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的力量
當孫正義在他的美國助手身后出現,站在我面前時,我大概有兩秒鐘沒能說出英語,


怔住了,因為我習慣于對洋人反射英語,而孫正義是一張地道的亞洲臉、東方臉,甚


至於是中國臉。 他比我想像的還要矮還要小,頭頂的頭髮只剩少許,左鬢角的白發十


分耀眼,他待人接物、舉手投足拘謹而規矩,那么他的力量在那裡?

在他的信念、在他對互聯網在未來發展決絕般的信心裡。信念帶給一個人的成功在孫


正義身上被演示得活靈活現。這個信念就是孫正義的父親常常夸他兒子的“天才”,


矮小拘謹的孫正義在懷抱“天才”的信念后真的使自己變成了天才。




■孫正義
1957年生于日本,世界著名投資公司“軟庫”(softbank)的創始人、總裁及首席


執行官。《福布玆》雜誌稱他為“日本最熱門企業家”。在過去的兩年中,他一直在


“全球十大精英”之列。目前,其以300億美元的資產成為亞洲首富。

當互聯網行業還處于初期,許多人採取觀望態度的時候,孫正義果斷地認定並投資于


一批早期的互聯網公司,使得“軟庫”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互聯網革命先鋒。在過去的


幾年中,“軟庫”透過合資公司、合作伙伴以及收購的形式不斷向國際市場擴張。今


天,“軟庫”在全球已經投資了超過600個互聯網公司,並成為一些一流互聯網公司


的主要股東,這些公司包括Yahoo﹗、E﹡TRADE等。
  孫正義的祖輩是華裔,對此他引以為豪。他曾站在長城上感慨︰“我是孫子的后


代,血液中的祖先在召喚我。站在這裡讓我感到,我已取得的成績微不足道。”
  
最初,擁有的只是夢想,以及毫無根據的自信,但是一切就是從這裡出發的。───


孫正義
孫正義現身中央電視台《對話》節目。在這個日本人最平凡無奇的外表后面,有著一


個互聯網時代的傳奇故事───一個普通人如何從夢想出發,用激情、眼力和膽識締


造出一個財富的王國。



當世界首富的感覺



主持人張蔚︰我們看到資料您曾經當過兩天的世界首富?
孫正義︰其實究竟誰是首富,每天都在變。我大概是有那么一兩天名居榜首吧。互


聯網這個行業發展的速度非常快,股市、還有世界各大投資人,他們感興趣的是對這


一發展中的行業做出投資。



主持人︰能不能跟我們講一下做世界首富是什麼樣感覺?
孫正義︰我不數錢,我也沒看到錢,我不知道做世界首富的感覺,錢並不是我在這


個行業工作的目的。真正讓我非常興奮的是進入互聯網這個革命性的行業,因為它會


改變整個世界並且能夠改變人們的生活模式。



 


締造雅虎神話


主持人︰你們很早就對互聯網投資,有人說互聯網創造了奇跡,也創造了您的成功。


您同意這句話嗎?
孫正義︰投資成功的關鍵是低買高賣非常簡單,在我們對互聯網做出投資的時候當


時的價格是非常低的,后來價格上升了,人們說你們很幸運。其實關鍵是我過去20年


中,一直在做和訊息產業有關的行業。五年前互聯網行業出現的時候,我覺得時候到


了。當有些人對互聯網還持懷疑態度的時候,我已經開始這些大規模的投資活動了。


 


我們投資的第一個公司就是雅虎。


主持人︰您是怎么發現他們的?
孫正義︰當時我投資了美國最大的電子出版公司叫Ziff-Davis,他們對訊息產業做


了很好的研究,那裡有新的發明、誰發明了新技術他們都知道,他們有互聯網領域最


詳細的訊息。當時我投資50億美元來控股Ziff-Davis和Comdex以及其它相關公司,


我認為我花的這是買藏寶圖的錢。
  當時我問Ziff-Davis公司總裁,我想對互聯網做一大筆投資應該首先會見哪個公


司?他們告訴我是雅虎。他們告訴我雅虎是個小公司,是一幫年輕的學生創建的,還


有虧損,幾乎沒有什麼收入。我說沒關係,學生能夠拿出非常偉大的想法,我願意見


見他們。我第一次見他們的時候他們只有5個員工。楊志遠是二十七八歲的樣子,非常


年輕的一個團隊。年輕人有一些瘋狂的想法,這些人有很大的激情,他們為此廢寢忘


食,我喜歡這種態度。所以我說︰“好,我現下投一億美元,佔有公司30%的股份,


如果我能幫助你們在全世界取得成功,不管花多少錢。你們肯定會一下子增長三五倍


的。”我對自己的預測非常有信心。




主持人︰您這一億美元的投入現下的回報是多少?
孫正義︰我們的回報是200億美元。



有信念就有成功


主持人︰聽說您在19歲的時候就為自己製訂了一個50年的人生計畫,有這回事嗎?
孫正義︰當時我沒錢也沒有經驗,也沒有可以幫我取得成功的大公司。但是我想如



果我許下一個很大的心愿,有一個很大的夢想,有很高的激情,有很好的遠見的話,


我也可能會做到。因此我當時說,在我20多歲的時候我就會向我投身的行業宣佈我的


存在;30多歲的時候,我會有足夠的種子資金做一個大的項目,這個種子資金的規模


應該是一億美元以上(雖然當時我身上只有100多美元);我40歲的時候,我會選一


個非常重要的行業,然後把重點都放在這個行業上以便在這個行業中取得第一,我將


有10億美元以上的投資在我們的集團中,將有1000家以上的公司。



主持人︰我看了您這個50年的計畫都在一步一步地實行當中,而且都一一兌現了。


您是不是覺得自己有點像個天才?
孫正義︰我不是天才,正如我所講的一樣關鍵所在是要有激情,當你有一個強大的


激情,而且工作重點非常明確的時候,你就可以變成專家了。你不斷地工作,因為你


有激情、因為你找到了朋友,你一旦有了工作重點,你就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事情就


變得很容易了。



主持人︰聽說您決定在未來的幾年內在中國投資至少200家互聯網企業,這200家


是什麼樣的互聯網企業呢?
孫正義︰有一個中國大陸的學生,他去美國上學。到美國機場的時候,這個學生只


有二三十美元。但是這個學生開始給人洗盤子,同時在一個美國的學校裡上學。業餘


時間在技術公司打工來學習,然後自我培養訓練,然後也碰到了一些朋友,一些非常


聰明的中國學生。他們聚在一起做夢,說︰“好,我們來做一件事。”他們設計出了


一個新的技術,但是他們沒錢。后來透過他們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他們找到我,30


分鐘之內我就被說服了。我們做30萬美元的投資,佔有該公司30%的股份,這是我所


投資的第一家公司,是UTStart.com。



  我認為未來五年,中國的互聯網用戶數量會比美國要多,達到兩億或者是三億人。


中國人口數量較大,中國人很聰明,也有非常出色的技術,中國的經濟蓬勃地發展,教


育也是發展得不錯的,年輕一代的中國人對互聯網的激情也非常強,因此我百分之百地


相信中國會在互聯網方面非常非常成功,而且我們深信中國會成為互聯網的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