學時代問神明問題的重要特殊性,就是要“問神科學化”;不能有迷信的問法,所謂迷信的問法就是“不先獨立思考判斷,任何問題都想要問神”。


 


如果問事的這個人有心理學的涵養的話,那更能配合神明把答案解釋的淋漓盡致。


 


(本文未完,繼續閱讀請上誠品站:http://stn.eslite.com/Article.aspx?id=1744


 


相關文章推薦



奧巴馬:我和我追逐的美國夢


一百二十分的準備


束崇萬 膽識過人 闖出名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