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到五股一家成衣廠拜訪,和老闆討論品牌行銷。由於我提早到達,所以由總機小姐安排我到他們公司的展示間等待。一般總機小姐給人的刻板印象,是只會接電話與倒茶水,但那位小姐不僅用她親切的應對態度,讓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更讓我驚訝的是,當我詢問產品相關問題時,她突然變得跟業務經理一樣,介紹起他們的公司沿革與品牌故事。

這給我的感觸是:這家公司能成功,不是沒有道理的,因為一個企業如果連總機小姐都可以暢談公司的品牌政策,那表示整個企業已經將行銷觀念由上至下,深植於每個員工心中,那是一股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行銷力量。

最近常被問到如何行銷扶輪社這種問題,因為雖然很多人聽過扶輪社、獅子會、青商會、同濟會等團體,但是扶輪社就好像其他便利商店相對於7-11一樣,總是缺乏差異性與領導地位。身為扶輪社員的我,自然不允許這種狀況持續下去,我希望社會大眾對扶輪社能有更清楚且正確的認識,進而獲得更多社會賢達的加入一起為社會盡心盡力,所以「如何行銷扶輪社」一直是我很關心的問題。

在繼續討論如何「全民皆兵」地行銷之前,我必須簡單介紹扶輪社的架構:台灣的扶輪社目前共分為7個「地區District」,每個地區又分為很多「分區Area」,每個分區才是由各個「扶輪社Rotary Club」組成的,各個扶輪社裡面的成員就是所謂的「扶輪社員Rotarian」,例如我就是3480地區第5分區的台北市信義扶輪社的社員。

了解扶輪社的架構後,請容我把題目縮小為「如何行銷國際扶輪3480地區」。由組織的角度來看這似乎被歸類於地區的權責與工作,就像很多企業的員工認為,推廣公司的產品或形象是老闆與行銷業務部門該做的事情,但是就跟本文開始提到的那一家成衣公司一樣,如果全部3480地區的扶輪社員都可以為這個組織做行銷,那勢必比僅由地區少數幾位幹部來執行這個工作來得全面性且有效。

要做到這種全民皆兵的行銷,必須要有觀念的教育與具體的做法。例如那位可以暢談公司品牌故事的總機小姐,在公司文化的教育訓練中絕對沒有忽略她,她因為有了這些知識,所以能適時提供顧客必要訊息。

我發現很多企業把產品銷售視為行銷業務部門的義務的同時,忽略了其實「全體員工都應該為了公司的產品銷售而努力」的天職;更常被忽略的資訊是,當初為什麼老闆會創立這家公司並銷售這樣的產品與服務,或者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與未來願景。這些重要資訊,不該只是放在老闆的腦袋中,應該寫下來,並視為全體員工都該了解並體會的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