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藝術家與設計人的特性出發,以直覺、開放、創新的思維,運用「簡單領導」,你也能坦誠溝通、處理差異性、形成決策,化解各種領導難題。


【作者/前田約翰】


羅德島設計學院校長前田約翰


「領導」(leadership)一詞常讓創意人一聽到就皺眉頭,在成為羅德島設計學院(RISD)第16 任校長之前,前田約翰也是如此。


結合圖像設計師、視覺藝術家、電腦科技專家等身分的前田約翰,必須在短時間內,迅速學習過去不熟悉的一門課:如何領導,以帶領學校度過財務危機,同時讓一個已經15 年沒有換過新領導人的社群感到安心。


由於缺乏領導和管理的經驗,前田約翰僅就自己所知的角度,也就是設計人的角度,去因應新的職務。以提倡「簡單」、平衡「複雜」為己任的他,在深入藝術、科技、設計與大學教授的領域之後,如何面對學院行政的官僚與繁瑣?


歷經學生直接嗆聲「我們很不高興你的做法」,以及校務會議的不信任投票,前田約翰試圖把遊戲、熱情和創意注入領導角色,一路走來,在溝通、團隊合作、做決策等方面,他以「重新設計」的「簡單領導」,讓團隊激發出不一樣的作為。


簡單領導1 不怕弄髒雙手,但也別弄得太髒


以身作則的領導方式,一旦除了領導之外還有其他用意,就不再是領導。


對於藝術家,思考和動手會同時浮現,一起演進。藝術家都不怕把手弄髒,並根據自己的感覺,努力創作有意義的新東西。


以我做校長來說,要充分了解當前情況,唯一的辦法就是一頭鑽進去,試圖親自了解RISD 的日常運作。因此,我凡事都去經歷,從在學校餐廳協助分餐點、為剛到學校的新生搬行李、為教職員做早點,一直到為學校警衛送甜甜圈。有人批評這種做法「沒校長的樣子」,也有人很高興看到領導人親自上陣。


天生喜歡親自動手做事的領導人面對的主要挑戰,就是設法在做太多與做太少之間保持平衡,否則事必躬親的陰影可能悄悄地浮現。這是作為「兩手髒兮兮的領導人」的缺點。過度親力親為,把自己弄得太髒,意味著你搶走了應該由部屬做的事。有些人很高興任由上司把事情做完,自己樂得喝咖啡清閒,有些人卻會覺得受到剝奪傷害。


我學到,我必須找一些可以讓自己玩的泥巴。我每天都在做「了解和領導RISD」這項工作,基本上就是我的泥巴差事,這件事讓我學到、也感受到「蹚渾水」之美。


簡單領導 2 鏡子種類愈多,看到的影像愈鮮明


敬請批評指教!用心聆聽別人的批評,就是用心聆聽自己的想法。


我有時會用一個簡單的問題展開會議:「我做得怎麼樣?」大家經常懷疑我是不是在開玩笑,但我確實在找機會接受批評指教。對於任何值得敬重的藝術家或設計師,這是讓人很不舒服、卻效用卓著的做法。對於藝術家,接受批評讓他有機會知道,別人是否能夠領會他的作品想表達的那些問題,看看作品的原始用意和完整性是否有表現出來;對於設計師,這是測試他們的作品能否讓人直覺地領會,並藉此改善作品的機會。


中肯的批評能夠暴露你的盲點,但也可能讓人心灰意冷、一蹶不振,因此用開放的心態面對誠實的回饋意見,非常重要。我學到,在一個組織裡爬得愈高,人家愈不可能對你說真心話,以免自找麻煩。但是,如果沒有刺激,就不可能學到新的東西,因此我覺得接受直率批評,是學習如何自我改善的最快速途徑。因此,認知受到震盪,或是醍醐灌頂,有時可能對你有好處。


不同的意見可以促使你修正做法,因此我的辦公室設有開放時間,外加早餐時間,讓教職員和學生能夠進來跟我個別談話。我發現,廣納雅言可以發掘各種可能性。歸根究柢,重點在於以領導人的身分,學習傾聽自己的聲音。


許多藝術家創作私人性質的藝術,他們學會用這種方式,根據自己設定的條件來看待自己,而不只是在鏡子裡看到的自己。藝術家能夠用來檢視自己作品的鏡子種類愈多,看到的影像愈鮮明。


簡單領導 3 共處一室,才能共成一事


從孤狼變為團隊一份子,站在同一個房間是很大、很大的起步。


由於我這一輩子多半是個專業「孤狼」,對團隊運動從來就沒什麼興趣,因此我必須尷尬地承認,我從來沒有身為團隊一份子的感受。


【完整內容請見《30雜誌02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嚴凱泰心中的真正功臣 裕隆殺入全球 全靠熱血青年


張忠謀:創新 才能提升企業附加價值


張忠謀:領導人要全才教育-佳興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