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人雜誌 2008/11/20 


 「人間凶器」,是球迷給「小六」王建惟的封號,因為他總是不顧一切,誓死守住,每一個想在他面前得分的人。但是,如果你真的想要這麼做,請三思,被「人間凶器」王建惟盯上的人,勢必會遭受「人間煉獄」般的對待! 


 


 


【撰文/吳煥章】


 


使命必達


 


「教練派我上場,通常會告訴我,該做什麼。有一次,教練派我上場,沒有任何指示,我在球場上就像是在做折返跑,跑著、跑著就恍惚了起來。」這段話出自於「小六」王建惟口中,乍聽之下,或許會覺得很爆笑,但是,卻一語道盡王建惟,「使命必達」的殺手特質。


 


 


說起「小六」殺手特質,就不得不提讓他聲名大噪的戰役,姑且稱做為「獵殺田壘事件簿」。放眼SBL,「少俠」田壘是各隊最難以「有效」防堵的球員,202公分的身高優勢又有速度,球風靈巧,球路可裡可外,年年幾乎都是「年度MVP」的大熱門。


 


 


但碰上王建惟,突然發現,田壘也有施展不開的時候!王建惟「用身體當做防守武器」的策略,徹底讓田壘吃閉門羹。


 


 


SBL第四季冠軍賽第三場台啤對上達欣,當時雙方戰成11平手,關鍵的第三戰,田壘在王建惟積極的防守下,右手大拇指因此受了傷,當時田壘前三戰分別攻下222232分,平均可得超過25分,受傷之後的三戰12268分,平均得分則滑落到15分左右,造成達欣戰力出現嚴重斷層,台啤也因此拿下了隊史首座總冠軍,當時如果沒有王建惟適時的挺身而出,之後是否會有「小野獸」陳世念,那石破天驚的「Big Shot!」或許,還是個未知數?


 


 


進攻開竅


 


在防守建立起名聲,進攻卻是「小六」的致命傷。以往對手為了守住「野獸」林志傑的瘋狂得分,最常看到對手防守佈陣,就是選擇漏王建惟這個點,原因很簡單,就是賭他會投不進!


 


 


面對這樣的「冏」況,王建惟開始加強進攻,特別是最近常見的「禁區轉身上籃」,對此王建惟說:「因為我球隊打的位置算是中鋒,但是在身高沒有比別人高的情況下,我覺得速度是我的優勢。而且中鋒在禁區附近接球做轉身,往往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另外,王建惟還特別提到輔大的教練劉俊業,他說:「以前我就會做類似禁區大轉身的動作,但是遇到劉俊業教練,他教轉身動作教得更細,這也變成我在球場上常用的進攻武器。」


 


皇天不負苦心人,王建惟生涯的「進攻」代表作,發生在95學年UBA的戰場上,當時對上由「少俠」田壘領軍的師大,「小六」單場狂飆33分、抓下10個籃板,協助輔大以10490擊敗師大。之後王建惟的進攻就像打通任督二脈,沒有人敢再放他投,因為他會把兩分輕鬆的放在記分板上。


 


 


奮戰精神


 


在攻守兩端取得平衡之下,「小六」並沒有就此停下腳步,「不服輸」的人格特質,讓他持續的進步。


 


 


在這次觀護盃,王建惟力扛236公分的孫明明,畫面雖然有一點大人打小孩子感覺,但是王建惟仍是全力以赴。問到生涯首次對到這麼高的對手,有什麼樣的想法,王建惟說:「對上他,不管是在前或是在後防守,他都可以輕易的拿到球,一拿到球我就束手無策。如果再讓我守一次,我會用陷阱防守,或用速度去抄他的球。」


 


 


問到在球場上為何他總是勇往直前,打死不退,難道沒有沮喪的時候?他說:「因為對比賽的熱情,是我在球場上的生存之道。論身材,我先天條件不出色,講天份,又沒比別人聰明,唯有跌倒再爬起來,才會贏得對手的尊敬。」


 


 


「激情」,是籃球場上不可或缺的催化劑。或許這也是王建惟被「AND1」看上的主要原因,「小六」在球場上的熱情,可說是和「AND1」標榜的精神不謀而合。


 


 


 


心理素質


 


曾經有記者問「台灣之光」王建民,客場球迷的噓聲,是否會影響你在球場上的表現?王建民回答:「站在投手丘,我就什麼東西都聽不見,只會專心的面對打者。」


 


 


對於曾被達欣球迷報以噓聲的王建惟來說,也有同樣的想法。王建惟說:「身為一個籃球員,一定會有欣賞我的球迷,當然也有討厭我的,我只能說,在球場上我就是拚,想盡辦法為球隊贏球,球迷的掌聲或虛聲,對我來說,不過是球賽的過程。」


 


 


但是王建惟也補充:「在球場,我從沒有想過要把對手惹毛,只是盡量讓對手在不舒服的情況下接球做進攻,讓他去作平常不擅長做的動作,降低對手的進攻慾望與命中率。」


 


 


最佳救火員


 


棒球場上有所謂的「救火員」,在球隊面臨失分危機的情況下,派他上場,就能守住城池避免失分。


 


 


王建惟則是台啤的最佳救火員,只要是對手殺開了,教練就會派「小六」去防守,結果如何,看看對手的表情就知道,絕對是,「結屎面」給你看。


 


 


也許,他永遠不會拿下「最佳防守球員」的頭銜,卻是台啤能夠順利登基的「無冕王」。


 


 


防守是「小六」的看家本領,進攻是他的「附加價值」,台啤三連霸,不能沒有「超級救火員」,王建惟。


 


 


【《SPORTSPLUS運動人》2008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