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博,這個馬上有1億人在看的新媒體,用140字的力量,正在改變世界,它是怎麼做到的?



名人為何瘋「微博」


「世界沒為我打轉,我也不是宇宙的中心,只是,我呼吸的不是空氣,是幸福。10 30 0103」這是女明星大S 在微博上的留信,就是這29 字,引起轟動,間接證實了她與大陸知名餐飲連鎖集團二代汪小菲的姻緣。


「我真的比你們幸運?我真的比你們幸運!2010-11-22 1103 」這是明星Selina 火燒事件發生一個月後,在新浪微博上由未婚夫代PO 的貼文,讓所有關心的人看見她的恢復與樂觀。


29 字、16 字,既不是新聞, 也不是作文, 大S Selina 親自發言帶來的傳播效應,就是現在華人圈最具影響力的新媒體微博。


微博不在多言,它只能說140 字;微博不是News,它是直接的真實。


字數設限,必要精準,更像格言與詩。看看下面這則前Google 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發表的微博,「一隻停了的表比一隻不準的表要好。它至少每天可兩次準確報時。18:58 來自新浪微博」。


手機微博上也可寫詩嗎?才子蔡康永這樣寫著,「 戀愛的班車,既沒有抵達時刻表,也完全不廣播給我們乘客知道。我等得失去耐心,也厭倦了月臺,於是下樓梯,過欄杆,沮喪的走出車站,打算暫時放寬心,大吃一餐。結果一抬頭才發現:咦...... 我怎麼又來到 另一個月臺 ?


名人瘋微博,已在兩岸三地、華人世界形成一股新勢力,目前「微博」已超過6500 萬用戶,大陸網際網路監測研究機構( DCCI)網路數據中心更預測,今年底,中國大陸網路的微博獨立(不重複)用戶數將達1 億人。


藝人、球星、作家都是「微博客」,藝人王菲、張惠妹、王力宏、李冰冰、NBA 球星姚明、大陸作家韓寒等,都擁有大量的粉絲。他們透過零碎時間,每天兩、三則140 字,表達心情或披露訊息。


140 字,既是限制,也是自由的特性,到底名人為什麼瘋微博,吸引無數粉絲報到?在新浪微博擁有379 萬粉絲、騰訊微博破千萬的李開復,也是《140 字的驚人力量》作者,特別為《30》的讀者開講,想讓500 萬人看到你的高見嗎?李開復說,這一點都不難,「找個有500 萬粉絲的人幫你轉發,就行了。」以下是訪談紀要:


更真實的自己


Q1:名人為何瘋微博?


A:我發過一個詞就是「微博上看一個人是更真實的人」,但是馬上就有幾個人反對我的意見,而且都是名人,所以這句話是有爭議的。


一個公司的公關機制是很powerful 的, 就我的經驗來說, 以前在Google 時,80%的話是公司要我說的,我覺得在微博上我可以痛快的講,還可以不用回答記者的問題( )


但我傾向大部分人是真實的,例如,排名比較高的人,平均一天大概發個8 個訊息,假設由本人發送的,若每次都要偽裝,那也很累,所以,如果你每天看了我發送的八句話,一年以後把這個2900 句話放在一起,我想,大概可以知道這是什麼樣的人了。


既然我們在微博上很難隱藏完全真實的自己,也可以說,這是做個人品牌很好的媒體。


【完整內容請見《30雜誌3月號;訂閱遠見雜誌知識庫


 


 


 


相關文章推薦


 入口網站轉型新浪網 迎接Web 3.0浪潮


 網路商機新動能


 服務優先 利潤跟著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