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人每一天每一年最重要的累積就是人脈資源的累積


這是上週五12/5去辦訪了友明旅行社林森木總經理


林總是透過朋友介紹認識的,與林總互動交談過程中,


我向林總請教了很多業務方面的問題,特別整理下來分享給各位好朋友。


過程中林總所分享給我最深刻的是他本身在旅行業已經14年的時間,


個人從事業務工作也將近20年的時間,有這麼豐富的業務經驗,


當然要好好的向他請教,業務工作到底要如何才能出類拔萃,


林總說:他覺得業務工作沒有什麼,只有2個字,就是「勤」「誠」


怎麼說呢,就像我前面提到的那句話,人脈資源的累積


尤其是業務工作,業務工作如何能讓我們越做越穩定,


甚至能夠持續的成長,這就和人脈資源的累積有很大的關係,


人脈資源如何累積呢? 林總他提到,長期而言「誠」這個字非常的重要,


你的顧客如何與你合作一次之後就能持續與你合作下去,


這就有賴於你過程中你帶給對方的印象是如何,在商業上,在社會上,


如何能夠讓顧客對我們越來越信任,如何讓客戶喜歡和我們做生意,


這就有賴於「誠」這個字,這也讓我想起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


在他離開人世間之後,帶給台灣社會這麼大的影響,


不論工商界的還是政治界的甚至各行各業的人,這麼佩服這位老人家,


其實是王永慶先生曾經講過一句話,商業上沒有什麼,就只是「信用」2個字而已,


這跟林總提到的「誠」字是相關的,「誠」要如何來建構它呢?


如何讓人覺得你這個人值得信賴呢,這是對每個業務最大的挑戰!


我請教林總對於一個剛出社會從事業務工作者而言,


如何能快速建立與顧客的關係呢,林總他提到這與「勤」就有很大的關聯了,


剛從事業務工作的人或許資源比較少,或許在某一方面很多地方還未建構好,


要如何快速的培養顧客呢,這就與他的勤勞有關了,


得看這位新進人員是否持續的拜訪顧客,能不能要求自己一天拜訪5位、10位,


在這過程中一定會有一些是他可以經營起來的,


如果別人覺得他夠勤勞,值得信賴,是值得栽培的一位年輕人,


那麼就會有很多人願意幫助你,所以「勤」「誠」架構起來就是林總分享給我的:


一個業務員最重要的2件事情,同時我又向林總請教,


為什麼您很多顧客都會長期和您合作,關鍵點是在哪裡呢,


林總又分享給我他的智慧,他說: 你必須善用


你週遭或是你長期累積起來的各種人脈資源,協助你的顧客解決問題,


也就是說每個人背後都有資源存在的,當你的顧客遇到他需要解決的問題,


他來麻煩你、拜託你的時候,你如何能夠整合你身上所有的人脈資源,


來協助你的顧客解決他的問題,當你可以為你的顧客解決問題時,


他會覺得與你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當你可以為他解決一次問題、二次問題、三次問題,


長期下來所架構起來的信任度,就沒有其他的業務可以來搶走你的生意了,


或許你可以替甲顧客解決問題、為乙顧客解決問題、幫丙顧客解決問題,


如何能夠為更多人解決問題,你跟顧客的互動關係就會更密切,


所以千千萬萬要把握住,當有人請你幫忙的時候,


一定要掌握每一次答應別人事情時,是不是盡心盡力的為他達成他想要的,


協助他得到他要的結果,這些是非常重要的。


與林董互動訪談過程中,時間或許不長,但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他所要表達的,


在商業上十幾年的這種歷練與經驗,讓我受益良多,


特別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期待能對各位朋友產生幫助,


也非常感謝林總願意無私的把他寶貴的經驗與我分享,再次謝謝您.


 


 


相關文章推薦      

業務員的工作是什麼 佳興分享


頂尖業務員的12黃金律


超級業務員 


 


   "佳興成長營"成立宗旨~!




 


 (網路文章,歡迎轉貼)


更多成長資訊, -就在佳興成長營 -創造每天進步1%的環境.


http://tw.myblog.yahoo.com/haa-no1/article?mid=12369&prev=12374&next=123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