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明星的待遇確實會寵壞一些人,但也可能是一些人一生中最振奮人心、最能建立自信的經驗。至少,對我十八歲的女兒克莉絲朵來說就是如此。她是個唐氏症患者...


我的寶貝女兒是個唐氏兒,她真的有可能在電影中擔綱演出嗎?

演電影就像做夢一樣,有司機開車接送,有私人專用的休息拖車,有專業髮型設計師、化妝師、服裝師在身邊忙碌穿梭,實在會讓人陶醉萬分。燈亮了,攝影機開始轉動,所有目光都聚焦在你身上,就是你⋯⋯你!電影明星的待遇確實會寵壞一些人,但也可能是一些人一生中最振奮人心、最能建立自信的經驗。至少,對我十八歲的女兒克莉絲朵來說就是如此。她是個唐氏症患者。當暢銷小說《不存在的女兒》(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要拍成電視影集的時候,支持克莉絲朵去爭取「菲比」一角的,並不只是夢想而已。


多年來,她每週六都去上戲劇表演課,在她房間的穿衣鏡前,更不知花了多少時間手舞足蹈、興致勃勃地練習對白,這些努力總算沒有白費。她那一點三八公尺、三十三公斤的嬌小身材,也幫了她一把。去年十月,我們收到加拿大多倫多唐氏症協會的電子郵件通知,獲悉美國一生電視網(Lifetime Network)正在徵求兩位女演員,分別飾演十三歲和二十歲左右的菲比。但當克莉絲朵走進加拿大多倫多的試鏡間,準備要唸成人菲比的試鏡稿時,導演米克.傑克森看着她嬌小的身材,要求她兩份稿子都讀讀看。


「我們一看就知道是她了。」執行製作人霍華.布朗斯坦後來告訴我:「我們找遍了美國與加拿大;當克莉絲朵一走進來,我們就知道這角色非她莫屬。」

為人母的,一輩子就在等待這種讚美。沒想到除此之外,還有意外的驚喜。克莉絲朵接受這個角色後沒多久,聯邦快遞送來了厚達九十五頁的劇本。接下來發生的事,我永難忘懷:克莉絲朵撕開包裝,短短兩天內就從頭到尾讀完了劇本。她的老師說過,克莉絲朵的閱讀能力有小四學生的水平,但她並不喜歡閱讀,總是看幾頁就不耐煩。這是她人生第一次看完這麼長的讀物。

在她閱讀劇本的過程中,我既驕傲又戰戰兢兢。她讀着讀着,忽然會問起:「為什麼那個爸爸不要唐氏症寶寶?」我告訴她,在那個年代,人們還不了解唐氏兒有多棒。她似乎滿意了,但繼續讀了沒幾頁,又雙手握拳,氣得滿臉通紅地說:「為什麼他說菲比是個蒙古症,又說她只有半個腦袋?這是錯的!」我說:「是的,他錯了。你的演出就是要告訴大家,他犯了多大的錯誤!」

但她辦得到嗎?學會所有台詞將是個大挑戰,所以我們全家總動員。她爸爸負責與她排練每一場戲,怪聲怪氣地模仿其他角色,把克莉絲朵逗得哈哈大笑;同時也在壓力太大的時候,以他天生的平和鎮定來安撫女兒。我們十四歲的兒子尼克就像所有弟弟慣常一樣,不時從旁批評幾句,表達意見;但他也很有耐性地向她解釋一些比較艱深的辭彙,而且不吝讚美。克莉絲朵只要徹底了解場景,而且唸過幾遍台詞之後,就能記起來,而且牢牢不忘。這讓我們和其他人都大感驚訝。

演員休.湯普森回憶道:「她不只記得自己的台詞,還記得我和艾蜜莉.華特森的!」

當然,克莉絲朵第一天到片場時有點緊張。她在化妝拖車上遇到同片演出的華特森和湯普森時,更是興奮難抑。克莉絲朵看到得過金像獎提名的華特森時,差點昏倒:「哇!你是艾蜜莉.華特森!」

與湯普森正式見面的時候,她吱吱喳喳地說個不停:「你在電影中是我的繼父,我會看到你和艾蜜莉在床上,然後我會說:『你們兩個今天怎麼這麼懶?』然後...」她用手指着湯普森說:「你是艾爾,你會說:『我們該告訴她嗎?』」克莉絲朵天生直率,不大會耍酷。

但湯普森大笑起來,立刻回敬她:「我不喜歡別的演員比我還熟悉我的台詞!」他對克莉絲朵做了個鬼臉,逗得她笑得直不起腰來。過了幾分鐘,善解人意的華特森提議他們三人在進片場之前,先對幾遍台詞。我看着他們三人的互動,所有對電影明星的負面印象全都煙消雲散。克莉絲朵第一次與這些專業演員相處,就很輕鬆自在;他們歡迎她、尊重她,也重視她。

下一個挑戰是導演。克莉絲朵試鏡的時候,我就對導演米克.傑克森有點擔心,不知道他會不會很難和她溝通。那時候他既嚴肅又嚴格.而且說了一些很抽象的辭彙,克莉絲朵完全聽不懂。我跟克莉絲朵的經紀人提起這個疑慮,因此她向製作公司建議聘請專門的指導員,協助導演和克莉絲朵溝通,以免有什麼誤會而影響克莉絲朵的演出。結果製作公司邀請我擔任這個指導員;我雖然沒把握自己能否勝任,但答應了。

然而,當克莉絲朵第一回踏入片場接受傑克森指導,我便疑慮全消。從製作、化妝、休息拖車停放的基地到片場,大約有三分鐘的車程。該拍攝場地是加拿大哈里法克斯市老城區內一幢漂亮的房子;在劇本裏,這幢大宅其實是位於美國的匹茲堡市。我們一進去,就遇到一大羣大多是男生的黑衣年輕人,戴着麥克風耳機,在放了各種纜線的狹窄空間內走來走去。熾熱的大燈從上面照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