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幾乎從不會是一條直線。最出色的人才往往走過曲折崎嶇的路。挫折是種考驗,你的回應反映你的性格。你如能吸取教訓,就能因挫折而變得更堅強,也更有能力面對逆境和風險。


挑戰一:勇敢接受「火坑任務」


寶僑培養領導人才非常重視國際歷練。面對新環境,必須適應大量新事物,這是多層次的考驗,也是極佳的成長機會。脫離「舒適區」,有助於增強領導者的感受能力、提升判斷力,跟背景和文化迥異的人等建立關係。這種經驗既能增進生產力(capacity,完成更多同類工作的能力),也能提升才能(capability),藉由更高層次的工作,爭取更大成就。


寶僑前董事長雷富禮(A. G. Lafley)指出,人才管理高手懂得善用艱巨任務考驗公司最出色的人才。「艱巨任務包括經營一個很難攻入的市場,或是某項落敗的業務,抑或新收購、不熟悉的業務,或是長期萎靡不振的業務。」


在寶僑這些艱難考驗被稱為「火坑任務」(crucible role)。寶僑衡量領導潛力的準則之一,是當事人未來能否勝任比現職高兩級的領導職位,要想評估領導者能否更上層樓,觀察這些發展是必要的,不能僅靠績效數據。


挑戰二:快速做出總結


希莉(Melanie Healey)在1990年加入寶鹼,如今是北美集團總裁。她是巴西人,曾被派駐委內瑞拉、墨西哥,她多次升職,這些年來她學到的,並非只是一般經驗教訓,而是對環境周邊微妙變化非常敏感的一種能力。


這種敏捷思考的能力造就了希莉的商業直覺。「有事發生時,無論是競爭對手採取行動,或是有人宣揚一種新的產品概念,我很快就會注意到。站在競爭對手、員工、下屬、上司的立場思考事情,做適當反應,對我來說輕而易舉。開會時,我會觀察人們的肢體語言,能看得出一個人是否真正相信自己講的話,也能看出兩個人之間是否有矛盾。我能辨明市場或公司當前事態的真相。「因為這種商業直覺,我能看到更多可能性。隨著經驗日增,面對問題時更能手起刀落,馬上總結出重點,也更有創新的勇氣。」


挑戰三:讓人願意跟隨


安捷倫前財務長狄倫(Adrian Dillon)十九年前遇到一位職場上的導師而有所頓悟,從此改變他的管理作風,也改變他的人生。


「我的職涯分兩部分。一開始我是經濟分析師和預測專家,因為預測可靠而享譽全國。我是組織中專門推動變革的人,每當有人覺得情況不對,就會透過我指出問題。在這過程中,我建立自己的人脈,在事業上快速升遷。這一切可說是歸功於我一直在扮演團隊裡最聰明的人。


「有次我召集開會。正要開始時,我的上司走進會議室。他說:『別理我,我只是想坐後面聽一下。』我請屬下逐一報告情況,會議非常有效率。總結時我說:『好,以下是接著該做的事。吉姆,你做這個。蘇,你做那個。雪莉,你去調查這個。吉姆,你去確認這個。下週同一時間開會檢討。』會議就這樣結束。


「我覺得自己表現好極了,這時上司拉住我的手說:『你知道嗎,你這樣問題很大。』我大感意外,我想:我剛顯示自己非常在行,怎麼說我問題很大呢?


「你未來如果想坐我的位子,就不能那麼多事都自己來。你是把自己的事業局限在目前這位子上。你的工作不是要證明自己是團隊裡最聰明的人,而是讓團隊裡每個人認為他們是團隊裡最聰明的人。你應該傳授經驗,而不是吩咐他們做事。你也應該注意發問引導他們思考如何解決問題。讓他們從你身上學習。』


「這是我職涯的重大時刻:我是想繼續當團隊裡最聰明的人,還是想透過其他人發揮自己的能力,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同時讓自己有時間和精力更上層樓?我的管理風格就是在那天改變了。」


挑戰四:有自知之明


經理人在做決策時必須考量很多複雜因素,也常需要仰賴直覺判斷,而多數直覺和本能反應就藏在潛意識和過去經驗中。一般期望企業領袖控制好情緒,或至少不要顯露太多情緒。諾華董事長魏思樂(Daniel Vasella)提出忠告:「當你覺得不耐煩或惱怒時,必須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是什麼事讓我感到不耐煩或生氣?』把情緒反應當做分析工具很重要。」


「人們替你做360度評估時,焦點往往放在你的不足之處。諾華則著重於分析評估結果跟個人的內在核心價值有何關係。」


諾華幫助公司人才深入認識自己的內在核心。認清自己的情緒及觸發這些情緒的原因,有助於提升溝通效率,提出更敏銳的問題,進而影響他人對你的態度。一旦釐清情緒根源,就會開始感受到心理能量的產生,以及個人能力的擴增。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尋求協助,就是尋找機會。此外,經理人必須意識到自己的話對他人的影響,有時不講話也有影響。這種自我了解,以及根據工作要求的自我調適,可釋出巨大能量。


挑戰五:懂得交朋友


有人喜歡誇談,有人講話一針見血,也有人富創造力,儘管不知道答案,但可引導別人說出心裡的想法。還有人以自我為中心,完全不關心其他人的想法。但也有人能凝聚共識,並擬出最佳方案。


印度聯合利華前董事長班高(Vindi Banga)說:「凝聚共識,促進團隊合作,非常重要。是威逼他人循著某個方向前進?還是願意以理服人,又願意被別人的道理說服,這兩者同樣重要。優秀的人若無法跟人合作,會被我們淘汰。」


此外,印度聯合利華執行長普蘭普(Nitin Paranjpe)說:「品格決定一個人跟其他人真正建立關係的能力。魅力和口才是有用的領導特質,但如果一個人無法真正和其他人建立關係,以凝聚共識和團隊精神,光靠魅力和口才是不夠的。」(摘自本書第二部)


書名:決勝人才力:這些公司的人才為什麼很搶手?


出版社:天下文化


作者:


夏藍 Ram Charan


全球知名的重量級企業顧問、作者與講者,被《經濟學人》等媒體譽為「巨星們的管理顧問」、「時代的導師」。近四十年來,夏藍是許多「財星五百大企業」如奇異、杜邦、3M、荷蘭航空、美國銀行等成功的幕後推手。曾任教於哈佛商學院、華頓商學院。著作等身,包括在台熱賣逾30萬冊、並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多週的《執行力》等。


康納提 Bill Conaty


在人資領域享有盛名的世界級專家,自1993年起便擔任奇異資深人力資源副總裁,是奇異前董事長威爾許與現任執行長伊梅特最倚重的高階主管之一,曾被譽為「全美最佳人資長」,於2007年榮退。奇異被稱為「CEO製造廠」,長期以來被認為是世界級領導人才的絕佳培訓基地。康納提設計的管理人才培養方案令奇異成為全球人才儲備最豐厚的公司之一,目前擔任多家知名企業的執行長私人顧問,包括P&G、波音、戴爾、固特異、LG電子,以及UniCredit等。


 


 


引用自經理人雜誌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6708


 


 


相關文章推薦


 如何吸引人才-佳興文章


 五星飯店搶著要人才(影音)


 跨2步打造你成為快紅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