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不久,我參加了一個女性化妝品論壇,討論化妝品的發展新趨勢。我個人結合消費者對于時尚需求的趨勢與特點,提出了化妝品包括房屋裝修發展的三個可能趨向。

  我個人認為,目前時尚需求具有趨優化(虛榮化)、年輕化、多元化與快速化四個基本特點,因此在化妝品與裝飾品領域形成了三個新的發展趨勢:一是裝嫩化,出現了在心理年齡上更為年輕化也更以年輕化作為追求的群體,可愛與低齡化風格比之等齡化設計更有吸引力;二是風格化,尤其在中等收入以上的消費階層中,單個產品越來越作為整體生活方式的組成部分為消費者所選擇,更多的是匹配,而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優良,成為消費者選擇特定品牌的主要動力;三是混搭化,消費者不是單純地接受一種文化的影響,韓流、哈日、美國時尚與法國時尚都在不同程度上影響著我們的心理標准,而最終呈現的則可能是一種混合了各種元素的心理趨向。


  在今天的社會中,部分人群的購買力出現剩余,人們也有了更多的消費參照知識與直接消費經驗。在這種情況下,消費者對于消費品尤其是化妝品與裝飾品的需要有了一個重要的轉化:由當初只強調功能化轉化為強調類型化,並進而轉變為強調主題化。以化妝品為例,化妝品的訴求正在由解決特定問題,轉變為以檔次劃分價值實現能力的高低,到最終以特定人群所喜好的價值觀的體現符號來劃分。再以房屋裝修為例,當初人們只是把房間區分出不同的功能,然後發展到區分不同的裝飾(中國古典、日式、歐式),到現在能在類型化下為整體空間中的小空間設計出不同的主題,比如用不同的題材、線條、顏色來設計與標示不同的私人空間與公共空間。


  如果我們把消費者看作是產生需求的主題,越來越多的消費者的需求模式正在趨向于主題化方向發展,這樣,裝修與化妝的方案也需要越來越主題化,並以此來組織材料、產品與聯結風格的設計。


  也許有人把我將化妝品與裝修放在一起感到奇怪,其實在我的眼里,它們在本質上都屬于包裝型工作,僅僅是包裝對象有差別而已。但是,對于那些消費購買力與時間有了適當剩余的人群來說,他們會付出相當的精力與時間去琢磨他們在這兩個方面的需要,並且對于自己社會形象方面的想象與知識會變得較為豐富,這恰恰成為他們需求旺盛的動力。


本文摘自新營銷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