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辭去Google全球副總裁、大中華區職務總裁的李開復今天上午宣布,在北京創辦幫助中國青年創業的「創新工場」。


創新工場在未來五年將投入8億人民幣 (約台幣38.5億元)。主要投資者為劉宇環的中經合集團,另外包括郭台銘的富士康科技集團、柳傳志的聯想控股有限公司、俞敏洪的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等。


創新工場是一個全方位的創業平台,旨在培育創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業。創新工場將招募優秀創業者和工程師,在李開復的帶領下,開創出最有市場價值和商業潛力的項目,進行研發和市場運營。當項目成熟到一定程度後,自然脫離母體成為獨立子公司,直到最後上市或被收購。


創新工場將立足資訊產業最熱門領域:網路、行動上網和雲端運算,並選擇相關技術作為創業的起點。


李開復說:「現在是中國崛起的時代,機會蘊藏在每一個創新的企業裡。中國經濟的復甦、中國創業板的設立、中國優秀人才的雲集、3G 和雲計算 (雲端運算)時代的來臨--這些都讓我們確信今天是做創新工場的完美時機。」


李開復表示,希望每年能夠創建出35家公司,輔助它們成長,甚至誕生幾個影響世界的中國品牌;從投資者的角度,希望在幾年之後就能夠對投資者有優厚的回報。


郭台銘表示:「我從1991年結識開復,到今年已經18年了。從蘋果、SGI,到微軟、Google,開復每加入一間新公司,我就會向他請教技術與產業發展的最新趨勢。我佩服他對科技領域的精確把握和科技改變生活的奇思創意。今天,我很高興看見開復把自己的創意變成了創新工場,我相信創新工場將會引領中國未來的網絡科技創新。我也很高興成為開復的創始投資人。」


 


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今天宣布投資李開復的「創新工場」,成為創始投資人。郭台銘繼投資馬雲的阿里巴巴B2B商業網路平台之後,第二度投資網路事業。郭台銘投資的網路都是來自中國市場,合作夥伴都是大陸網路悍將,使得郭台銘跨向的網路事業,由中國出發,並與馬雲、李開復連結在一起。


郭台銘上午在北京參加記者會時表示,「我從1991年結識開復,到今年已經18年了。從蘋果、SGI,到微軟、穀歌,開復每加入一間新公司,我就會向他請教技術與產業發展的最新趨勢。我佩服他對科技領域的精確把握和科技改變生活的奇思創意。」今天,李開復把自己的創意變成了創新工場,並相信創新工廠將會引領中國未來的網路科技創新。同時,此次創新工場不僅僅是網路平台,內涵更包括軟體,更是鴻海集團內第六個C-Content,補強了鴻海7C 事業之一。


李開復的創新工場計劃在未來五年將投入8億人民幣,目前的投資者主要是創投,為中經合集團的劉宇環,鴻海富士康科技集團郭台銘及、聯想控股柳傳志、以及YouTube創始人陳士駿等。


如果說,馬雲是郭台銘商務網路平台啟蒙,那麼李開復就是郭台銘實現科技創新平台的實現者。因此,郭台銘在最短時間內,就同意入股李開復的新創公司-創新工廠。創新工場是一個全方位的創業平台,旨在培育創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業,這與郭台銘的理念相同。郭台銘曾表示,退休之後將致力於創投與培育創新人才與高科技人才企業,這一次李開復的創新工場就是運用了網路平台。郭台銘目前還不能退休,但是投資李開復的創新工場完全符合郭台銘的想法,等於是先展開其「虛擬創投」。


更特別的是,創新工場將立足資訊產業最熱門領域: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和雲計算,並選擇相關技術作為創業的起點,讓郭台銘的創投夢想,從實體拉到雲端,結合當前與未來主流的雲端運算。


2009/09/07 聯合晚報】


 


 


相關文章推薦


 人物特寫李開復(短片


10問 李開復


李開復 我的成功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