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S男人味 2009/04/27



如果巨星是一種職業,那麼周杰倫已經無怨尤地做了幾千個日子,也忙碌了人生將近三分之一的日子。可是他沒有放棄過生命,只要知道音樂可以帶給更多人生存意義,周董就會繼續努力。



那天是夜色泛著灰藍的色調,看上去有點寂寞。早先原來晴朗的天氣,一會兒卻在週五暮色遲至後,也隨著颳起風,吹起一陣徹骨冰涼的寒意,彷彿是不願離去的狂冬最後一次嘶吼。


深銀灰色的名牌跑車,流線型的車身,停佇在擁擠的仁愛路上,車門開了,一個孩子模樣的男孩走下來,也沒壓帽子,就穿著件棉質連帽外套、一貫的牛仔褲,爬上三樓的攝影棚。砰。上頭貼著一幅畫像的白鐵門給男孩的手推開了,安靜且毫無情感的樓梯間,瞬間就轉成了大聲放著電音專輯的工作間。人聲鼎沸。


這次來拍照的團隊可沒有往常浩大,經紀人、杰威爾主管、髮型師、化妝師、助理,一班女孩在周杰倫之後一同進來,熱情地問起:「大家要不要吃起司蛋糕啊?這是歌迷特別從三重買的。」但,男孩Jay,一臉疲憊地,微微駝著背,離開了喧囂,走進化妝間裡,準備換衣服拍照。


他有一副老天爺給的特色喉音與作曲才華,過去九年裡,夜市、咖啡廳、服飾店最愛放的背景音樂,十之八九都會聽到周杰倫喃喃的聲音;他有一個天王的身軀,長鏡頭隨時隨地對準他,狗仔日本、內地、大街小巷都跟去。


但周天王也是個凡人。他跟我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從小就害怕生離死別,很小就許願,希望自己有長生不老藥。」即便過去一夕成名的首張專輯《周杰倫》,讓他365天工作、24小時被監控,讓他像一朵太早綻放的花朵,被無意間放到晶瑩剔透的玻璃座裡保存,生活全然透明化,但他並沒有放棄生命裡的點滴滋味。


第一次感到驕傲


當然,就連周杰倫當年第一首寫下的歌,都是在國中時期,獻給初戀女友的〈天長地久〉。在四大天王引領港台歌壇的年代,最風騷的歌詞莫過於:忘情、到永遠、曾經擁有。


他說:「那時候很喜歡張學友,一開始也只是想說寫給同學聽看看,就作詞作曲,寫了很芭樂的一首歌-〈天長地久〉,那時候都很流行這種歌啊。我才忽然發現,咦,原來那些流行歌,我也可以寫,當下就感覺很棒。」


那是Jay第一次為自己感到驕傲。他用正字標記的聲調,黏成一氣慢慢說:「因為從很小,我就是一個非常好勝的人-但沒有特別在功課上好勝,所以我功課不好-。我喜歡在我熱愛的東西上認真,譬如說:賽跑、跑步,還有音樂,我的專長。如果我要成為歌手,就不能是一片歌手,與其當一片歌手,我還不如當古典鋼琴老師。我什麼事情都希望可以拿第一。欸,對,就是要做第一。」


【《Man's Style男人味雜誌》四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