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取利潤中心制,讓員工入股,擴大經營規模,才能提高獲利。


吳政學,一個來自雲林縣的鄉下小孩,從小家境不佳,甚至得靠賒帳度日,為了打破貧窮的命運,他從20餘歲就開始創業,至今開過髮廊、大理石工廠、鞋子加工廠,還成為「休閒小站」連鎖集團3大股東之一。因為懂得迎合市場潮流,吳政學最近兩年陸續開創了「熱到家」披薩、85C咖啡蛋糕專賣店,在連鎖加盟業界出盡風頭。


本報與台中廣播專訪吳政學,分享他這10多年來的創業歷程,及如何成為咖啡蛋糕連鎖加盟領導品牌的故事。專訪內容將於今天下午5 :006:00,在台中廣播「文真會客室」完整播出。


由於父母親工作不穩定,我們經常搬家,我單是小學就轉學6次、國中轉學3次,我常想,若有自己的房子該有多好!當兵前我就想過,如果只靠薪水,不知要等到何時才能擁有房子,想賺錢一定要創業。


加盟休閒小站逐漸展業


退伍後,我先到網球拍工廠當作業員,3個月後,我就和好友花了 12萬元頂下一家髮廊,結果生意不錯,半年後又開了第2家店。因為常在店裡與客人聊天,有客人鼓勵我投資當時正紅的鞋業,所以,我投資了運動鞋加工廠,賺了不少錢,如願買了新房子。


不過,隨著鞋廠外移,鞋子加工廠愈來愈難經營,由於我的父母親是大理石工廠的師傅,看到房地產景氣不錯,我又投資了大理石加工廠,同時也在大陸投資鞋廠。但好景不常,台灣建商頻跳票,而大陸的倒帳風險也很高,我結束了所有事業,重新思考未來該走的路。


就在這時候,我遇到軍中同袍郭文河,他當時在東海大學商圈開設第1家休閒小站,邀請我加盟創業,看到他們的生意很好,分店愈開愈多,我決定成為加盟主,結果獲利可觀,我陸續開了89家分店。後來,因為休閒小站連鎖總部的人才不足,邀請我加入經營團隊,由我負責拓展台灣市場。


直到2003年某天,家人買了一個大比薩回家,結果因為份量太大吃不完,當時我心想,若改成小比薩應該有賣點!隨即請師傅研發新口味與改變外型,開設了「熱到家」比薩連鎖加盟店,目前全省有78家分店。


比薩連鎖再賣咖啡蛋糕


不過,隨著比薩熱潮漸退,加上我在國外看到一家咖啡蛋糕專賣店,店面不大,但生意卻很好,而且,在SARS疫情流行期間,五星級大飯店賣150元便當,雖然貴,仍吸引大排長龍的人潮搶購,讓我有了結合五星級飯店的糕點師傅,開設咖啡蛋糕專賣店的念頭。


去年透過比薩師傅的介紹,我認識了曾任凱悅飯店西點主廚的鄭師傅,他當時在學校教書,根本無意轉到企業界工作。但是,我不放棄希望,連續拜訪7次,展現誠意,終於打動他及其他飯店的糕點師傅,才有85C的誕生。目前全省已有34家連鎖加盟店。


我覺得,我們的店能成功,靠的是薄利多銷與員工的用心。我們的烘焙師傅都很認真,從早忙到晚,所以,我們採取利潤中心制,副理級以上可入股,員工可分紅,目前員工持股已占了60%。


慎選地點三角窗人潮多


我們的蛋糕只賣35元,如何以量制價、壓低原物料與人事成本,正是獲利的關鍵。其實開前二家店,還不賺錢,直到規模愈來愈大,人事成本已由33%降到9%,獲利才逐漸穩定。


85C現有兩種經營型態,加盟店只販售蛋糕,而直營店還附設幸福烘焙工房。不過,過去的麵包老師傅,因為沒有安全感,習慣留一手技術,而7年級生又吃不了苦,麵包師傅愈來愈難找,在惡性循環下,我擔心麵包師傅會因此出現斷層。即使如此,我對台灣的烘焙市場還是很看好,最近還在台中投資中央烘焙工廠,就是為了替加盟主培訓麵包師傅。


國內連鎖加盟總部這麼多,有意創業者,除了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行業外,還要慎選加盟總部,不僅要看總部組織是否健全,還要多詢問加盟店的看法;此外,地點選擇也很重要,選對好的地點,如同成功了一半,就像85C每家店都是三角窗,雖然租金貴,但是人潮相對多,成功機會也比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