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寶春師傅和導演林正盛,兩人都是麵包師傅出身,儘管兩人都已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但兩人初心不變,都是一條路直直走、傻傻走、一直走,走久了就會通了!


【文╱王冠珉;攝影╱林育緯】


時間,讓人生「麥方」味慢慢覺醒


吳寶春師傅和導演林正盛,兩人都是麵包師傅出身,儘管兩人都已在國際舞台上嶄露頭角,但兩人初心不變,都是一條路直直走、傻傻走、一直走,走久了就會通了!


上圖是兩人第一次在《30》新世力對談中相遇,原本不相識的兩人,相同的生命歷程,相似的頂真態度,因《30》的促成, 最近由林正盛執導的吳寶春故事《世界第一》即將上映。時間,讓人生的「麥方」味慢慢發酵,台灣的「麥方」味究竟代表什麼, 以下是兩人精彩的分享。


1 味》不相信宿命的憨膽,隨時做好準備


吳寶春:當我決定了,成功的機率就是50%


林正盛:保持最好的狀態,機會來了出手就有


吳寶春(以下簡稱「吳」):每個年代,都有屬於自己要面對的挑戰。以前麵包師傅的命運就是沒有未來(到40 歲因為體力不夠,可能被迫轉業),所以他會選擇離開。


我會留下來是因為無可奈何,那時認識的字不多、學歷也不高,如果再重新學,還是從零開始,我在這邊(學做麵包)已經34 年,為什麼不去挑戰它?如果沒有努力,永遠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當我決定了,成功的機率就是50%


林正盛(以下簡稱「林」):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一種鄉下人的話來講就是「憨膽」,我覺得傻傻的勇氣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東西。國中畢業,因緣際會遇到編導班,然後就說:「我要當導演」,別人都覺得莫名其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有這個膽量要去拼一下。如果我當初就認為說:「對啊,我國中畢業,跟我什麼關係」,就沒有後面這一切。


編導班畢業9 年之後我才拍第1 部劇情片,那段期間所寫的劇本堆起來比整個人還高,可是那是很重要的練習過程,沒有那些就不會有後來的電影拍攝。


人生的緣分,就是等待時機。你要不斷調整到一個很好的狀態,機會來了你就可以出手;要不然機會來了,你一出手就砸了。


2 味》找到讓自己前進的動力


吳寶春:在學習、挑戰的過程中被看見


林正盛:把虛榮心變成生命一開始的力量


吳:我以前很喜歡看卡通《北海小英雄》,小時候覺得主角小威很厲害,無論他的父親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能想到方法去解決。長大後喜歡看《中華一番》, 我喜歡主角小當家去世界各地學習、挑戰,在過程中又可以被人看見。


林:我們鄉下孩子長期都覺得自己有點不如人,然後容易被歸類為不愛寫作業的,但我成績還不錯,我是被老師歸類為那種學優品不優的。我作文寫得很好,可是永遠不會被派去比賽。你心裡就會有一種寂寞,我又不比別人差,為什麼老師都不派我,就會有種想證明自己不差,渴望被看到、被了解的情結。


出社會更嚴重,面對都市的人,你會很自卑,但是那個力量會更強。我跟寶春可能都有同樣的感受, 我們都是在那種自卑感重的同時,會想讓你們看到我沒有差你們這麼多、我是行的,你可以說它是虛榮心,但那是一個讓我一直往前走的很大動力,我跟寶春都有。


可是當我們證明以後,那種鄉下孩子的某一種質感就會出來,你開始會有一種靦腆,覺得自己不是那麼厲害,受人家讚美突然會有一種謙虛,然後那種虛榮心慢慢就不見了,如果你一直有虛榮心就會出問題。有時候虛榮心是生命一開始的力量,能撐著你往前走,不放棄自己。


3 味》第一名的態度和頂真的功夫


吳寶春:用第一名的態度熬住時間


林正盛:用「頂真」的功夫成為頂尖


吳:我的態度就是冠軍,即便到最後,我是最後一名,也沒有遺憾,因為我為生命努力奮鬥過、負責任, 那只是人生的一個過程。這個態度會反映到未來,而不是當下。


林:小時候大人都會說做事情都要「頂真」,頂到底的認真,什麼事情都要講究、細膩。很多事情都是細節出了問題,你要做出很好的東西,就要每個細節都很注意。我拍電影也一樣,我覺得這是一個專業的態度,但我們要知道什麼時候該放鬆,可是你一進入需要專業的那個狀態,你就要頂真。我們常常疏忽一個細節,就很容易疏忽第2 個細節,一個一個就垮掉了。


4 味》腳踏實地也要享受當下


吳寶春:享受完成每個小目標的快樂


林正盛:面對每個當下,就會累積出來


吳:從我開始意識到不認識字的感受、不可能成功的時候,其實很痛苦也更自卑;但是當我開始有機會認識字時,我就覺得透過學習,我可以改變。


因為這樣,它變成一種習慣,當我缺乏什麼就去學習什麼,當我達到時,就會給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但我不會給自己一個太遙遠的目標,比如說十幾年前,我設定目標去參加比賽,這是我人生的夢想,當然它有很多階段,所以我必須設定很多小目標,當我完成每個小目標時,一次又一次的成果,就會覺得開心、快樂,那並不是你擁有財富的快樂,而是又增加智慧的快樂。


林:享受當下真的非常重要。我是一個不喜歡大哉問的人,有些東西是抽象思考,不要問自己大到不知道如何回答的問題,甚至問到生命都被困在那裡。我覺得應該面對每一個當下,快樂悲傷都去面對,一路下去,就會累積出來。


【更多內容請見《30雜誌》20137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安藤忠雄


郭台銘:永不放棄 就沒人能打倒你! 


水晶球達人胡啟志 開啟街頭藝術新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