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戴晨志


有一位個性任性、脾氣不好的大小姐,終於找到如意郎君,要嫁人了;準女婿


很高興,特別去拜見未來的岳父母。在新娘的家裡,準岳父把準女婿叫到一


旁,憂心地對他說:「你記得,結婚以後,你一定要」準女婿看出岳父的愁


容,立刻接口說道:「我知道,我知道,結婚以後,我一定會好好照顧她、疼


惜她的!」


 


新娘的父親聽了,搖搖頭,以同情的眼神看著女婿說:「不,我的意思是說,


結婚以後,你一定要小心,要好好照顧你自己、保護你自己」哈,新娘脾氣不


好,準岳父特別叮嚀女婿,千萬要記得保護自己。這是一則報上的笑話,我有


剪報的習慣,將它剪貼了下來。


 


您知道嗎,「習慣有如雕刻師」,會把一個人的優點和缺點「累積起


來」,而雕塑成一個人的形象。好習慣多了,譬如,孩子一回家就做功課,


而後又拿出課外書閱讀,那麼,他一定會成為一個愛唸書、廣泛閱讀、博覽群


書的孩子。


 


相反地,有些人愛抽煙,一下班,就愛應酬喝酒,久而久之,他就染上壞習


慣,也被自己雕刻、塑造成愛抽煙、酗酒的人。


 


我呢,我不抽煙、不喝酒,我愛閱讀、剪報、做筆記,甚至連床頭也都放著紙


和筆。最近,有一項報導指出〞〞大量的發明,都來自夢中,所以許多科學家


的床頭,也都放著紙和筆,以便在「想到」或「夢到」時,立刻記錄下來。我


相信,大量閱讀、勤做筆記,是一個人智慧的來源啊!


 


其實,各行各業的人若想要成功,工作都是很辛苦的。也因此,「成功的冠


冕,都是以荊棘編織而成」,一個人即使是天才,但若少了勤奮,就一定


不會有榮耀、接受歡呼的一天。所以,「自古成功靠勉強」、「自古天才靠


勤奮」;一個人只要養成好習慣,「少抱怨、多實踐」,「閉緊嘴、少說多


做」,就能使自己戴上成功的冠冕!


 


 


相關文章推薦


戴老師語錄


 康康手上有籌碼就不必勉強自己


 創意行銷 招式溫柔 攻勢凌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