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擁有他獨特的智慧和經驗。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可發掘之處。當然,正如你所知道的,我們可以比較快的從某些人身上學習。而另外有些人一說話,就讓人忍不住生氣,我們很難聽他們說話。碰到這樣的人時,我們必須學會不在意他的某些特質,免得妨礙我們向他學習。

年齡通常是另一個妨礙我們向某人學習的因素。但別忘了,經驗學校裡是不分年齡的,向不同年齡層的人都有許多可學習之處。例如長者,對我們的幫助可大了──只要他們別老說:「當我在你這年紀時……」豐富的人生經驗讓他們明白何處該繞道而行、何處交通壅塞、哪裡有危險彎路。

我們以可以向不同年齡層的人學習;一位年輕的父親驕傲的告訴我,前幾天他三歲的女兒突然說:「你是全世界最偉大的爸爸!」為什麼成年人不能如此由衷的表達情意?如果我們在表達溫暖的情意時,純真如孩童,我們的世界會是多麼快樂!有人警告說:「話雖不錯,但萬一受到傷害怎麼辦?」或許真會受傷,我卻認為值得冒這個風險。人生需要更多的彼此關照,這對「給與取」雙方都帶來祝福。

我年歲漸長後,有時會注意「年輕的一代」,不過我努力控制這感覺,因為我也可以向他們學習。或許因為我們曾經嘗過失敗之苦,所以越老反而越謹慎,這就是年輕的生意人比較能全心出擊、年輕的科學家比較容易在前輩的領域內有新發現的原因吧!

有時我會在機場聽新新人類談音樂、電腦、娛樂、流行等等的對話,每次都有收穫。我也從我剛要開創事業的孩子那學了不少,他們的青春讓我對已失去的歲月有一個較正確的觀點。一個偉大的詩人可能不會理財;一位具影響力的領袖可能是沮喪的父母;一個學習力高的學生可能拙於友誼;我們要學會敏銳的分辨哪些建議該接受,哪些該拒絕。

通常我們可以用一般常識與嘗試錯誤法去面對問題,有疑問時再去請教真正的專家,這樣,我們才算是真正得著了他人經驗的幫助!

向歷史人物學習
向成功者學習當然是有趣的,不管我們選擇哪種事業,聽聽這一行的成功經驗總是對我們有益,但我們也要從失敗者身上學習一些功課。好的與不好的例證都讓我們有學習的空間。 找一天下午到圖書館溜溜,翻幾期新聞雜誌,看看政治、商業或體育名人從聲名顯赫到無人聞問,你很容易發現人物的代謝是多麼快,這也是我們的功課之一。而從那些原本不應失敗的人身上我們能夠學得更多。找出人生怎麼走才對和為什麼走錯同樣重要。

生命歷程中出現過的人、書本和歷史,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如果肯更謙卑又夠聰明的願意從歷史或傳記中學習,那麼每一代都將比上一代更進步。但是,我們卻不願這麼做!唐馬貴斯(Don Marquis)的小說中說到:人呢,蠢到只能在自己的經驗中學習,卻又太笨到根本學不會其中的精華。或許這就是人類最適用的墓誌銘吧!

大家都知道,假如我們不能從歷史中學習,就注定重蹈覆轍。哲學家曾問歷史究竟是圓的循環或直線式不斷前進?從某個角度來看,歷史的確是不斷重演,而人們似乎也頗滿足於一再受到教訓。有時重蹈覆轍是因為我們不願去面對不愉快的真相,如納粹屠殺猶太人事件後不到半世紀,五分之一的美國人說他們不相信確有其事,為什麼會這樣呢?有時是因種族歧視,更多是因為知道事實真相讓他們覺得不舒服。

謙卑才能學到功課

我們多半要在謙卑之後才學得更好,尤其在「人」這間教室裡。因為除非我們確定對方真的比我們行,否則我們不可能跟他學。這功課對小有成就的我們更不容易吧!或許這正是有些人不能成長的主要原因──以目前的地位要承認我懂得不多可真難呢!
所以上帝常成為我們的幫助,祂說:「賞你個好交易,一個免費學習的機會!那人已經在經驗學校裡繳過學費了,現在我要透過他向你說話,你要仔細聽,這是我最喜歡用來幫助你的方法!


 

宇宙光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