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主管責罵時,盡快停止「為什麼他這麼罵我?」、「他以為都是我的錯嗎」、「我要如何反擊?」等思考,先讓腦袋空白,拖延衝動下舉止失措。


【文/盧昱瑩;圖/王創緯】


中階主管是職場中最吃力不討好的人:自己要EQ高才能帶人,但老闆的EQ卻可能很差。 如何管理老闆的情緒,讓自己不落入「上下交相煎」的處境?《Cheers》雜誌整理出5種類型主管,無論他們暴躁或焦慮,你都能設立「情緒防火線」,找到老闆也說讚的高EQ向上管理之道。


嚴厲型主管應對法


●主管特質:具有強烈企圖心,一旦認定目標就會勇往直前,要求嚴格,罵起人來也不留情面。


●溝通與自我情緒管理:這類主管治軍嚴格,希望凡事按照他既定的高標準走,一旦狀況不符期望,不滿與指責立刻脫口而出,毫不保留餘地。


和他相處,可能隨時被罵得狗血淋頭,但職場倫理還是要記得遵循,這時不妨學習《怒氣管理》一書建議的做法:暫時停止思考。也就是立即停止會引起怒氣的「為事件下定義」動作。例如被主管責罵時,盡快停止「為什麼他這麼罵我?」、「他以為都是我的錯嗎」、「我要如何反擊?」等思考,先讓腦袋空白,拖延衝動下舉止失措。


退一步看,老闆也是人,「情緒需要宣洩,是不分層級的,」遠東商業銀行協理蔡玉如認為,當主管發怒,表示他一定也遇到困難,不妨先讓他發洩完,釐清他的壓力來源。假如他針對的問題確實與自己職責相關,等他冷靜之後,再做好功課,向主管完整分析可能的解決之道。


與嚴厲型主管溝通,要不吝提出疑問。「即便讓他知道你做錯,也不要讓他覺得你沒做,」台新國際商業銀行通路營運事業處業務管理部副總經理吳良民表示,沒有主管會抱怨自己的部屬「太積極」。不過,《好同事也不透露的收服主管說話術》作者楊智翔提醒,對這類主管說話的口氣要和緩,不要讓對方有被越權的疑慮,否則會引來更大的不滿。


挑剔型主管應對法


●主管特質:聰明、追求完美與卓越,專注細節,通常是個控制狂。


●溝通與自我情緒管理: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是典型的挑剔型主管,他總是在辦公室不斷走動,向員工提出各種問題。「那些問題不但常常難以回答,甚至會令人難堪,」曾經擔任蘋果公司資深副總裁的傑伊.艾略特(Jay Elliot)表示。


美國女性人力銀行網站Excelle指出,當這種老闆的部屬,通常很難從他們身上獲得正面指導,反而負面回饋比較多,因為他喜歡挑錯。與挑剔型主管溝通,唯一辦法是「比他想的更多一步」。在向主管報告前,先把手上工作的細節詳列清楚,最好設想他可能會問的問題,準備答案,因為他一定會問很多。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54期】


相關文章推薦

善用意見回饋的力量


5種溝通術 提升部屬自信與使命感


大店長開講 如何做好「門市CE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