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初,就讀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二年級的孫大翔,接到學校祕書室的電話:總統馬英九主動指名要見他,並將在329青年節那天到學校與他及幾位同學座談。


【文/洪懿妍;圖/廖祐瑲】


3月初,就讀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二年級的孫大翔,接到學校祕書室的電話:總統馬英九主動指名要見他,並將在329青年節那天到學校與他及幾位同學座談。


孫大翔是誰?為什麼一個年僅20歲的大學生,會引起總統關注?


他是《小人物》雙月刊的創辦人,站在人群中並不起眼,卻帶著一群平均年齡只有19.2歲的八年級生,編出一本對外銷售的雜誌。


更令人訝異的是,這本售價100元、才推出2期、實驗味道濃厚的雜誌,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竟然進得了誠品書店與金石堂書店等大型通路,曝光度愈來愈高。


《小人物》書如其名,內容旨在分享社會中許多資源有限,卻為了小小理想而努力奮鬥的「小人物故事」。這些人有歷經10年,將荒蕪廢耕的菜園打造成宜人景觀,開始吸引年輕人返鄉的老阿伯;也有散盡家財,只為實現教育理念而私人辦學的教師。


「他們的故事很激勵我,我也想把這些故事分享給別人。」孫大翔以一句話表達他創辦雜誌的初衷:「我想分享『實踐』的勇氣。」


軍校生活穩定,卻逐漸遠離夢想


訪談中不斷提及「實踐」二字的他,本身就是不斷探索與自我實踐的最好例子。


曾因想擺脫父母管教,證明自己可獨立生活,孫大翔國中畢業後,選擇報考中正預校,進入軍職。


然而,兩年後,每月領取固定薪資、生活愈來愈安逸的他突然驚覺,自己雖然還有夢想,卻少了股衝勁和勇氣。「事實上,它們離我更遠了。」孫大翔坦言:「我的人生就泡在這裡,對社會完全沒有貢獻。」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53期】



相關文章推薦

生活主張 巧創業


向財富招手的錢包增值術


節慶季節送給自己的健康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