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無名小站」為名創辦台灣第一大社群網站,但簡志宇卻一點也不「沒沒無名」。


如果說七年級在為沒有規則可循的環境感到掙扎時,他從大學開始就和創業夥伴一起面對沒有前例可循的摸索過程。


70年次的簡志宇,就讀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時就玩起無名小站BBS站,並跨足網路相簿經營。2003年總算把網站成立公司,但接下來卻因為在使用學術網路資源和從事商業行為間,面臨各種批評風浪。直到前年,YAHOO!奇摩以7億元收購無名小站,簡志宇卸下創業者的身分,決定進入企業當起經理人,要去嘗試另一個商業世界。


當兵退伍後,簡志宇今年6月重回YAHOO!奇摩擔任無名小站事業部總監。他看來黑了點,眉宇間也多了幾分深思與沉澱。回頭看這段別說同年齡、一般人一生中也很難走過的經歷,不管是批評或肯定,他都選擇正面看:「很感謝大家。我沒付錢,大家就願意給予指教。」


商場上,簡志宇學會超齡演出。但不談公事,他其實還保有屬於這年紀的本色。請他帶來最能代表這個世代特質的物品,身處網路界,身旁卻沒有所謂的高科技配備:手機不能拍照、數位相機是買給家人用。他只是抱來一堆漫畫,從《灌籃高手》、《島耕作》講到《海賊王》,用超乎熱血的口吻詮釋他對工作的想法:


雙拳難敵四手


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能去選擇自己人生方式,我只是選擇想做的事,盡100%的力量和夥伴們一起去做完,結果倒是其次。就像漫畫《海賊王》裡,主角們冒著生命危險出海尋找“one piece”(一個大寶藏),但one piece是什麼?最後一集還沒畫完,也沒人知道。也許one piece就是他們追逐的經歷和發展出的革命情感。


特別是和團隊一起去達到目標,那對我來說有不同的意義。小時候我曾跑去問老師,如果說「雙拳難敵四手」,那為什麼張飛在三國裡可以打那麼多人?


到國中看漫畫《灌籃高手》後,開始讓我慢慢體驗到所謂的團隊和義氣。出來做事,一人之力太單薄,周杰倫再屌,沒有後面的唱片公司,他也只能寫寫曲。


名利不該是衡量人的唯一標準


一路上,其實走得跌跌撞撞,因為經驗不足,第一次碰到問題都像霧裡看花,例如我學理工,就不明白為什麼買硬體的錢在會計上要攤提?但是,也許世界看起來規則很亂,其實後面有一個general(普遍)規則在運行:人在社會上就是付出和收穫,而你的收穫決定於你的付出。這不見得是指金錢上,大家會用名利來衡量人的價值,只是因為比較快,但不該是唯一標準。


不能說我現在輕鬆了,才有這樣的想法。3年前,什麼都不懂的我卻要負責一家剛成立的公司,壓力非常大。但我還是告訴自己,那是我的選擇,只要有機會,就是要去試試。


適當的壓力能使人成長,如果沒有壓力,我反而會惶恐、害怕。要說如何紓壓,不如說「如何和壓力相處」。我們不可能不去面對工作和人際相處,但就是要去習慣壓力,就像你習慣頭上有頭髮。


提升能力圓夢,比實現夢想重要


人不是獨立存在世界上,要學會和別人溝通,在別人夢想和你的夢想間取得平衡,所以夢想被現實磨掉,很合理啊。如果社會都按照你的方式來進行,那只是一人世界。而且重點不是有沒有達成夢想,當夢想在眼前,你會提升能力和心態去達成,這樣的過程就會讓人滿足。


人都會有徬徨迷惑,我也有,有時也會想這樣做值得嗎?每個人都給你不同答案,但你只能親身去碰撞。不要逃避,人生該體驗所有過程。就算再痛苦,也要學會去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