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新聞網/文、圖節錄自方智出版《心靈突破60問》】


內容介紹:


長期覺得不快樂,是憂鬱症嗎?如何消除錯誤的金錢觀?活在當下與建立願景是否互相矛盾?想戀愛又怕受傷害,怎麼辦?想改善與父母的關係,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帶給我們的傷痛?遇到工作狂老闆怎麼辦?


在多年的演講和授課經驗中,身心靈作家張德芬與國際知名療癒師洛伊馬提納經常面對聽眾或學員提出的各種人生疑惑,因緣際會之下,兩人決定聯手打造一本問答形式的心靈成長入門手冊。


他們從數萬名讀者的來信,以及工作坊和座談會聽眾的提問中,精選出60個最具代表性、眾人最關心的問題,涉及的層面包括親密關係、親子關係、金錢、工作、情緒、健康、靈修、災難,甚至死亡。兩人分別從東西方不同的觀點和男女性不同的視角提出深刻而精妙的解答,完成了這一部心靈成長隨身指南,希望每個人都能在書中找到自己追尋已久的答案。


新書內容搶先看:


金錢——內在豐裕帶來外在富足


Q16:如何消除錯誤的金錢觀?


如何消除與金錢有關的錯誤信念?例如我認為有錢人都為富不仁,金錢只會帶來欲望和罪惡。


馬提納:有個工具是我和我的許多學生運用之後都覺得非常有效的,就是「願景板」(vision board):拿出一張圖畫紙,然後將所有可以表現出你想要的富足狀態的圖片和照片貼在上面。要特別注意的是,大家經常忘記富足不只和金錢有關,因此在製作願景板時,也要放上和快樂、健康及人際關係有關的圖片——你當然希望自己的富足可以涵蓋所有面向,這樣才不會失衡。


接著,當你退後一步看著這個願景板時,請告訴自己:「我值得擁有這一切,也已經得到了。」你必須想像自己希望擁有的一切已經在那裡了,是存在於此刻的事物,而非存在於未來。然後,你就能體會到擁有這一切的感受。所以事實上,你不須擁有這些事物,就能產生擁有它們時的感受,你現在就感覺很富有了。你的能量和財富一起振動,因此你不會再排斥金錢,開始一步步消除大部分的負面信念。這個方法對許多人十分有效,尤其是那些相信吸引力法則的人。


張德芬:我對這個問題的建議是,隨時注意自己的想法和感覺更重要。這與自我觀察有關。比方說,如果看見有人開著很貴的跑車,我當下的反應是:「哼,總有一天你會失去這輛車,因為你不是用正當手段得到的。」也就是說我嫉妒了。但如果我有良好的自我觀察能力,抓到自己出現那樣的想法,我會立刻對自己說:「我祝福那個人,他有自己的車,也喜歡那輛車。總有一天,我也會有一輛。」


我認為在想到金錢、看到富人,或是看到某些人賺了很多錢的時候觀察自己的念頭,是很重要的。你會祝福他們嗎?還是覺得嫉妒,想詛咒他們?正面能量會將正面事物吸引到你的生命中,如果你說:「我不喜歡有錢人。」那你怎麼會變富有?如果你嫉妒某人的成就,又怎麼可能有自己的成就呢?


金錢這個議題一直很敏感,尤其是在心靈成長圈。這個圈子裡的許多人其實一點都不富足,或者比商業界人士更重視金錢。這些都沒關係,只要可以保持覺知,承認自己的匱乏感,承認自己放不開金錢就行了。最怕的就是嘴上說一套,做出來的又是另一套,那你的匱乏感永遠無法消除。


親密關係——世上沒有所謂的完美關係


Q30:想談戀愛又怕受傷害,該怎麼辦?


看著身邊的朋友都要結婚了,我自己也有點急,畢竟已經二十八歲了。但是,我總是不敢去愛,害怕打開心扉,一察覺別人對我有點好感,就情不自禁地逃避。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勇敢,但就是控制不住地想躲開,所以覺得很累,總想躲進自己的角落裡,怕被別人找到,但又怕孤獨,對愛又渴望又害怕,害怕受傷、害怕被拒絕。


馬提納:以我的經驗來看,這通常起因於過去的情緒創傷,有時是因為所看見的事情觸發了你的創傷經驗,有時則可能因為你在前世的親密關係中受過傷。潛意識透過這種害怕去愛的感覺來提醒你在自己身上下功夫,以找到方法克服恐懼。而實際上,最好的方法通常是直接去做,也就是參與其中,讓事情發生,以創造時間和空間,讓自己持續處於自我改進的模式中。我輔導過許多有這種困擾的人,其中一個是我最好的朋友,他住在美國的洛杉磯,是個醫生,我們認識十八年了。他告訴我,每次他墜入愛河時,和對方共度第一晚之後,他就會覺得恐慌,於是便收拾東西,頭也不回地離開。我對他說:「下次和人共度一晚醒來後,打電話給我,我來幫你度過這個過程。」而現在他很快樂,結了婚,有三個可愛的孩子,這都是因為他選擇去面對並經歷自己的恐懼。


你可以學習五百種不同的方法,但最終你必須找個方法面對恐懼,而唯一可行之道就是開始去做。如果有個你可以傾訴的對象在一旁支持你就太好了,因為將恐懼表達出來對你會有幫助。另外,使用花精也很好。如果有對治恐懼的花精,那麼你只要去觀想恐懼,將它圖像化,然後使用花精,接著開始改變這個圖像,觀想自己處於平衡、快樂狀態的畫面。如果不給潛意識一個新的圖像,就會陷在舊的圖像裡,而舊圖像會告訴你,這個狀況很危險,你必須逃跑。因此,你真的要開始觀想自己想要的情景,然後花時間沉浸其中。每晚睡覺前,花五分鐘放鬆,想像自己處於一段親密關係中,然後你的心智會開始接受這件事,這對克服恐懼有莫大的幫助。


張德芬:面對恐懼時,我有一些技巧可以挑戰自己。例如,我從小就不是很愛運動,但四十歲時,我參加了一個俱樂部,他們有高空彈跳的活動,非常非常恐怖,我便用高空彈跳來挑戰自己。當時我嚇得全身發抖,但做過一次之後,我的感覺很好,覺得自己成就了一些事情,挑戰了自己。幾個月後,我參加了另一個培訓,導師又給我一項挑戰,要我先泡到熱水裡,然後馬上跳進冷水。我很怕冷,也很討厭這麼做,但我還是照做了,我挑戰了自己。在冷水裡,我一直發抖,導師便對我說:「放鬆,放鬆,放鬆,不要抗拒,不要抗拒。」我試著這麼做,突然間,我感覺棒極了,完全不冷了。


頭腦總喜歡限制我們,說你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但如果放開心胸,我們就會發現這些事又不會危及性命。大家都知道,殺不死你的總會讓你變得更強大,因此,我們只要突破自己的舒適區就可以了。


相關文章推薦


周星馳只要心中那團火還在 就不會苦


歐巴馬給女兒的信


郭泓志:豁出去,用力丟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