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歌手、音樂人,58歲,台灣台北市,201335採訪 被尊為「華語流行樂教父」的羅大佑,剛結束廣藝愛樂管弦樂團的合作,成功將本土搖滾樂帶上國家級音樂殿堂,預計年底推出睽違樂壇9年的全新專輯。


Interviewed/周子傑;攝影/蔡明宗】


我自始至終都相信人性,音樂寫的也是人性。人性是建立在情感之上,所以我的歌曲正是為了情感而生。音樂除了能改善人性不足,還能淨化人性之惡。我自己就有許多不足及惡,我的音樂創作除了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且透過音樂作品,還能與其他人分享這個向上的過程,啟發更多靈感。


搖滾樂確實曾經改變世界,不過目前已不可同日而語;因為現在音樂類型非常多元,就連搖滾樂本身,也有許多不同層次與面貌。


到目前為止,搖滾樂還是一種社會連結性最強的音樂類型,它深刻討論了社會、政治、經濟、文化以及人性等各種不同層面;民歌雖然也著眼於反映社會時事,但在音樂強度上卻略遜搖滾一籌。


人性的墮落面,是搖滾樂不同於其他類型的表徵。毒品與自殺最常與搖滾樂連在一起,而一些搖滾樂手確實也利用藥物反映這個社會的真實面貌,成為一種人性墮落面的反射;民歌手似乎便不會把自己搞得這樣慘兮兮的。


吞槍自殺的Kurt Cobain(編按:Nirvana英年早逝的主唱),在搖滾樂界被視為一種精神昇華,或是一種對流行文化最極致的展現,我們無法評斷他的對錯,只能說他選擇了一種最符合自己音樂態度的表達方式,那就好像三島由紀夫最後選擇切腹一般。


但那不是我的選擇。


我比較貪心,我希望能做源遠流長的好音樂,且為世界帶來和平。


羅大佑不是英雄,而是時代的產物。我出身戰後嬰兒潮世代,以及一個兩岸關係動盪的年代,再加上我的家庭,才造就眾人眼中寫了那麼多抗議歌曲,性格中充滿矛盾的羅大佑:我並非生來如此,而是因為當時環境刺激所造就。


吉他可能不是我的首選,假如我沒有出身在那個年代。若我是80後世代,我可能是以電子樂來傳達思想。每個人說穿了都是時代的產物,若貝多芬出身在20世紀,一定也是搞搖滾樂的。


擁核或反核?每次某個議題在新聞熱度上,媒體就逼著公眾人物立刻表態,若不表態,或是立場不正確,就會被扣上不愛台灣的標籤,這讓我非常氣憤。我不是不願意發表我的意見,但每個問題並不是只有YesNo,難道不能存在第三種聲音嗎?難道不能等到議題成熟到某種程度,再來做更深入的討論嗎?公眾議題總有前因後果,若只是單純回答:「我反核」或「我擁核」會有意義嗎?這不只讓我懷疑提問者背後的政治動機,我也不認為能使這項議題能有實際的解決之道。台灣民主走到今天,還有這種踐踏民主的無禮作風,真的令我十分火大。


我女兒教會我的事:回到基本狀態、重拾單純美好。


我今天買了一本筆記本,要提醒自己少用科技產品,多用手提筆寫字。我們的記憶常常透過書寫行為完成,若不再寫字,記憶就會衰退,腦筋會跟著不靈光,這不只會影響身體,更將影響思考邏輯。


男人一輩子一定要學會的事:珍惜你身邊的女人。


【完整內容請見《君子雜誌》4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公益教師王世杰


黑幼龍:正向思考,笑著過日子!


桂綸鎂:有方向,就不必怕與眾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