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瓶文化 2008/11/06 


 在高度競爭的工作職場,我們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別太重視別人的評價,許多人「半途么折」,就是覺得別人否定自己,進而否定自己;職場上,沒有人有多餘的時間去充分關照另一個人,不適應的人退場,新人馬上銜接上,每個員工只能按既定任務發揮應有的功能。 


【寶瓶文化/提供】


每一季都有不可能的工作目標要達成,人事上的調配和協調永遠搞不定,孟婷只是個專員,可是工作常是無限量的一件接著一件,沒有人會問她承受得了嗎?每個人都告訴她「這是急件!」、「馬上就要!」,有時她還會做許多白工,已經趕好的文件,主管部門卻已經不需要。人與人的互動,好像只是電腦的指令應對,完成過程中,幾乎不帶任何感情。


工作了一年多,她有不錯的表現,終於升上部門的主管。高科技產業升遷很快,淘汰率也很快,主管職務讓孟婷面臨了更大的挑戰——她不僅要做事,她還要管理部屬。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一個命令一個動作,似乎是很平常的,然而她的部屬卻不像她一樣的想,她常要花許多時間去說明解釋,而且常被拒絕和質疑,她欠缺了長官預期的工作效率和能力,每次開會都承受了極大的壓力,她不知怎麼做,才能把事情做好,為此她常晚上焦慮失眠,隔天精神不濟,就出現更多的狀況。以男人為主的會議,她常懷疑自己是個沒能力不適合的人,她找上司尋求協助,上司則冷漠的告訴她「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工作上有困擾是她的事,要自己想辦法解決。


公司付她一份薪水要的是十倍的產能,若適應不來,就要轉換跑道;這裡是競爭的職場,不是教育輔導機構。話說得是如此的斬釘截鐵,可是同樣的話,她告訴她的部屬,卻得不到什麼效果,甚至有人當場調頭就走,絲毫不給她顏面,許多工作她只好自己做了。孟婷當了主管半年後,發現自己常提不起勁,好像生病了,她到醫院看診,醫生認為她得了憂鬱症,她只好辭掉工作,所以她的爸媽帶她來找我談談!


我向他們講解人在身、心、靈相互的健康關係,孟婷的症候可能是從睡眠問題所引起的,所以她的作息失序,晚上睡不著,隔天精神就不好,她只好猛喝濃咖啡支撐,到了晚上體力已耗盡、需要休息時,她卻精神奕奕,因為她養成了把咖啡當水喝的習慣,興奮過度的頭腦,當然無法正常休息。


缺乏充分的休息,人就容易倦怠,精神自然欠佳,工作和人際互動能力自然會大受影響,這時再面臨主管給予的壓力,就會讓生病的身體成為一個退場的出口,如果她繼續這樣下去,嚴重的話,很可能就會產生許多原因不明的疾病和症狀。她事實上有兩種選擇,一個是像目前這樣的逃避,另一個選擇,就是設法調適自己。


在高度競爭的工作職場,我們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別太重視別人的評價,許多人「半途么折」,就是覺得別人否定自己,進而否定自己;職場上,沒有人有多餘的時間去充分關照另一個人,不適應的人退場,新人馬上銜接上,每個員工只能按既定任務發揮應有的功能。她就像剛進公司時遇到的前任主管,使用不久就因磨損而宣告退場;孟婷沒有任何能力上的問題,只不過要調適自己。


高科技產業的文化就是如此,只要跟著團體的目標和腳步,前腳走後腳就要放開,產業中沒有人在乎過去,大家在乎的是前瞻性,許多討論過程的磨擦,開完會後就立即了結了,因為接下來的新任務是一波接著一波,誰也沒辦法停下來爭論不休。


孟婷必須將注意力調適得當,保持最佳狀況跟上公司的步伐,更重要的認知是,學歷是個敲門磚,只能讓我們進這個職場大門,進了職場之後,每一個人都是平等的,要把學經歷放在一邊;生存靠的是自我能力,並永遠正向積極的思考,不管遇到任何事情,都當成學習自我提升的機會,任何時候都保持最佳狀態,全力以赴。「壓力」會讓我們知道自己有著無限的潛力,任何事都必須憑著一股必定成功信念,勇往直前,人生才會有所突破。


還要預告失敗嗎?


行為法則有一條:「我們遲早都會碰到自己預料中的事情。」


我輔導的孩子和他們的父母幾乎都有類似的情形,他們都習慣「預告失敗」,每件事還沒做之前,說法都很類似——「不可能!」、「做不到!」、「一定會失敗!」,而我問他們最想得要什麼結果:


「當然是成功囉!」


「想要成功,你就要先預告自己會成功!」我說。


「不可能!一定會失敗!」


他們最得意的事,就是來告訴我,我猜錯了,他們最後終究是失敗的!


我有段時間很想離開輔導工作領域,因為這些人的信念和習慣是如此難以扭轉。而當我心中出現這個念頭,便馬上驚覺自己似乎也在「預告失敗」;我是個輔導工作者,如果連我自己都無法保持熱忱和信心,如何能幫助他們呢?


【寶瓶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