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珍古德在非洲研究黑猩猩,歷經五十寒暑。在此,她與我們分享動物可以給予人類的啟示。



珍古德是世界知名的靈長類動物學家,今年是她研究野生黑猩猩五十週年。五十年前,她在現今坦尚尼亞岡貝溪國家公園展開先驅性的研究,徹底改變了世人對動物行為的認識。


作為第一位被許多不同黑猩猩家族接受的人類,多年來,珍古德帶我們認識一羣令人難忘的黑猩猩──大衞.葛瑞比爾、菲菲、弗洛杜。人類擁有的情緒,如喜悅、哀愁、鍾愛、憤慨,黑猩猩都有。她的研究證明,人類與猩猩的差異在於演化程度的不同,而不在物種之別。這些研究發現都記載在她一九七一年出版的《我的影子在岡貝》(In the Shadow of Man)一書中。她的巡迴演講和電視特別節目讓她成為世界各地千萬人耳熟能詳的人物。


近來,珍古德透過珍古德研究中心和該中心大受歡迎的「根與芽」(Roots & Shoots)全球青年計畫,將力氣放在環保和動物福利上面。她曾獲聯合國表揚,英國皇室也封她為女爵士。已故演化生物學家史蒂芬.古爾德(Stephen Jay Gould)說,珍古德的黑猩猩研究「代表西方世界一項了不起的科學成就」。


珍古德今年高齡七十六,但歲月絲毫沒有削減她的活力。她一年有三百天在旅行中,對着滿座觀眾演講,為她發人深省的新書收集資料。她的最新著作《動物及動物世界的希望》(Hope for Animals and Their World)去年才剛出版。


我和珍古德相約波士頓,她準備前往哈佛大學演講。我走進她的旅館套房,發現一隻玩具黑猩猩就坐在她打開的手提箱上。她解釋,這個填充玩具是一位同事送的(取代她父親之前送她的一隻玩具猩猩),她為它取名H先生,到哪兒都隨身帶着。


《讀者文摘》 :你多久回岡貝溪國家公園一次?


珍古德 :一年兩次,不過停留的時間都很短,我回去的目的是為了心靈充電。我已不再研究黑猩猩了,不過一些比較老的黑猩猩還認得我。菲菲四年前死了,以前我回去的時候牠都知道。這感覺有點毛,不過有些事情,科學無法解釋。


《讀》:你可以扼要說明五十年來與野生黑猩猩一起生活,學到了些什麼嗎?


:我學到了些許謙遜之心。我們人類是絕無僅有的,只是沒有過去所認為的那麼與眾不同。就DNA來說,黑猩猩和人類大約只有百分之一的差異。人類和黑猩猩最大的不同在於我們有口語表達能力,可以用一些黑猩猩沒有的方式發展出文化。岡貝的研究不但教我們更尊重黑猩猩,也尊重其他動物。此外,我了解到人類的好鬥傾向,可能是六百萬年前左右從古老靈長類動物身上遺傳而來。不過,我們也遺傳了愛、同情心,及利他主義;這些特質在黑猩猩身上同樣看得到。假設人類和黑猩猩有共同祖先,那麼人性黑暗面和高貴面可能都是從漫長演化史而來。有人據此總結暴力和戰爭無可避免,可是在我看來簡直胡說八道。人類的大腦完全可以控制這種本能行為,而且絕大部分時間正是如此。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11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為紀錄而生的鈴木一朗


 管理學新典範――沉靜領導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