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文摘 2008/11/20 


 2005年,鍾素明離開任軄21年的台灣東海大學,同事問她:「你是腦筋有問題嗎?你知道你還差4年便有過百萬的退休金嗎?」然而她回答:「我是把人生的下半場做最大投資。」她要把所有都投資在患有多重障礙的女兒及「寶貝班」裡的特殊兒童身上。 


 


 


【撰文/鄧明儀】


鍾素明(人稱汪媽媽) 與丈夫兩人都受過高等教育,擁有良好職業,沒有不良嗜好,家族也沒有特殊病史,她一直以為自己會生個很聰明的正常孩子;在女兒還未出生前,她已準備了許多教女兒成才的東西。


 


女兒蕙欣出生時,外表看起來跟一般孩子一樣可愛。可是某天夜裏,她高燒不退,夫婦倆把她送醫急診,


汪家一家三口的笑容是一致的幸福,彷彿在告訴大家:缺陷不是詛咒,而是一種祝福。(攝影/卓珩)


 


醫生詳細檢查後說:「孩子有原因不明的先天腦傷,導致智障,一萬個新生兒中只有一個。」汪媽媽覺得所有的美夢都破碎了,不住問:「為什麼要給我這個孩子?為什麼要我過這樣的人生?」


 


蕙欣罹患多重障礙,無論是溝通、眼手協調及統合感覺都有問題,做任何簡單的事,對她來說都很困難。幼時的蕙欣不但終日發燒,而且說話不清,三歲零八個月才懂得叫爸爸,五歲才懂得叫媽媽,還要一直依賴語言治療師矯正發音;她脊柱側彎,快六歲才會站立,跌倒了爬起來又再跌倒,身上總是傷痕累累;她學習像蝸牛般緩慢,學會加減乘除數不清花了多少張紙。親戚們給她的評語是「毫無希望的孩子」,都勸汪媽媽把女兒送到慈善機構。「但蕙欣二十二年來從沒一天放棄過,她認為自己是最自由、最幸福、最快樂的孩子,因此,我也一直沒放棄過。」


 


汪媽媽看見孩子受苦及面對無窮無盡的挫折,午夜夢迴時也曾淚濕枕頭,可是見到丈夫完全不在乎孩子的狀況,就是愛她、寵她,並發明許多遊戲訓練女兒,在別人眼中認為是無聊的事,都變成父女倆的樂趣。「女兒每一個小小的進步,我們都很開心,她能寫出第一行字,兩年才學會跳一下繩,我們都特別感動。」汪爸爸汪致中回憶說。


 


從女兒身上,汪媽媽更學習到無私地去愛。「有次,她告訴我被同學打,我氣上頭,說要幫她打罵那同學,但蕙欣馬上叫住我,說:『媽媽,不要,會很痛的。』原來她明白被打很痛,所以也不要媽媽打人,她的心是那樣善良。突然,我為自己的報復行為覺得慚愧。」


 


一九九七年,蕙欣小學五年級時,汪媽媽於所屬的教會創辦「寶貝班」,希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幫助其他身心有障礙的孩子及其父母。她要給這些孩子一處綠洲,有適合他們學習的方法,並給他們一點兒安慰,也給自己一個療傷的機會。「在養育女兒的過程中,每次有人嘲笑、欺負她,我都心痛不已。後來,我發現醫治這傷痛及解開心結的方法,是去愛一羣特殊的孩子,同時也教導其他人接納這羣孩子。我就像是一個農夫,知道哪個地方的泥土最鬆,並挖到最深處,然後把那種子種在孩子的心田上,是在散播愛的種子。」


 


寶貝班


 


寶貝班成立之初,就只有兩個學生,一個是汪蕙欣,另一個是陳宥君,她們同屬弱障的孩子,雖然五音不全,卻同樣喜愛音樂,於是汪媽媽就用音樂來啟發她們的學習,讓她們成為「寶貝二重唱」,後來又加入了新詩、自然及聖經故事去配合教導。寶貝班陸續加入許多新成員,有患自閉症、罕見疾病、嚴重弱智、性格偏差、學習障礙,以及來自破碎家庭、性情特殊的兒童等。


 


「這羣孩子比正常人更溫柔、更善良、更有愛心,這些在別人眼中不正常的孩子,彼此相愛,活得比正常人更有人性。」


 


寶貝班內是一個個感人的故事:黃耀祺有智力障礙、重聽、弱視及心臟問題,來了寶貝班後,卻成了一個快樂的鼓手,常常為蕙欣伴奏;患自閉症的廖致誠,七歲之前一直不曾開口叫爸爸,到了寶貝班數月後,有天突然喊了聲爸爸,然後再叫媽媽,他父母聽後宛如神蹟降臨,禁不住流下淚;還有自閉症學生李賢識,最初到寶貝班時從不理睬人,後來在班內先學會彈琴,再發現對繪畫也有興趣,上月剛考進輔仁大學。汪媽媽笑逐顏開地說:「我播下的種子正在萌芽。」


 


二○○二年,汪家獲台灣智障家長總會頒發「第一家庭獎」。二○○五年,汪媽媽毅然辭去東海大學圖書館的工作,組成「台灣第一家庭全省走透透母女檔」,到世界各地巡迴演講,把女兒的成長故事娓娓道來,並由蕙欣透過歌聲表達她對世間的熱愛,藉以向不幸的家庭傳達永不放棄的訊息。


 


有愛餐廳


 


二○○六年,汪媽媽及汪爸爸更在東海大學附近的藝術街,開辦了一間「有愛餐廳」(It’s Love),讓蕙欣成為駐店琴手與歌手。蕙欣獻唱時,夫婦倆很有默契地為女兒打拍子,輕聲伴唱,然後給她掌聲鼓勵。「多重障礙的蕙欣能引吭高歌,本身就是一個奇蹟,對我與外子來說,她的歌聲是甜美純真的天籟。她的歌聲一直在祝福別人。」


 


在有愛餐廳裏,蕙欣的招牌歌是《風雨中也能飛翔》,台灣《宇宙光》雜誌主編曾經在專欄中形容它是一間「會掉眼淚的有愛餐廳」。試過有位女同學聽罷蕙欣唱歌後,跟她說:「蕙欣姊姊,我跟你一樣,從小被人欺負,原本我是很恨他們的,但從今天開始,我要學習你,去幫助那些需要我幫助的人。」一位女校長哭着跟蕙欣說:「如果我早點認識你,就知道我還有一條路可選擇,就是用愛去原諒那些傷害過我的人。」


 


去年,汪媽媽另一創舉,是把女兒的成長印記、寶貝班的故事,以及有愛餐廳裏的點滴,撰寫成《萬中選一的祝福》,並隨書附送蕙欣的歌唱CD。她多次強調,這本書雖然不到二百頁,卻是她花了二十一年的光陰,用生命寫出來的。


 


「我希望這本書能告訴大家,愛是什麼樣子。在別人看來,我的人生是有缺陷、很倒霉的,但我卻認為自己很幸運,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都給我遇上,她是我們家的天使。終日在埋怨的人,祝福會遠離他,而我們一家三口卻是把苦難變成祝福,以愛彌補生命的缺口。」


 


【讀者文摘2008年1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