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試圖鶴立雞羣,遠離雞羣才是上策。」──休.麥克李奧(Hugh MacLeod)大家都很想學創意,但我最近有個強烈的念頭,想開一門課:創意不用學!



大家都很想學創意,但我最近有個強烈的念頭,想開一門課:創意不用學!休.麥克李奧在《不鳥任何人!創意的四十個關鍵》一書中開宗明義地說:「不鳥任何人──概念的原創性越強,別人能夠給你的好意見就越少。」別人對於你的原創的理解,遠不及你的百萬分之一,又如何能夠給你適切的建議?


今年七、八月份我受邀前往學學文創志業擔任台北市職訓局「創意行銷人才培訓班」講師,其中一位學員Sabrina在課後意見回饋單上寫着,「今天讓我最深思的一句話:『找回原我的本質,就能把事情做對!』」我訝異着學員們對我課堂上所陳述「創意行銷,不用學!」的哲理有如此深刻的理解,我極盡所能地利用近五十個小時的課堂時間,與二十九名學員分享的正是:行銷不用學!創意不用學!最好的行銷就是回歸本我與他人的差異,將你想提供的服務與品質做到最好;最好的創意,絕非鎮日坐在電腦前敲鍵盤發想,而是回歸生活、用心感受,讓靈感源源不絕地來找你。


某堂下課,學員們討論着要舉辦一場戶外聯誼活動,也邀我參加,但不巧那個週末我實在抽不出空,就順口說:「不然這樣好了,挑一天我有空,再約大家一起到竹里館品茗、喝台灣茶,到坪林的淨源茶廠及附近的茶山走走。」我心想,年輕學員應該不時興喝台灣茶,可能也沒多少人對喝茶這老文化感興趣吧?沒想到,就在我宣布的那一刻,完全出乎我意料,幾乎每個人都歡喜叫着:「採茶!製茶!喝茶!」我驚訝地反問:「你們該不會是認真的吧?」學員們再次呼喊:「採茶!製茶!喝茶!」着實讓我跌破眼鏡。但這也再度應驗了,即使對於網路虛擬世界有高度興趣的宅男宅女們,同樣有走出都市、親近土地,以及了解台灣茶文化的渴望,只或許過去我們並沒有發現這龐大的商機?當越來越多年輕消費者覺醒,就越來越少人會願意再喝那完全不用茶葉,只用茶菁泡出來的調味泡沫紅茶了!


好創意不見得在電腦資料庫裏,但必定源自生活。學員們理解了用心生活,回歸在地文化,就是最好的國際化;創意毋需外求,創意就來自孕育我們的這片土地。


不過,要小心的是,創意有時會設下陷阱!我們常會落入尋找創意的答案,卻忽略了有些命題根本不具創意,甚至是錯誤的。作家安東尼.傑(Antony Jay)說:「沒創意的頭腦可以看出錯的答案,但需要有創意的頭腦才能看出錯的題目。」


幾個月前,一位好友推薦我參與某大學企管研究所舉辦的演講,對方希望我與某手機品牌同事分享我的創意實踐心法,而對方先向我展示了他們研究室的「鑽石理論」。對方精闢地解說,講得頭頭是道,我卻不由自主地想睡,並非我前一晚沒睡好,而是我回顧自己從小到大鮮少去想「關於創意這回事」,我只不過是認真地生活、閱讀與玩樂,並盡可能做自己喜歡的事。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9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王永慶給年輕人的幾個小故事


CEO品牌經營策略


王永慶:強讓弱,富助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