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肯亞的克歐亞問:準備大展鴻圖的創業家應該怎麼挑選理想的合作夥伴?


答:創業家經常碰到籌資困難的問題,但很多人在還沒找到金主前就放手一搏,之後就面臨資金用罄的窘境。找到可靠的創業資金來源可能攸關事業成敗,如果你手邊有資金那最好不過,要是合夥人願意提供金援也很不錯。


創業初期我就刻意不找合夥人,因為我希望完全持有公司股權,當時我和朋友只用旗下事業賺來的錢維持公司運作。我們第一次創辦學生雜誌時,拼命賣廣告支應一切開銷;成立維京唱片公司後,我們就靠廣告傳單打知名度。


這種方式雖然稍微拖累事業版圖的擴張速度,但我卻能發放公司股票獎勵員工,並自由決定公司的發展方向。此外,我也能隨時把握機會,果斷且心無旁鶩地下決策。


我們早年的冒險歷程充滿活力和趣味性,吸引了許多員工和合作夥伴上門。我還記得當年挑選音樂事業合夥人,是根據幾個實際條件。例如,某位老兄擁有我這輩子看過最多的唱片收藏;有人的算數比我強,還有人似乎對我有問必答。


這些年來,我的夥伴關係和事業變得日漸龐雜。這期間維京和各類型的組織合作,包括大型跨國企業、專業投資人和創投管理團隊等,他們都希望藉維京品牌之力進軍新市場。根據我們的經驗,雖然合作對象的資金支持很重要,但這並不是雙方長期維繫交情與生意的基礎。


當你評估合作機會時,不要只聚焦於創業所需的資金。先問問自己,對方能否給你們打造事業所需的空間和時間?記住,態度強勢的財務夥伴可能減損創業的活力和幹勁,並澆熄你心中原本的熱情而這種熱情可能是讓你的事業獨樹一格、打敗競爭對手的關鍵。


我發現,維京擁有的最棒夥伴關係,是投資人持有公司少數股權,只付出資金和信任,但不插手公司的營運和人才招聘事務。


在打造維京手機事業的過程中,我們也創造了非常棒的夥伴關係。通常我們會先物色一家有意運用維京品牌魅力來開拓新市場的行動通訊業者,由後者提供行動網絡,偶爾也包括資金;維京則貢獻新事業所需的專門知識和品牌化服務。


當維京的角色互換、必須協助小型管理團隊進軍新市場或新領域時,我也認為應該遵守一貫原則,賦予合作夥伴創業所需的時間、空間和金錢。


我們的連鎖健康俱樂部維京行動公司(Virgin Active)就是和創業管理團隊李德(Frank Read)與巴克諾(Matthew Bucknall)合作的成果。過去12年間,我們一起完成併購交易,事業版圖橫跨六個國家。如今維京行動已成為業界龍頭,由巴克諾擔任執行長。


上述事業的合作模式同樣是由維京貢獻品牌、知名度和開創事業所需的資金;管理團隊則負責提供專業知識、在地經驗,及最重要的創業熱情和全力以赴的承諾。


總而言之,你得保證旗下員工充滿幹勁且能自由發揮創意,因為新事業的成敗取決於你最重要的夥伴關係,也就是你和員工的關係。


如果你能搞定主雇關係,創業成功的機會也將大幅提升。就像你希望按照心中的藍圖自由開創事業,員工也應該能依據客戶和其他同事的需求自由發展專業。他們能否保有自主性就取決於你如何挑選財務合夥人。


所以切記,雖然財力雄厚的合夥人好處多多,但給你和工作團隊空間、時間與自由的夥伴才是真正的朋友,而且這種友誼經得起時間考驗。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


 


 


相關文章推薦


退休七考量 身心都快活


人生有三件事不能等-佳興五星級推薦


許文龍學,一種幸福的人生智慧-佳興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