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脈就是在你最需要的時候,會對你伸出援手的人。」這樣一句話套用在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的身上,是再適合不過了。

 


在一個Smart 雜誌所辦的講座上,我請教戴董事長一個問題:是甚麼理由,讓您的66個朋友,能夠在你最失意的時候,慷慨解囊地資助你?


 


戴董事長打趣地說:這個問題很大,我必需站起來回答你。


 


        原本是三勝製帽的二少爺。十四年前因為詩人洛夫的一句話:「如果迷戀家中厚實的屋頂,就會錯失天空浩瀚的繁星。」而離開三勝製帽。但是第一次的投資就讓他大虧1.6億,負債度日。但是他憑著個人信念,最後終於成為王品集團的董事長。


 


是什麼樣的際遇,讓戴勝益從一無所有、負債累累,最後成為年營收32億的董事長。根據戴董事長的說法,這一路走來,讓他最感動的是66個相挺到底的朋友。而這66個朋友讓他提取將近1.6億元的現金額度。也正是這些朋友的金援與支持,化成戴勝益東山再起的動力!


 


        能夠得到朋友這樣支持,戴勝益自己的個性是最重要的。對於朋友,只要他能力所及,絕對不會拒絕。除此之外,戴勝益對於朋友無微不至的關心、愛管閒事的個性,也是朋友願意傾家蕩產地支持的原因。


 


        所以不要另吝於付出,多幫別人想一點、多付出一點,是讓別人願意支持的原因。戴勝益的雞婆、關心,幫他自己存了一缸子的人情帳戶。當他在失意的時候,才突然發現:原來人情帳戶這麼多錢!


 


        有句話說:「人生當中,最重要的靠山不是金錢,而是人脈!」朋友對戴勝益的付出,讓戴勝益一直銘感五內。至今,這份名單靜靜地躺在辦公桌後的小櫃子當中,不但提醒戴勝益,不要忘記朋友們當年的恩情;除此之外,似乎也象徵這份名單,就是戴勝益的靠山,一座讓戴勝益能夠翻身的靠山。


 


        演講會後,我請求戴董事長,讓我把他的故事放在本書上,宣揚人情帳戶這樣的理念,他也慨然的同意。


 


戴董事長說:如果你的薪水只有四萬元,別自個兒用餐,把錢用掉!去請朋友吃飯、去跟朋友交際、去結交知心的朋友、去結交成功人士!這樣你就能建立強而堅實的人脈。


 


雖說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是當你不如意時,真的有人脈可以幫你嗎?」我想這是戴董事長的演講給我最大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