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齊瓦哥】 2008.12.16


念國中時,在火車上遇到一個尼姑,她送了我一本書結緣,書名是:「天台小止觀」,裡面的內容,我幾乎都看不懂,唯獨對其中一頁很乾淨的圖文印象深刻。這是一個向內盤繞的圓圈,旁邊有12個小字:「我跳進去 粉身碎骨 乃得完全」。


有趣的是:這12個小字,竟然成就了我今生所有企劃的邏輯,並協助我為許多建設公司找到精彩的企劃定位。


12個字,也是目前我培訓幹部的嚴格標準,更是我觀察「成功原因」與「失敗理由」的重要介面,不論是企劃、行銷、廣告,甚至是政治、經濟、發明、文學、音樂與藝術方面,都和這12字有關。


 


為什麼要跳進去?


從事企劃工作者最常犯的一個毛病就是:「左顧右盼,出手太慢」。很多人都習慣在「外圍」失魂般的徘徊,就是不願意進入一個糾纏不清的市場資訊。


他們經常在「外圍」疲於奔命,有人拚命找資料,有人拚命開會,有人拚命閒聊,有人拚命找專家…,每一個人看起來都好忙、好累、好行,但是對於核心的問題,卻始終提不出一個立竿見影的策略。為什麼?因為他們「跳不進去!」


「跳不進去!」有兩個原因,一是看不到跳進去的那個點,一是不願意進入讓自己狼狽的陌生領域。前者是聰明才智的問題,後者是封閉主義作祟。今年9月15日震撼全球的美國雷曼兄弟破產事件,就是一個典型「跳不進去」的案例。


雷曼兄弟執行長傅德(Richard Fuld), 62歲的他有著項羽剛愎孤傲的性格,在雷曼任職40年間,曾把雷曼從一家瀕臨倒閉的小型債券交易商,搖身一變成投資銀行巨擘。但是在即將破產的危險關鍵時分,他仍把自己放在「真相的外圍」,漠視真正問題的核心所在,僥倖的以為金援就快來了,但是他錯了。如果他早一點「跳進核心」,就能清楚的感覺到害怕,感受那股驚人的肅殺寒氣,並因此而生出智慧,這個世界可能會因此不同。


同一天,美林執行長、53歲的沈約翰(John Thain),卻在第一時間「跳進問題最核心」。敏感的沈約翰從雷曼的問題看到了自己的危機,他意識到如果不快速行動,下一個破產的很可能就是美林。不到兩天的時間,他就把美林賣給美國銀行,保住股東權益,讓公司免於分崩離析。雖然他加入美林不過九個月,卻成為這一波金融風暴的英雄。


 


什麼是粉身碎骨?


粉身碎骨,是一種「忘我」的經驗。只有把「我」整個忘掉、整個破壞掉、瓦解掉、顛覆掉、粉碎掉,唯有在那個瞬間,市場的真正訊息才得以清晰。科學界、藝術界更是如此,所以當牛頓進入「忘我」的深度時,會把手表當成雞蛋來煮;同理,如果愛因斯坦不是隨時處在「粉身碎骨」的境界,「相對論」是不可能誕生的。


王羲之寫書法「忘我」時,會用饅頭去沾墨汁來吃。當朱銘第一次「粉身碎骨」時,楊英風的靈氣竟能從朱銘的手裡變化出「太極」;相對的,當朱銘不再粉身碎骨時,他的作品只能逗留「人間」,成為另一種停滯的美。


企劃所追求的是一種「完全投入」的狀態。從最近流行的「超級星光大道」或是「超級偶像」的歌唱選秀節目中,可以發現這個事實。


 


大破大立做決策!


可以在當周獲得最高分的歌手,幾乎都是在那一周把自己放在「顛覆自我、超越顛峰」的狀態,例如星光二班賴銘偉在最後戰役祭出八家將,獲得第一名。所有的評審都希望看到今日的選手能夠真正的「粉身碎骨」。把那個頑強、不成熟、怯懦、缺乏自信的自我整個破壞掉,展現出一個「全新的」姿態,一個「脫胎換骨」的王者姿態。


閱讀有關「帝王學」的文獻中,有一個議題值得大家參考:一人之智治國?還是一國之智治國?換了一個職業,確實就要換一個腦袋。如果不把一個「個人」的智慧與習性粉碎掉,如何能生一個「組織」、「局勢」或是「國家」的智慧呢?


雷曼兄弟的執行長、星光超偶的歌手們、台灣的政經決策者,以及處在不景氣被迫換跑道的參賽者,想要突破新局、有所成就,請先自問最重要的兩個問題:你跳進去了沒?你粉身碎骨了沒?


(作者是左上角企劃公司企劃總監,著有《突發齊想》、《非常齊見》。www.eye-ball.com.tw;email:chi.w168@msa.hinet.net)


 


2008/12/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