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思想決定一切

很多人想要人際關係更好,收入更高,或者更健康,更成功。但是,不管想達到什麼結果,這些結果都必須通過你採取的行動來完成。要有更好的行動,就必須下更好的決定,然而要有更好的決定就必須先有更好的思想。
思想決定了我們所說的話,我們所產生的行為,我們對別人的態度,我們所做的決定,換句話說,思想決定一切。
舉例來說,今天我看到一個人很討厭,對他態度不好。因為我看他不順眼,雖然我跟他並沒有什麼深仇大恨。其原因,是因為那個人的長相我不喜歡。
長相不好,為什麼我對他態度就不好呢?原來我有一種以貌取人的思想。比方講,我們經常看到很多年輕人,就說:「嘴上無毛,辦事不牢」或者又看到很多人,就說:「鷹鉤鼻奸詐」等。雖然這只是生活上的一個小例子,但我們一生的成敗全靠思想。
認為自己一定會成功的人凡事都非常積極與樂觀,一旦他掌握住機會就會毫不猶豫地立刻行動,即使行動遇到挫折,他依然抱著積極樂觀的想法,認為世界上沒有失敗,只有成功的暫停。於是這種人經常再試一次,堅持到底,最後導致成功。成功之後,他又更加深「我一定會成功」的信念。
一個「我一定會成功」的思想導致自己成功。成功後,再度堅信我一定會成功,進入了生命中的成功循環線,所以成功會導致成功。
相反,一個認為「我做什麼都不會成功」的人,做事消極被動,又悲觀,經常猶豫不決,不敢行動,就算行動,遇到挫折也立刻放棄,導致他總是失敗,失敗後他又更加確信自己「做什麼都不會成功」的信念。
一個人「會失敗」的信念導致自己失敗,然後再度堅信自己會失敗,成為他生命中的失敗循環線。
成功的想法導致成功,失敗的想法導致失敗,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一台電腦沒有軟件就是廢鐵,一個人沒有思想就是白癡。然而一個人的頭腦中沒有成功的思想,又如何能成功呢?
所以我們看到很多人認真負責、吃苦耐勞、省吃儉用,到了五六十歲仍然一事無成,是因為他們缺乏積極的思考、正面的信念。
大部分人都有太多的負面思想,凡事都喜歡往壞處想,也都有太多的負面言談,每天不是批評這個,就是抱怨那個,不是認為自己這個不行,就是那個辦不到。這也難怪,大部分人都過著不理想的生活,原來這就是原因所在。你必須每天問自己:我今天有哪些思想?我現在有哪些思想?這些思想會造成哪些後果?這種後果是不是我想要的?假如不是,那我要什麼樣的結果?我必須怎樣想,才能得到我想要的結果?假如你能經常這樣,養成自我分析的習慣,你的人生一定會有大的改變。因為多年前,我就是這麼做的,感謝積極思考的力量改變了我的一生。
成功的人都是積極思考的人,對凡事都抱著正面想法的人。用樂觀的心態面對每一件事,是成功者的特質。相信你會用思想來改變你的命運。
自我分析:
1.我今天有哪些思想?
2.
這些思想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
3.
我必須怎樣想,才會讓我的人生更成功
4.
我要馬上行動

7、結果反映思想

因為人生的結果是思想造成的,所以判斷一個人的思想正確與否,看他的結果就知道他的思想好不好?這叫結果反映思想。
有很多人堅持自己舊有的思想,但總是沒有得到他想要的結果,我就會問他:「現在得到了想要的結果了嗎?假如得到了,表示你的思想很正確;假如沒有,表示你的思想需要改進。」他說:「現在沒有得到我要的結果。」我說:「你不斷地抱著同樣的想法,當然不斷地產生同樣的結果。你希望產生不同的結果,但是沒有改變思想,反而還堅持你過去的想法,這叫什麼?」他說:「這叫做冥頑不靈、食古不化。」
讀者們,你們過去的想法要是能幫你成功的
,你就早已成功了。你現在為什麼不替換一下成功者的思想,來幫助你成功呢?看這本書或上一些課程會有辦法幫助你的。
以這樣實事求是的精神來檢驗你自己的心態,才是一個成功者的必備態度。我最欣賞的一句話就是「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自我分析:
1.我有哪些舊觀念阻礙我成功?
2.
我必須放棄哪些舊觀念,才能改變我目前的現狀?
3.
我要馬上行動

8、行為反映心境

一個人做出什麼樣的行為,是因為當時他所處的心境決定的。一個平時工作好的人,並不是他特別聰明或特別有能力,而是他經常能讓自己處於一種積極振奮的心理狀態。比如,一個人突然動手打人、張口罵人,你會覺得他怎麼這麼沒教養。其實,不一定是他沒教養,因為他平時也表現得彬彬有禮,很可能是他早晨出門時發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心境一直處於不良狀態,他的發怒也很可能不是針對你來的,只是反映他當時的心境而已。
一個人假如要每天保持巔峰狀態,擁有積極的行動與自信,快樂地面對每一件事情,他就必須經常讓自己的心境處於良好的狀態中。
第一,必須改變我們的注意力:要經常看到令我們興奮的事情,以及對自己說些積極的話語來打氣,在心中問自己如何才能讓我更成功、更快樂這一類的問題,用正面的成功畫面及想像來替換頭腦中失敗的畫面。這樣,會讓我們改變注意力,擁有良好的心理狀態。
第二,改變我們的肢體動作:一個成功人或自信的人經常會有什麼樣的動作?一些消極悲觀的人經常做出什麼樣的動作?成功的人是不是都是抬頭挺胸、昂首闊步的呢?失敗的人是不是總是垂頭喪氣、愁容滿面的呢?你是否發現,你在中跳舞跳了20分鐘後,擁有一些特別好的感覺呢?是歡快還是興奮?你在喪禮中低頭不語地站了10分鐘後,即使死者不是你的親屬,你的感覺是否也不太好呢?是悲傷還是哀愁呢?不同的情緒會導致不同的動作,不同的動作也會導致不同的情緒。想要改變心理狀態,就先改變我們的生理狀態。
只要我們能經常注意好的一面,做出我們極佳的肢體動作,我們就會擁有積極正面的心境,也自然會做出積極進取的行為,成功也就自然離我們不遠了。
自我分析:
1.今天有什麼事情讓我覺得快樂?快樂到什麼程度?給我什麼樣的感受?
2.
今天有什麼事情讓我覺得振奮?振奮到什麼程度?給我什麼樣的感受?
3.
我要唱一首令我最快樂的歌,是什麼歌呢?
4.
我要馬上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