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創下了不少紀錄:美國第一位非洲裔總統夫人、個子最高(一八公分)的總統夫人,同時也是學歷最高(哈佛大學法學士)的總統夫人之一。


精明中散發自信,四十五歲的蜜雪兒巧妙結合了三種不同風貌──既傳統又獨立,而且引領時尚──入主白宮才幾個月,就把自己塑造成美國歷來最受歡迎的第一夫人。


她懂得讓第一夫人的光環發揮最大效益,讓全球媒體不只盯著她如何穿著打扮、如何種菜遛狗,也跟著她走到學校為小朋友唸書、到政府機關為公務員打氣。


五月十六日,蜜雪兒再度用行動讓外界耳目一新。


她把今年唯一的一場大學畢業典禮演說,送給了一所沒沒無聞的新學校。


位於加州中部、距離優勝美地不遠的加州大學美塞德分校(UC Merced),是加州最小、最年輕的公立大學,四年前才成立,學生人數不到三千。今年初,校內學生發揮創意攻勢,力邀第一夫人為他們學


校的首屆畢業典禮發表演說,成功打動了蜜雪兒。


致詞當天,她肯定學生們的堅持不懈,更意味深長地呼籲四九三位畢業生,回饋自己成長的社區,「你們必須回去拉別人一把,必須彎下身去,讓其他人站在你的肩膀上,看到更光明的未來。


以下為演講精華:


有人可能在想,為什麼我會挑選加州大學美塞德分校,作為就 任第一 夫人以來首次畢業典禮致詞的場合。答案很簡單:因為你們激發了我、感動了我。


沒有什麼事情,會比看見年輕人發現自己有力量讓夢想成真,更令人欣慰。而你們真的做到了──為了讓我前來演講,你們展現了無比的毅力與創意。


讓我告訴大家,你們做了什麼。


我的辦公室收到了學生們寄來的幾千封信件、卡片,每封的內容都充滿希望與熱情。不只是我,辦公室所有同仁都深受感動,他們跟我說:「蜜雪兒,你一定要接這一場!」


這些信都好棒。例如,名叫克里斯多夫的同學這麼寫:「親愛的 歐巴馬 夫人,請來參加美塞德分校的畢業典禮,我們真的需要宣傳曝光。」


還有一封信來自吉姆.格林伍德,為他即將在今天 畢業的 太太(同時也是兩個孩子的媽)懇求我前來。


還有,我很喜歡安卓雅.摩凱多的來信,她說第一夫人的角色就是要「在政治與正常之間,找到平衡。」


凡是與這所大學有關係的人都給我寫了信──不只學生,還有父母、祖父母、手足、叔叔阿姨、鄰居朋友──所有人都跟我說你們有多努力、這一天對你們還有整個美塞德社區有多重要。再加上那支動人的影片「我們相信」(We Believe),就這樣,我被打動了,今天我來了。


我聽說,當初為了吸引加州大學在這裡成立新校區,整個美塞德也曾發起相同的寫信運動,全區學童每人寫一張明信片給加大評議會,說服他們選擇美塞德。今天在座的畢業生當中,就有一些學生參加了當時的寫信運動。這次,他們又利用同樣的策略說服我來到這裡,真的很了不起。


這證明了集合眾人,共同讓美事成真的力量有多麼大。


不僅這樣,這種行動主義與樂觀心態,也充分顯示在美塞德的歷史與特性上。這是一個由世界各地的勞工、移民所建立的小城。多年來,它的人口組成也許有所變動,但價值觀與特質依舊:世世代代的男女在烈日下辛勤工作,就為了讓子孫有機會過更好的日子;他們深信,良好的教育是擁有更好未來的基石。


大學與社區攜手合作


我從小成長的社區,也擁有類似這樣的價值觀。我住在芝加哥南區,人們生活貧困,卻認真打拚,彼此照顧,而且呵護子女。你們都知道,我的父親是個藍領工人,我的母親留在家裡照顧哥哥和我,我們兩人是我家第一次有小孩讀到大學畢業。


我知道你們當中,很多人也是家族裡第一個拿到大學學位。這是很大的責任,尤其是現在,美國許多社區都面臨史上最高的失業率、沒收房屋拍賣率,很多家庭的生計岌岌可危。


 


你們很多人也許正考慮畢業後離開這裡,到外地找工作,這沒什麼不好。但是,無論你們來自哪個社區,我都鼓勵你們,發揮在學的勤奮與建校的樂觀、堅毅精神,把未來投資在你的家鄉。善用你在這裡的所學,你也許能幫助那些看不到希望的小孩,找到方向。


我也曾經是這些小孩其中之一。我成長的地方,距離芝加哥大學只有幾英里,這所大學是我們當地的文化與經濟重鎮,卻從來不曾在我的求學之路,扮演過任何重要角色。當年,它從沒有向我招手,所以我根本不考慮申請這所大學。


但也許是命運吧,十幾年後,我進入了芝加哥大學,在學生事務部門工作,我開始關心這所大學在社區所扮演的角色,急切地想要打破校園與社區之間的種種藩籬。


不到一年,我們就成立了芝大第一個社區服務辦公室。今天,這個辦公室持續為學生提供各種改進學校與社區關係的機會。學生們在附近的小學擔任志工、在中學當輔導、組織鄰里守望相助,並且加入附近的教會。


而對美塞德來說,大學與社區攜手合作,早就深植人心,蔚為風氣。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美塞德分校的學生、教職員與整個社區如何一起出力,確保社區每個孩子都曉得,他只要用功讀書,不惹麻煩,將來就有機會進入這所美麗的大學就讀。


例如,心理系大三學生齊珮達,固定回到自己的中學去輔導學生;自然科學學院的教授米契爾主持的一項計劃,讓中小學生有機會接觸物理學家,開啟科學領域的視野。


又如,在地警官納法瑞推動的一項計劃裡,六十個美塞德大學生每週都到當地小學,輔導來自貧窮家庭的學生。他也常帶這些小孩到大學的校園活動,讓孩子們親身接觸學校的環境,開始有夢。


還有我的朋友、前法學院教授奧格特里,他當年也就讀這裡的公立中學,後來雖然離開,他從來沒有忘記自己的家鄉。在他的協助下,美塞德的中學每年都提供獎學金,不但發給最優秀的學生,也發給許多貧窮家庭的學生。


從學生、教職員、在地領袖到校友,每個人都出一份力,幫助美塞德的孩子看見:只要自己夠努力,就有機會獲得好教育。這正是我們的國家所需要的認真承諾:讓每個孩子可以期待成功、讓他們擁有達成夢想的必要工具。


而我們需要你們來帶頭。帶領社區向上的工作,在今天格外有必要。解決美國最困難的社會問題,不能單靠政府,因為真正的創新,往往源自那些勇於投身解決在地社區問題的人。


延續傳承,做更大的夢


你們參與了這所學校的建立,我請求你們,延續這份對夢想的傳承,做更大的夢,對人生做寬廣的思考,並且回饋你成長的社區。


記住,你們是被祝福的,所以要有所回報。你們必須回去拉別人一把,必須彎下身去,讓其他人站在你的肩膀上,看到更光明的未來。


畢業生們,當路途不順遂、挫折恐懼出現時,多想想那些為你鋪路的人,還有那些需要靠你為他們鋪路的人。絕對不要讓挫折或恐懼左右你的人生道路,一定要抱持希望。


你們就是美塞德與這個國家的希望。未來,你們將實現我們的夢想,並成為下個世代的希望所託。我們對你們有信心,上帝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