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商品卻賣不出去,有時只是沒有找到適當的買家,而人脈夠廣,找到買家的機會就愈高。不過,就算人脈廣,業務員也不可能像大海撈針一樣,浪費時間與電話費四處打電話找客人,而使用EMAIL聯絡客戶,又常被認定為垃圾郵件而達不到目的。

「所以我用MSN、FaceBook和Twitter找客人,結果因此找到更多買家,還讓我認識不少好朋友。」在汽車經銷商服務的阿庭,去年下半年車市奇慘無比,一大票業務員業績掛蛋,他也難倖免,無意間他卻發現新的賣車管道。

「反正那時車子賣不出去,閒著也是閒著,就用筆電上網和朋友用MSN打屁,後來聽說有了FaceBook,我想找回大學的初戀情人就去註冊了。結果情人沒找到,朋友倒認識不少,現在景氣好些了,我也多賣了幾台車給網友呢!」

阿庭表示,公司不允許業務員上班時上網聊天,所以他利用下班進行自己的網路生意。第一步就是透過網路社群,找到和他一樣熱愛單車的車友,並加入網路上的自行車隊,在幾次車遊和大家熟悉後,大家也相互加入MSN來聯絡車遊事宜。

阿庭在MSN上增加車友名單的同時,也利用FaceBook和同學聯絡,正巧有同學要買車,阿庭把新車照片資訊上傳到FaceBook,沒想到又有另一位同學透過同樣管道來跟他買車,他於是養成把新車資訊放在FaceBook上的習慣。

之後,他把MSN的車友名單也導入FaceBook上,突然間有更多車友向他詢問購車資訊。阿庭笑著說:「我只是想把大家拉在一起,沒想到卻賺到業績。」開始認真經營FaceBook的他,發現FaceBook傳遞訊息速度不夠快,於是去註冊Twitter,藉此把需要二手車的網友拉到Twitter上,只要接到二手車新物件,他就會在第一時間內透過Twitter把訊息傳送出去,讓有需要的人能搶到好物件。

阿庭說:「不只生意比較好,朋友也交了不少。」他還表示,未來手機通訊與網路通訊功能如果能結合更成熟,以後可能就靠一隻手機,就能成為賣車達人了!


 



兼差達人尹皓目前最常進行的兼差工作是座談會介紹人,內容就是介紹適合且不重複的消費者給市調公司,讓市調公司進行產品試用或使用心得的訪談調查,他則可以從受訪者的車馬費中,抽取少許的仲介費。

尹皓表示,有時座談會需求量大時,每周可能要找到數十位不重複的訪談人,問他從哪裡找來這麼多訪談人?他指著電腦說,網路通訊系統。

尹皓指出,無論MSN、FaceBook、Twitter或Plurk,他都註冊,他特別喜歡操作MSN與FaceBook,因為MSN使用者多,溝通較快速,而FaceBook有嚴格審核認證,聯絡人資料正確性高,當他進行族群管理與訊息發布時,效率很高。

「用MSN找座談會對象,有點願者上鉤的感覺。」尹皓形容,透過MSN找客人,可利用自己匿稱與標題的更改,快速把訊息送出去。例如只要在匿稱欄改為「尋找25到35歲女性,每日喝乳製品,酬勞2000元。」當尹皓的MSN一上線,300多位聯絡名單中的好友,就會看到這個標題,想賺點零用錢的人,就會直接用MSN和他聯絡詢問細節。

「大家都知道我的身份與兼差工作,所以只要標明條件,再加上車馬費的誘惑,通常利用MSN找客人,很快就能達到目的。」尹皓笑著說:「總不能叫我打300通電話給所有朋友找人吧?」


 



「有些賣家真的很瞎,一上MSN就拼命搖我,說他是片商要找張xx先生,要詢問宅配的片子有沒有收到。我說他記錯名單了,他不但告訴我那位張先生的地址,最後還懷疑我用張先生的帳號?我反問他到底是什麼片子,對方居然大膽地回答本姑娘,片名是《陽明山車震大戰俏護士》系列,你說這賣家瞎不瞎?」

一提到這個案例,美少女瑤瑤(化名)臉上掛了三條線,但也因為同樣身為網購賣家,瑤瑤從中了解,上網賣東西與使用通訊軟體和買家溝通時,應該更謹慎、更有禮貌,同時還要注意保護買家隱私。她說,運用數位通訊軟體,的確能拉近網購買賣雙方的距離,也能讓賣家找到更多客戶,但如果系統使用不謹慎,那可能會變成一場災難。

利用數位通訊工具擴展網路人脈或商業交易,已是許多網路一族的最愛,但許多人都因為疏於管理,導致像MSN、FaceBook上的聯絡名單,連誰是誰都搞不清楚。

目前MSN名單超過300組、FaceBook也有近400位朋友聯絡名單的瑤瑤就表示,使用者應先透過系統功能做基本的族群分類,然後再利用Excel等電腦表單,將聯絡人做更詳細的紀錄。瑤瑤說:「不要以為自己的頭腦很行,否則下次賣『片子』卻MSN搖到警察,那就糗很大了!」



【2009/07/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