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企業領導更迭愈來愈快,組織表現不盡理想,高階主管也倍感挫折。


「缺乏領導力準備,是常態,而非例外,」史考特.艾柏林(Scott Eblin)指出。艾柏林曾任《Fortune》五百大企業高階主管,協助數百名專業人士爬上領導地位,擔任從美國線上到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高階主管的教練。


艾柏林觀察,使主管成功站上高位的知識與能力,並不足以使他們在高階領導位置保持成功。四成的新領導人撐不過十八個月,原因就在大多數的新高階主管並未做好關鍵功課。


艾柏林以他的教練經驗指出,新升任的領導人要在高位上成長茁壯,必須能夠「放手」,並且學習三個關鍵。這三件事不是直覺所能想到,也從沒被列入高層主管發展計劃的教材,但是卻能決定領導人的命運。


關鍵一:自信地融入你的高層主管角色。多數新領袖在頭幾個月都會感覺自己像個冒牌貨。但想要成功,即使心中不情願,你也必須投射出鮮明的領袖姿態。


關鍵二:澄清並面對你自己的領導力弱點。每個人都有弱點,但是自己不一定知道。可以透過自我評估,以及徵求可靠同僚、長官、或部屬的意見回饋。


關鍵三:選擇改變。你可以採用有效領導所需的新技巧與行為,並且揚棄無益的專業習慣或人際迷思。




放下自我懷疑

沒安全感的人是很糟的領導人,他們優柔寡斷、謹小慎微,既不是好上司,也對公司不利。


身為一名新領袖,首要挑戰就是表現自信。對新角色感到不適是很正常的事,如離水的魚一般不自在。關鍵在於:你不能夠表現出不適應新角色的感覺。自信示人的要訣是:


‧視自己為領導階層的一員。切記,你被升職就是因為那些既有的高階管理人,認為你是最適當且最強的人選。


‧平息你內在的自我批評。我們都會有心聲質疑自己克服障礙、獲取成功的能力,但你必須忽視這種心聲。


‧準備令人矚目的現身方式。決定你在出席高層會議時的面貌。盡可能學習所有與討論議題有關的事物,為你的新職位與談話要點做準備,並主動參與會議討論。


面臨挑戰或危機時,許多新主管會工作得更長、更努力,相信自己會像以前一樣,憑著義無反顧的毅力度過難關。


這種方法的麻煩在於,管理階層要面對的挑戰總是層出不窮,若你持續不留餘地的硬拚,最終垮掉的會是你。


「身為領導者很大一部份的價值在於:如何正確處理辦公桌上意料之外的垃圾,」哥倫比亞汽油傳輸公司的退休執行長凱西.亞伯特(Cathy Abbott)說,「你不能過量工作,挑戰人體極限,從而蒙蔽了自己審時度勢的冷靜眼光。」




確保你的眼光,並發展一些可以恢復精力的方法:


‧花時間思考並學習。閱讀、反省、學習關於工作與生活的新事物。比爾.蓋茲每年有兩次,會花整個星期,閱讀和思考一些廣泛的議題。


‧保持健康。規律的運動可以強化你的身心,並減輕壓力。


‧保留提振精神的時間。林中散步、冥想、禱告、與哲學沈思都可以讓你的心智變年輕。


‧擴展人際關係。你不單單是你的職稱。不要專注於人際關係的短期結果,這樣反而會傷害了長期結果與個人滿足。


放下自我依賴

當你是個連升三級的職場紅人,你可能會得到很多肯定,從而養大了你的自我意識,關閉了你的內在批評。但是,你的自我意識可能成為領導工作的絆腳石。


有效的領導力必須將「自我依賴」轉化成「團隊依賴」。拋開唯我獨尊的態度:諸如「這件事沒人做得比我好」、或「工作想做好,靠自己最好」這些舊思維。領導力意謂將工作分派給你的團隊,並支持他們的努力——即使他們現在沒辦法做得像你一樣好。


全球美容產品巨人雅芳的資深副總裁魯森.阿爾及亞利(Lucien Alziari)指出,領導力是在「別人」工作時,對他們予以訓練、教導、並監督。他表示,公司希望高層主管提供「更寬廣的組織與領導技巧」,好的領袖應該「與團隊一起界定議題,從而釐清當下任務、長程策略、與優先順序」。




