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軟亞洲研究院的主任研究員周明擁有無數重要的科研成果(其中最奇特的一項是,


他在根本不懂日語的情況下發明了中日翻譯軟體),這些成就讓他成為電腦自然語言


處理領域中最有才華的科學家之一。  但是,周明心中最珍惜的成就並不是自己


在研究工作中取得的某一項發明,而是他小時候在「學工勞動」中刷的108個瓶子──


正是因為在刷瓶子時打破了紀錄,周明才獲得了足夠的自信,並由此取得了成功。 


 


在那之前,周明一直非常自卑。因為家裡很窮,父母又沒地位,他在學校裡見到有錢


有勢人家的孩子就躲開,見到不三不四的人就趕緊繞著走,可還是常常被人欺負,


有時候還會無緣無故地挨一頓打。  那時的周明生活在一種自卑的感覺中,


似乎永遠直不起腰。但是他的內心深處總有一個聲音要衝破壓抑:


「我什麼時候才能體會成功的滋味呢?」  


 


這一天是「學工勞動日」,老師帶著周明和全班同學來到食品廠,


就是現在的孩子們都知道的、生產「露露」杏仁飲料的工廠。


不過,那時候廠裡只做一種水果罐頭,而且設備簡陋,每天靠手工清洗成千上萬個罐頭瓶子。這些孩子來了,也是做這件事。瓶子都是回收來的,很髒,


 


一不小心還會把手劃破。老師宣布開展競賽,看誰刷得最多。  


周明站在孩子中間,聽到老師的號召,心裡一陣激動。


他還從來沒有得過「第一」,此刻下定決心,一定要得到它。  


興奮而急切地想要表現自己的能力是小孩子通向成功的轉捩點。


周明很快學會了所有清洗工序,他刷得非常認真,一個又一個,


一整天都沒有停下來,一雙小手被水泡得泛起一層白皮。


結果他刷了108個,是所有孩子裡面最多的。 


 


這件事雖然已經過去整整30年了,但周明還是記憶猶新。


他說:「我原來一直是沒有自信心的,但是這件事給了我自信。


就是從那天起,我知道無論什麼事情只要我肯幹,就一定可以幹好。


我發現了天才的全部秘密其實只有6個字:『不要小看自己。』


那一瞬間值得我一輩子記憶。我知道我的生活完全不同了.


這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體驗,散發著一種迷人的力量,一直持續到今天。」


 


(摘錄於做最好的自己一書)


 


 


相關文章推薦


 自我分析(佳興分享)


 自我操練1(佳興分享


 生涯定位的自我探索與發現天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