為使你的自我意識不構成領導效力的障礙,你可以參考以下幾點做法:


‧別與自己的團隊競爭。將你的競爭力導向外面的世界,內部應保持團結合作。


‧適才適所。你需要的團隊成員必須跟得上快速的步調與變化多端的需求,還要能夠成功達成目標。你應該隨時準備、願意、並能夠雇用跟你一樣聰明且能幹的人才。


‧換掉不適任的人。別遲疑於換掉阻礙成功的團隊成員。身邊有了優秀而積極的人才,會使你的領導工作輕鬆得多。


‧重新定義你增加價值的方式。當你成為領導人,你該做什麼、以及該如何做,就變得比較模糊。問你自己,「擁有了高層主管的視野與資源,有什麼事是只有我才能做的?」答案中的項目不應太多,但都必須具有很高的組織價值。


別再告訴別人怎麼做事

領導人之所以被晉升為領導人,往往因為他們很強調工作進行的品質,甚至常常接近完美主義。然而處於高層主管的位階,你不能同時出現在任何地方去監看員工工作。你必須聚焦於全景式的工作成果,讓你的團隊去決定如何完成工作。


「有一件最需要被放下的事就是繼續當完美主義者,」為教育產業提供企業軟體與服務之黑板公司(Blackboard)的資深副總裁瑪麗.古德(Mary Good)說,「你不應該放棄衝勁與韌性,但你必須放棄完美主義。即使有人的做事方法與你不同,但只要他們能達到你設定的策略目標和結果,你就得讓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做事。」




以下一些訣竅可以讓你不再身陷日常的工作細節之中:


‧分享你的觀點。為你團隊的工作搭建舞台,你要向他們分享你與其他主管、客戶或董事開會所得到的全局觀點。


‧設定預期。清楚界定你對團隊工作的預期結果,然後將執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留給他們。


‧定期檢驗。翰威特人力諮詢公司的傑森.賈菲(Jason Jeffay)如此譬喻領導者對放手的拿捏,「我常將我的工作視為推動一艘船。船正循著特定的路徑行進,而我有機會施加影響力,我只要輕輕推它,讓船偏左或偏右即可。」


別再只看上和下

根據研究,五分之四的新管理者忽略了與管理層的同僚建立伙伴關係,結果往往是工作上鎩羽而歸。這些新管理者染上了被我稱為「垂直隧道視野」的毛病,亦即只關注上司和部屬,卻忽略了自己的同僚。


你可以透過以下方法與同儕建立關係:


‧了解他們的工作內容。詢問同儕關於他們的角色與責任、以及他們面臨的挑戰,有時你或許還能支援他們的工作。


‧分享你的工作內容。開放且誠實地分享你自己的目標與挑戰,從而可以建立互信。你也可以徵求意見回饋,並根據正確的意見行事,不要感到被威脅或冒犯。



‧平等相待。在日常營運中找到互惠的機會,克服障礙,並相互支持。


別低估了你的新角色

在你成為領導人時,人們對你的期待、以及他們認知你的方式就改變了。無論你是否喜歡,身為管理者的你永遠站在舞台中央。你的任何言行、或你沒說沒做的事,都可能引起一陣漣漪。


當你想到領導職位所帶來的許多機會時,請記住許多責任也接踵而來。執行以下這些策略可以保護身居高位的你。


‧像外交大使般行動。採取有如外交官水準的言行,最重要的是:思而後言。


‧學習傾聽他人所言。小心別過度強調你的觀點——特別是對部屬。你有兩個耳朵、一個嘴巴,這是有道理的。


‧「有效」比「對錯」重要。雅芳的馬克.艾芙隆(Marc Effron)表示,你的意見可能是對的,但若過度堅持自己的方案而無視其它可能,可能會引起組織成員的反感。他觀察道,「真正『對的』解決方案是既可以解決問題,也能讓全體成員樂於照辦的方案。」


做相同的事卻期待不同的結果是不智的。邁向新位階的你,為了完成領導者肩負的新任務,就應該適當地改變行事作風,別淪為那四成折翼的領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